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小米座舱‘偷袭’ 华为可以发起什么反击

汽车电子 时间:2024-01-31来源:电车曼曼谈

在营销传播方面,小米一直是智能手机行业的标杆,最近,它把这种能力引入了智能电动汽车圈。

在去年12月28日的技术发布会一周之前,雷总接受了央视《面对面》栏目的访谈,为小米汽车引流预热,在采访中,雷总吐露了对首款小米汽车的复杂期盼:“特别担心一上来不火,大家都不买;更担心的是如果大家都来买,这一等要等一两年,肯定会被骂惨了”。见惯了大风大浪的雷总在镜头面前,对拿来试水的第一款车表现出矛盾纠结的焦虑,情绪真实、饱满且动人心魄。

紧接着,雷总发挥劳模精神,开了一场长达三个小时的发布会,会后不久,吃瓜群众就见识到了小米超高的营销能力,接下来的好几天时间里,小米每天都能贡献好几条热搜,抢走了理想汽车‘微博king’的帽子,戴在了自己的头上。

不过,正如小米每一次新品发布会后的遭遇一样,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后的舆论依然是毁誉参半、冰火两重天。

正方观点认为,尽管三电技术已经进入了同质化竞争阶段,智能化技术也很难破圈,但小米汽车依然通过自研为主、产学研协作为辅的方式,在电机材料、电池包结构、整车热管理技术上作出了一定的成绩。单说PPT上的三万五千转,友商们谁比小米超级电机更会转?在智能座舱方面,小米完成了“人车家”生态的闭环,车手互联、车家互联,恐怕只有华为能掰一掰手腕。反方观点却认为,小米汽车将供应商技术包装成全栈自研,为现有技术发明创造了一堆新词,但内里实在缺乏惊喜。甚至有人搬出了《让子弹飞》张麻子对黄四郎的那句质问:“翻译翻译,什么叫TM的惊喜?”

不过,2024年1月4号flypig老师曝光的小米座舱评测视频,依然给了我们一些‘小惊喜’。小米依靠生态内的个人设备、智能家居设备所展现的车手互联和车家互联,还是带给世人一些不一样的体验,以至于视频出来后,众人纷纷感叹,没想到,鸿蒙座舱居然给小米留下了那么大的创新空间!

问题来了,华为鸿蒙座舱搞了两三年,为什么没有解锁小米座舱这么好的应用体验?面对小米的偷袭,华为又当如何进行反击呢?

1.座舱芯片亟待升级

说一千,道一万,软件功能的背后是芯片。和小米座舱相比,鸿蒙座舱的芯片逊色多了。

自去年8月底Mate60事件之后,网上开始流传关于华为最新座舱芯片麒麟9610A的一些信息,目前唯一可以得到的公开性能数据是它的CPU算力达到了200 KDIMPS,做个对比,骁龙8295的CPU算力是230 KDMIPS。不过,在当前主流的鸿蒙座舱上服役的是座舱芯片麒麟990A,也许同样是出于保密的原因,网上基本找不到这颗芯片的性能数据,唯一可知且公开的NPU算力为3.5TOPS,不及旗舰级骁龙8155(8TOPS)的一半。


图片1.png 

图片来源:华为

将它们放到手机处理器的坐标系下,麒麟990A等价于麒麟990,骁龙8155等价于骁龙855,麒麟990和骁龙855旗鼓相当。但骁龙8295在性能上等价于骁龙8+,在它与骁龙855之间,还有骁龙865、875和888。

