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观点: 四年内,中国新一代AI手机将占据半壁江山——机遇稍纵即逝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24-02-22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随着AI对智能终端市场每个领域的影响,智能手机将成为推动AI革命进入到每个家庭的终端设备。

图片

如今,绝大多数已上市的智能手机都配备了可驱动集成人工智能(AI)功能的芯片。行业正在迅速地采用下一代芯片——将带来令人兴奋的新功能和交互模式。

IDC定义的"新一代AI手机"使用能够更快、更高效地运行端侧生成式人工智能(GenAI)模型的片上系统(SoC),该SoC使用的神经处理单元(NPU)配备每秒30 Tera运算(TOPS)或更高的性能并使用int-8数据类型。这些新设备正引起消费者和原始设备制造商的浓厚兴趣,使AI成为近期旗舰产品发布会的重点营销内容。

IDC初步预测数据显示,2024年全球新一代AI手机的出货量将达到1.7亿部,占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的近15%,较2023年的约5,100万部出货量大幅增长。随着行业参与者积极推动新芯片的发展和使用场景的进一步发展,这一份额预计将在2024年之后迅速攀升。

虽然AI将对所有设备类别产生影响,但从纯粹的覆盖范围和数量角度来看,智能手机将引领潮流,很快就会超过预测的AI PC销量。

下面是IDC对AI手机的初步定义,以及我们对其市场影响的初期展望

AI手机定义

能够运行端侧AI的智能手机已经存在了近十年;然而最近,AI手机一词开始出现,用来描述一些具有端侧GenAI功能的最新旗舰设备,这些设备在业界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兴趣。IDC将AI手机分为两类,其中较新的AI手机属于以下第二类:

●   硬件赋能AI手机(≤30NPU TOPS):这些智能手机使用加速器或除主要应用处理器之外的专用处理器,以较低功耗运行端侧的AI。最近,此类手机还包括转向使用神经处理单元(NPU)内核,使用int-8 数据类型,性能高达30 TOPS。端侧AI的示例包括自然语言处理 (NLP)和计算摄影。这些智能手机已在市场上销售了近十年。

●   新一代AI手机(>30 NPU TOPS):这些智能手机使用能够更快、更高效地运行端侧GenAI模型的SoC,并且使用int-8数据类型的 NPU性能至少为30 TOPS。端侧GenAI的示例包括Stable Diffusion和各种大型语言模型(LLM)。这类智能手机在2023年下半年首次进入市场。

随着芯片供应商不断推进NPU技术,他们正在设计和销售的以新一代AI手机为目标的智能手机SoC将在未来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目前为止,根据上述定义,有以下产品符合条件:

●   苹果 A17 Pro

●   联发科天玑 9300

●   高通骁龙 8 Gen 3

AI手机之旅

关于智能手机中的端侧AI,首先要了解的是,端侧AI多年来一直以自然语言处理(NLP)和计算摄影的形式成为智能手机的一部分。与在云端服务器上运行的模型相比,用于完成这些工作的数据模型通常较小,但足以很好地完成工作。

在设备上运行AI可以提高响应速度、隐私保护和安全性。端侧GenAI较新,业界对AI智能手机也是围绕这个中心来展开讨论。如上文所述,IDC将使用“新一代AI手机”这一术语来指代这些专注于上述设备的新一代AI手机。

新一代AI手机旨在在设备上执行推理,特别是通过加入LLM和文本生成图像模型等,在设备上实现GenAI。然而,就像将游戏安装在PC上并不能使其成为游戏PC一样,在智能手机上安装一两个LLM并不能使其成为新一代AI手机。事实上,智能手机的SoC采用特定的加速器或专用处理器内核设计,与主处理器内核相比,这些加速器或专用处理器内核经过优化,可以快速高效地运行LLM,功耗更低。这些专用内核通常称为神经处理单元(NPU)。

