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兼容性问题 小米将平板搬上车机

汽车电子 时间:2024-02-23来源:电车曼曼谈

在万众期待的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上,化身科普博主的雷总花了一个半小时讲了小米在电池、电驱、大压铸、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五大领域的探索和成果,又花了一个半小时揭秘了小米首款电动轿车SU7的亮点。三个小时的时间,台下观众忙不迭地检索着自己的知识库,迷失在多项‘第一 唯一 最’的技术指标里。发布会后,坐了三四个小时、看过很多新车发布会的汽车媒体人摸着隐隐发痛的腰眼,回顾雷总在台上的侃侃而谈,突然冒出了一个愧对雷总劳模精神的观点:小米汽车好像没有什么惊喜。

唯一有些震撼的是超级电机,三万五千转,有谁比我更会转?但考虑到空载极速和额定极速之间存在1.2倍的差距,再考虑到PPT跟量产上车之间还有很多实际的工程问题,马上又会觉得平平淡淡了。

善解人意的我知道人们究竟想要什么惊喜。

2023年10月底,小米推出了‘投入5000人,历时七年’的支持「人车家全生态」的澎湃OS,按理说,最后交付的座舱成果不应该只是车模动画、卡片式桌面、导航流转、应用接力、手机端运算+车机端展现这些友商们早就解锁了的功能体验吧?

雷总是不是特意藏了什么秘密武器?

发布会后一周,知名视频博主飞猪曝光了小米座舱的一段评测视频,透露了一些价值‘三百万’的消息。总结一下吧,单纯看车机,界面布局、菜单设计、三区分屏卡片式设计、车模动画与物理实车的联动,小米切切实实地体现了‘科技大厂’的水平。车手互联后,基于同一个小米ID,可通过手机设置界面直接控车,也可以在米家APP里多出来的一个‘房间’里控车或查看车及车内米家设备的状态;车机和手机间可以实时共享音视频播放和导航状态,而且支持导航、音乐、视频的应用接力、无缝流转。

风动还是幡动?反正仁者的心没有动。

飞猪老师的视频不能说是了无新意,但总体上并没有脱离开雷总在技术发布会上早已透露过的利用个人设备和米家设备生态赋能智能座舱的信息范畴。只不过,当时很多人如入宝山空手而回,没有参透小米‘人车家生态闭环’到底是什么意思。现在可以解题了,‘人车家生态’的重点在‘人车合一’,它解决的是让一众车企头疼不已的安卓应用上车兼容性问题。

难解的安卓兼容性问题

安卓应用在不同终端上的兼容性,既有单纯技术层面的原因,也有生态方面的因素。

在技术层面,由于手机、平板和车机在处理器算力资源上存在较大差异,这三类智能终端厂商都会选择某个版本的安卓系统,进行不同程度的深度定制和系统优化(裁剪和魔改)。华米OV这些手机厂商、蔚小理这些车企都具备魔改安卓底层系统的能力,比如改善内存管理、增强AI能力、修改渲染机制、动态调整任务优先级,以加快应用的启动速度、运行速度,在应用间进行安全隔离等。于是,经过手机厂商和车机厂商的裁剪、定制和优化(美其名曰深度定制)后,此安卓早已经非彼安卓了。

不同安卓版本之间的关系就像织席贩履的刘备和汉献帝刘协和之间的关系一样,八竿子打不着,还好意思自称皇叔?阿Q打着本家的名义跑到赵太爷府上去蹭饭,结果被赵太爷扇了一巴掌,怎么说来着:“你也配姓赵?”同理,跑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车机上的操作系统虽然都‘姓赵’(均为安卓深度定制版),但它们(阿Q和赵太爷)之间已经有了巨大的差异。

系统优化、裁剪程度各不相同,再加上屏幕大小、长宽比上存在差异,‘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同一个安卓应用当然会对不同的终端设备厚此薄彼了。最终的结果是,跑在手机上的安卓应用不一定能很好地跑在平板电脑上,在平板电脑上稳定运行的应用未必能可靠运行在车机上。

不过,成事在天,谋事在人,既然应用都是开发者码出来的,理论上,多大的技术问题都可以解决,但要不要解决,就涉及到出货量差异导致的生态问题了。

据公开数据统计,2022年智能手机的全球出货量为12.1亿台,平板电脑的出货量为1.5亿台,全球汽车销量为8,163万辆,再考虑到智能座舱的渗透率,智能手机和车机的出货量存在着二三十倍的巨大差距。对应用厂商而言,主战场当然是年销售规模在十几亿台量级的智能手机市场,想想吧,他们需要同时开发安卓、iOS应用,甚至将来还要开发鸿蒙原生应用,开发者们实在没有足够的精力和动力,对已经开发好的手机安卓应用进行修改,使之可以运行在各个平板电脑厂商的平板上,更不用提车企优化程度各不相同的车机上面了。

总之,生态是远比技术复杂得多的问题。最近的例子是鸿蒙生态,国内头部应用厂商什么时候开始表达支持国产操作系统的爱国之情,坚定支持鸿蒙的?是在华为‘轻舟已过万重山’之后吧。

图片5.png 

图片来源:华为

复用平板安卓系统的定制能力

小米大概率基本可以确认没有说服应用厂商在安卓、鸿蒙、iOS应用之外开发澎湃原生应用的能力,所以,它只能通过兼容安卓应用的方式来解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车机应用的需求。

不过,由于上文所说的兼容性问题,这个任务异常艰巨。但这难不倒善于做微创新的小米,它创造性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把平板搬上车机。

图片6.png

 

图片来源:小米

小米挥出了三板斧,将超大平板顺利搬上了车机。一,选择高规格的处理器;二,复用平板电脑系统能力;三,选择黄金比例长宽比。

能够做到平板应用上车,首先当然得益于骁龙8295强大的运算能力和目前小米平板电脑上用的处理器性能不相上下。原生安卓系统越做越大,其裁减程度与处理器能力、存储资源息息相关。只有不相伯仲的芯片,才能定制类似的系统。

至于屏幕的长宽比,在智能座舱的讲解环节,雷总提到过屏幕长宽比采用16:10黄金比例的意义-能够屏蔽掉很多兼容性问题。10/16=0.625,倒是很接近黄金分割比0.618,但它何至于就成了黄金比例?这是一个让人有点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的数字,不过,如果查阅一下小米近几年平板电脑的屏幕分辨率,这个比例的意义就昭然若揭了。

从小米平板4开始,它的屏幕尺寸长宽比就已经确定并保持为16:10。据公开数据显示,小米平板4屏幕分辨率为1920*1200,小米平板5屏幕分辨率为2560*1600,小米平板电脑6屏幕分辨率为2880*1800,据媒体透露,马上就要问世的小米平板电脑7屏幕分辨率为2367*1480,这几代平板电脑屏幕的长宽比均为16:10。

这是小米的长期坚持带来的好处,在这样的基础上,小米车机大屏采用同样的长宽比,平板应用简单适配后便可以无缝上车。

写在最后

虽然说小米解决车机应用数量不足难题的过程中借助了高通芯片的大算力,复用了之前的系统优化能力,并且讨巧地选择了与平板电脑一致的长宽比,但是,三者若缺其一,都没有办法实现平板应用无缝上车这样的状举。

不要再苛责小米了,所有认真的创新都值得赞叹和鼓励。

 

 

 


关键词: 小米 智能座舱 车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