英特尔大连建厂 美国政府何以放行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07-03-27来源:

  英特尔风光地在人民大会堂公布了其大连项目。一番追踪之后,媒体甚至开始解读起它风光背后的诸多效应。

  但是,英特尔这一举动的意义远未得到解读。因为,它有着远超中国半导体制造业一角的价值。在某种意义上,它有望成为中国破除西方技术输出壁垒、获得西方价值认同的分野。

  西方科技界总习惯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制造业。而由于长久遭遇有色目光,中国人谈到全球工厂、世界制造基地时,也显得有些羞涩。因为,在西方的逻辑中,从中国输出的产品总是给人这种印象:原始加工、附加值低、核心技术缺失等。

  英特尔大连厂有扭转这一倾向的效应。在全球IT产业中,这家芯片巨头一直引领着半导体技术的发展,而芯片在高新技术产品中,则一直被认为是工业的“稻米”。它的生产环节的迁移,势必给予西方一种强烈的印象,即在中国大连这片土地上,同样可以输出全球先进的高新技术产品。

  而美国政府的放行,更是传达着别的味道。这个曾多年以《瓦森纳条约》等手段封锁中国的科技大国,如今正面放行,背后一定发生着某种变动。

  这或许是美国政府与科技界多年科技冷战心态的轻微缓和。一方面,它一直打着知识产权名义严格限制高新技术产品输往中国,而另一方面,又最大限度地将中国视为它的最大市场,平衡成本与利润的“处理器”。这既显示出它的技术优越心理,又传达了它对中国由制造走向创造的不安。

  但是,如果期待全球制造业乃至整个商业社会的持续发展,就必须形成一种相容共生的商业格局。其中,短期内,中国的价值正是在于:全球最大的产品消化能力以及最强大的制造能力。

  而中国这一价值则是美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动力之一,它无可回避。因为,如果缺乏广阔的技术与产品的消化能力,缺乏强大的制造业支撑,美国的国家利益最终也将无法实现。

  这从侧面也显示出,英特尔之类的跨国企业自然越来越能代表美国国家利益。它们之间以往的矛盾只是商业与政治的短暂博弈。长期看去,美国政府有望会创造出更多渠道与机会,为“英特尔们”的利益铺垫。

  而中国,面临的挑战是,如何适应并利用这种商业与政治博弈的关系,以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整体迁移。

    附:英特尔八家12英寸芯片工厂 

    中国大连      亚洲第一个芯片生产基地
  以色列        拥有4家设计中心2家加工厂
  爱尔兰        2004年兴建于爱尔兰Kildare郡

  美国      

    新墨西哥州:  主要业务为加工
  亚利桑那州:  设计中心、加工、封装/测试
  加利福尼亚州:设计、加工、销售和营销
  俄勒冈州:    设计中心、加工、系统
  华盛顿州:    系统、制造



关键词: 大连 单片机 美国政府 嵌入式系统 英特尔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