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母公司Q4营收863.1亿美元,净利206.9亿,广告收入低于预期

智能计算 时间:2024-01-31来源:网易科技

1月31日消息,周二盘后,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公布了2023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Alphabet第四季度营收为863.1亿美元,同比增长13.5%,超过分析师平均预期的853.3亿美元;净利润为206.87亿美元,同比增长51.8%;运营利润为236.97亿美元,同比增长30.5%;每股收益为1.64美元,超过分析师平均预期的1.59美元。

财报还显示,2023年全年Alphabet营收为3073.94亿美元,同比增长9%;净利润为737.95亿美元,每股收益为5.80美元。

由于Alphabet广告业务营收不及预期,公司股价在周二的盘后交易中下跌超过6%。当日Alphabet股价收于每股151.46美元,下跌5.62%。

按业务划分,第四季度谷歌服务(Google Services)总营收为763.11亿美元,运营利润为267.3亿美元。其中包括谷歌搜索和其他、YouTube广告以及谷歌网络在内的谷歌广告业务营收为655.17亿美元,其他业务营收107.94亿美元。

第四季度谷歌云计算(Google Cloud)营收为91.92亿美元,运营利润为8.64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谷歌云计算业务亏损1.86亿美元。

包括生命科学部门Verily和自动驾驶汽车公司Waymo在内的其他赌注(Other Bets)业务营收为6.57亿美元,运营亏损从去年同期的12.4亿美元收窄至8.63亿美元。

第四季度流量获取成本为139亿美元,分析师预期为141亿美元。

Alphabet表示,2023年第四季度是自2022年初以来营收增长最快的一个季度,较去年同期的760.5亿美元增长13%。然而,第四季度谷歌广告业务营收为655.17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期的659.4亿美元。

一直在帮助推动公司营收加速增长的YouTube广告业务营收也略低于预期。

Alphabet在广告业务方面面临着来自Facebook、Instagram、TikTok和亚马逊等其他在线平台的激烈竞争,同时美国最近发布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Investing.com高级分析师托马斯·蒙泰罗(Thomas Monteiro)表示:“Alphabet广告营收业绩不及预期,这表明全球企业仍不确定经济环境走势。”

谷歌云计算业务仍然是公司的主要增长引擎,去年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6%。谷歌云计算一直想要赶超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和微软Azure,多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去年第四季度已经从中获利。但随着客户精简支出,第四季度谷歌云计算营收增长较去年同期放缓。

Alphabet表示,第四季度谷歌云计算业务营收为91.92亿美元,而分析师的预期为89亿美元。这标志着谷歌云计算营收增速较上一季度再次加速至25.7%,但低于去年同期32%的增速。相比之下,微软周二报告称Azure云服务营收同比增长了30%。

Alphabet首席执行官桑德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指出,第四季度谷歌云计算营收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是由生成式人工智能推动的。

皮查伊表示:“我们对搜索业务的持续强劲增长以及YouTube和云计算的持续贡献感到高兴。”“这些业务都已经从我们投资人工智能和创新中受益。”

去年12月份,谷歌推出名为Gemini的大语言模型,并认为这是迄今为止最强大的人工智能模型。公司计划通过谷歌云计算将Gemini授权给客户,让他们在自己的应用程序中使用。

谷歌还与备受瞩目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Anthropic达成一项高达2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后者正在从微软和亚马逊那里争取客户。谷歌还将Gemini分发给广告商,这样他们的资金就会源源不断地流向谷歌搜索业务。

皮查伊继续专注于对人工智能的投资,正在将新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整合到更多关键产品中。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皮查伊表示,公司必须在其他地方进行裁员,这意味着在去年裁员1.2万人的基础上,还要裁掉更多员工。

Alphabet表示,由于去年开展了一系列裁员,公司在2023年产生总额21亿美元的遣散费和相关费用。

随着投资者继续涌入科技股,Alphabet股价上周攀升至创纪录水平,在过去一年中上涨了56%。


关键词: 谷歌 云计算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