也就是说,麒麟990A在算力和骁龙8295真真切切存在着几倍的差距。硬实力对比如此悬殊,鸿蒙座舱没有解锁小米座舱那么好的应用体验也是顺理成章的了。

这反过来也说明了一个问题,鸿蒙座舱要想尽快弥补和小米座舱的差距,急需尽快升级座舱芯片。

2.以鸿蒙原生应用反击

鸿蒙座舱尽快升级到麒麟9610A之后,就有了和搭载骁龙8295的小米等一众友商的座舱一较高低的底气,除此之外,它还有一个秘密武器-鸿蒙原生应用。

鸿蒙原生应用+鸿蒙操作系统,可以实现真正的算力共享。

需要提请读者朋友们注意的是,算力共享跟一些车企宣传的硬件共享不是一个层级。在车手互联的诸多应用场景里,以摄像头共享为代表的硬件设备共享属于小case,基于安卓系统的车机和手机也具备这样的能力。但要实现手机和车机的算力共享,需要分布式操作系统和原生应用的双重加持。

摆出事实,才能讲明道理,接下来,以车机打手游的具体应用实例,说明为何必须通过分布式OS+原生应用才能实现算力共享。

很多用户之所以喜欢在汽车上打手机端安装的游戏,是因为车机的大屏幕、分布式布置的车载音响可以带来更加沉浸的游戏体验。其背后的技术原理是通过类似于超级桌面的功能调用手机上的游戏应用,手机利用自身算力进行游戏界面的渲染,再通过WiFi+投屏的方式将渲染好的图像发送到车机的大屏幕上。

想必很多读者都有这种体验,在车机上打比较消耗算力的手游,半小时不到,手机就会发烫。其主要原因在于,基于目前的车手互联方案,虽然手机端卸载掉了显示游戏画面的负担,但新增的WiFi通信和投屏操作使得整个手机的算力负荷并没有出现明显下降,时间一长,散热能力孱弱的手机自然而然就会发烫。

解决问题的方案是让车机算力承担图像渲染和界面显示工作,让手机或手柄承担游戏控制工作,这样,手机的算力负载大大下降,自然就可以解决手机发烫的难题。

不过,包括华为在内,目前没有任何一家车企采取并实现了这种方案,是因为对基于安卓定制座舱OS的车企来说,安卓OS本身不具备截获手机游戏的图形渲染指令并发送到车机端执行的能力,而对于具备分布式能力的鸿蒙座舱和鸿蒙手机来说,安卓游戏的图形渲染任务是跟安卓OS提供的图形引擎绑定在一起的,采用方舟图形引擎的鸿蒙手机端OS同样无法截获图形渲染指令,发送到车机端执行。

 图片2.png

图片来源:鸿蒙钊哥

解决这个痛点的唯一方案是基于分布式操作系统+原生游戏应用实现车机和手机计算芯片的算力共享。

所谓原生应用,是指无论是图形渲染、界面显示还是摄像头的调用、语音甚至AI能力等,都将采用OS提供的API,这样一来,手机端OS便可以截获原生游戏应用的图形渲染指令,将它发送到车机端,车机芯片利用自身算力,根据渲染指令执行图形渲染,最终将渲染结果送显到车机屏幕上。在这种方案下,手机端不用再执行复杂的图形渲染指令,也不再需要发送对通信带宽要求更高的图形渲染结果,算力需求大大降低,从而顺利解决了手机发烫的难题。

到了这里,技术问题就演变成生态问题了。

鸿蒙恰恰刚刚解决了生态问题。自20238月底华为对外公开突破了芯片生产难关之后,诸多头部应用厂商纷纷表达了支持国产操作系统的爱国热情,要与华为合作(应用非原生是鸿蒙座舱目前也无法解决车机玩手游时手机发烫的真正原因),开发鸿蒙原生应用了。

写在最后

除了车机打手游这种小问题,分布式OS+原生应用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和价值,解锁我们目前很难预料得到的体验和场景。鸿蒙等了4年,终于等来了头部应用厂商的支持。小米刚刚推推出澎湃OS,即便它具备华为的实力和运气,想说服头部应用厂商推出澎湃原生应用,也得是4年之后的事情了!


关键词: 小米 华为 鸿蒙 智能座舱 新能源汽车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