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电动汽车行业开年不利,特斯拉预警业绩增长明显放缓

汽车电子 时间:2024-01-29来源:网易科技

1月29日消息,美国汽车行业向电动汽车转型的计划在2024年初遭遇了不少挫折。随着大量新款纯电动车型上市,行业出现了更多不确定性。

上周三,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特斯拉警告称,今年的业绩增长将明显放缓。特斯拉将如何应对利润率下降,投资者几乎一无所知。

今年早些时候的数据显示,美国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增长已经开始放缓,汽车制造商纷纷推迟或削减相关项目计划,经销商的焦虑情绪也在不断加剧。

通用和福特汽车等汽车厂商即将发布最新一季财报,届时投资者会获得有关电动汽车市场状况的更多细节信息。

今年对于美国电动汽车行业来说,本应是一个重要的一年,也是过去几年来一直承诺要摆脱传统燃油车的汽车行业的重要转折点。

随着特斯拉和其他纯电动车企市值飙升,传统汽车制造商艰难地向电动汽车转型,以满足更严格的环境保护法规,并吸引投资者的注意力。

此外,美国政府也大力支持电动汽车技术,拨款上千亿美元建设公共充电网络,并鼓励在美国生产电池。

然而,近几个月来的迹象表明,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速度可能已经超过了美国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几家汽车制造商纷纷推迟对电动汽车领域的投资,一些汽车制造商正在重新制定销售更多混合动力汽车的计划。

今年1月份,福特大幅削减F-150 Lightning电动皮卡的产量。汽车租赁公司Hertz本月表示,将出售旗下约三分之一的电动汽车,用燃油车取而代之。

上周五,瑞典电动汽车初创公司极星宣布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15%,为的是应对“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和2025年销量预期降低的不利局面。

市场研究公司Motor Intelligence的数据显示,去年美国电动汽车销量增长了47%,尽管超过了汽车市场的整体增速,但较前一年有所放缓。

J.D. Power电动汽车行业分析师伊丽莎白·克雷尔(Elizabeth Krear)表示,2024年前三周电动汽车销售迟缓,部分原因是今年1月1日出台的新规减少了有资格享受7500美元税收抵免补贴的纯电动车型数量。

不过,J.D. Power预测,今年美国电动汽车在汽车市场所占份额可能会增长,平均达到12.4%。随着电动汽车价格的下降和可选择车型的增加,汽车行业高管们也乐观认为,电动汽车销量的增长会再次提速。

美国圣路易斯地区汽车经销商布拉德·索尔斯(Brad Sowers)表示:“电动汽车仍然很受欢迎,但我没有看到人们准备用电动汽车替换他们的大型SUV。”

索尔斯说,愿意为纯电动汽车自掏腰包的热情买家已经消失,现在的顾客更挑剔,他们会问很多关于充电时间、电池寿命和续航里程的问题。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指出,高利率和昂贵月供影响到电动汽车的市场需求。2024年以来,种种挑战已经让特斯拉市值蒸发了四分之一以上。

与以往不同的是,马斯克在特斯拉最近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上并没有具体说明特斯拉今年的增长目标,只表示将低于2023年。接受调查的分析师们预计,特斯拉今年在全球范围内的交付量将增加近16%,远低于年均增长50%的长期目标。

“有很多人想买我们的车,但就是买不起,”马斯克上周三说。“就是这么简单。”

马斯克证实特斯拉正在研发更便宜的电动汽车,将于2025年底在位于德克萨斯州的超级工厂投产。虽然马斯克没有透露太多细节,但此前曾谈到要推出一款售价在2.5万美元左右的汽车。

与此同时他还警告称,由于特斯拉使用的是以前从未用过的技术来制造新一代汽车,因此推出这样一款车型的过程可能会很坎坷。

“量产爬坡过程肯定有挑战性,”马斯克补充说。“我们会睡在生产线上。”

与此同时,比亚迪和其他中国汽车制造商正在迅速扩张,在欧洲和全球其他市场对特斯拉和其他汽车厂商发起挑战。

现代汽车及其子公司起亚汽车也得益于产线中更便宜的电动汽车。它们去年合起来超越通用汽车和福特,成为美国市场上第二大电动汽车销售商。

不过,随着各个车企纷纷推出大量新电动汽车,行业竞争仍在不断加剧。相关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美国市场上在售的纯电动汽车超过50款,今年这一数字预计将增加一倍左右。

在许多消费者看来电动汽车仍然不好卖,部分原因是电池续航里程有限,而且充电桩也很少。

汽车经销商开始担心,自己最终可能会被不受欢迎的电动汽车牢牢困住。电动汽车的库存水平正在上升,汽车制造商不得不采取降价打折的方式来吸引买家兴趣。

上周四,代表大约5000家商店的经销商再次联合致信美国总统拜登,称充电基础设施仍然不完善,电动汽车堆积在他们的停车场上。

这是汽车经销商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第二次致信美国白宫。“总统先生,我们和您一样相信电动汽车的未来,”信中这样写道,“我们只请求你们在铺好路之前不要加速进入那个未来。”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特斯拉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