市面上已经有配备了NPU内核的手机,但通常内核较少,性能较差。2023年下半年刚刚上市的处理器拥有更强大的NPU内核和更多的内核,因为它们在设计时就考虑到了端侧GenAI。我们可以根据内核数量、这些内核的总处理能力或所有应用处理器内核和所有加速器的总处理能力等量化指标来定义AI手机。典型的最低DRAM容量也可以成为定义的一部分。然而,这些都是会不断变化的标准。此外,GenAI模型可以进一步压缩和量化,以适应规格较低的手机。

为了在硬件赋能AI手机和新一代AI手机之间建立明确的分界线,IDC 将界限定为30 TOPS。上面列出的为当今新一代AI手机提供动力的智能手机 SoC使用Int-8数据类型的NPU性能在30到45 TOPS之间。

客户需求和未来应用

许多新一代AI手机在头一两年的销量可能会因为其作为旗舰手机的影响被推动。但是,能够在设备上运行GenAI的手机的到来将带来更多的应用开发,新一代AI手机将变得越来越强大。未来的发展可能会包括一个非常大的AI模型,它是一个更加个性化和主动的助手。这可能是谷歌推出Gemini的目标,也是微软在智能手机上推出未来版Copilot的目标,以及苹果可能也在计划的目标。这才是消费者和业界真正感到兴奋的地方,因为这项技术在下一阶段的发展中可能带来的潜力尚未被挖掘,而不是目前已经存在的基本应用和场景。

硬件影响——原始设备制造商的机遇与挑战

在进入下一阶段之前,原始设备制造商需要解决新一代AI手机在SoC之外的其他硬件要求。最大的变量之一不仅SoC的溢价成本,还有支持这些设备的超级强大SoC所需的额外DRAM成本。

对于大多数智能手机来说,16 GB内存已经是很大的容量了,而对于新一代AI手机来说,16 GB已经被认为是最低要求。随着DRAM成本的增加,这些手机的内存普遍增加一倍,将远远超过近期内存成本的两倍。大多数旗舰手机往往会配备优质的配置和组件,包括更好的屏幕和摄像头,以优化多模态GenAI在成像方面的使用。

这意味着新一代AI手机也将带来更高的材料清单(BOM)成本,这对原始设备制造商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原始设备制造商可以利用创新技术及其明显优势,以更高的标价将增加的BOM成本转嫁给最终消费者,并借此机会提升行业价值,或在渠道和原始设备制造商之间消化额外成本。

虽然两者的结合是可能的,但好消息是,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近年来一直在上升,高端设备的份额继续增长,没有放缓的迹象。消费者已经习惯甚至愿意为智能手机支付更高的价格。随着旗舰智能手机价格的上涨,越来越多的分期付款和其他促销活动(如积极的以旧换新优惠)将使消费者更容易购买这些价格更高的新一代AI手机。

展望未来

IDC预测,2024年全球新一代AI手机的出货量将达到1.7亿部,占智能手机市场总量的近15%。相比2023年的5,100万台设备出货量,这将是一个重大飞跃,在短短一年内销量超过三倍。随着应用场景的发展,以及原始设备制造商、芯片供应商和行业参与者不断提高处理器能力和相关硬件规格以支持对这些智能手机日益增长的需求,新一代AI手机将在未来几年继续快速发展。

在中国市场,IDC预测,随着新的芯片和用户使用场景的快速迭代,新一代 AI 手机在中国市场所占份额将在 2024 年后迅速攀升——2027年达到 1.5 亿台,超过50%的手机预计将成为新一代AI手机,这一转变仅用了4年时间。客观地说,传统智能手机花了8年时间才达到同样的里程碑。回顾智能手机时代,在微信、移动支付和共享经济等创新浪潮的推动下,智能手机的普及率用了5年时间才达到10%,又用了3年时间达到59%。

新一代AI PC也有望在今年起飞,但智能手机市场的规模意味着新一代AI手机的销量将迅速超过PC。IDC预测,到2027年底,全球 AI PC的出货量将达到1.67亿台,而智能手机仅今年就将突破这一数字。因此,虽然AI作为一种技术将影响智能终端市场的各个角落,但智能手机将成为推动AI革命进入到每个家庭的终端设备。


免责声明

本文中的内容和数据均来源于IDC所发布的报告,所有内容及数据均为我公司所有。未经IDC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


关键词: AI手机 IDC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