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四季度营收252亿美元同比增3%,净利79亿美元同比增115%

汽车电子 时间:2024-01-25来源:网易科技

1月25日消息,美国时间周三盘后,特斯拉公布了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特斯拉第四季度营收为251.67亿美元,同比增长3%,略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257亿美元;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净利润为79.28亿美元,同比增长115%;按非GAAP计算,调整后每股收益0.71美元,低于分析师预期的0.74美元。

特斯拉2023年全年营收为967.73亿美元,较2022年增长19%;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利润为149.97亿美元,同比增长19%;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调整后每股收益3.12美元。

特斯拉去年第四季度生产494,989辆电动汽车,交付484,507辆;全年生产1,845,985辆,交付1,808,581辆。

无标题.jpg

无标题.jpg

特斯拉的第四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均低于预期,汽车业务营收仅较上年同期增长1%。截至发稿时,特斯拉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3.64%,当日特斯拉股价微跌0.63%,收于每股207.83美元。

特斯拉财报显示,按业务划分,第四季度核心汽车业务营收215.63亿美元,同比增长1%;能源生产及存储业务营收14.38亿美元,同比增长10%;包括车辆维修在内的特斯拉“服务和其他”业务营收21.66亿美元,同比增长27%。

无标题.jpg

2023年全年汽车业务营收824.19亿美元,较2022年增长15%;能源生产及存储业务营收60.35亿美元,较2022年增长54%;服务和其他业务营收83.19亿美元,较2022年增长37%。

无标题.jpg

特斯拉称,2023年交付Model Y有120多万辆,成为全球最畅销车型。特斯拉表示,2023年公司资本支出再创新高,还专注于未来增长项目的研发支出,但公司自由现金流依旧保持强劲态势,达到44亿美元。

特斯拉透露,2023年公司部署的能源存储业务14.7GWh,比前一年增加了一倍多,而整块能源生产和存储业务利润在2023年几乎翻了两番。

无标题.jpg

公司服务和其他业务的毛利也从2019年的亏损约5亿美元增加到2023年盈利约5亿美元。

特斯拉还表示,第四季度单车销售成本继续下降。公司团队仍致力于增加产量,对未来业务增长进行投资,并在2024年找到额外的成本效益。

特斯拉强调,公司于2023年12月发布了最新版的完全自动驾驶(FSD)系统。系统接受来自100多万辆汽车的数据训练,使用人工智能来控制车辆。新的FSD标志着特斯拉走上完全自动驾驶的新时代。

特斯拉还透露,正致力于尽快将能彻底改变汽车制造方式的新一代电动汽车平台推向市场,计划在得州超级工厂开始生产新一代电动汽车。

特斯拉财报显示,公司汽车业务增长乏力,部分原因是继去年下半年全球范围内汽车价格大幅下调之后,第四季度特斯拉汽车平均售价继续下降。

第四季度特斯拉运营利润同比下降47%至20.64亿美元,特斯拉将利润下降归咎于汽车平均销售价格的下降,以及“部分由人工智能和其他研发项目推动的”运营费用增加。

特斯拉在财报中表示,随着公司致力于在得州超级工厂推出“新一代汽车”,2024年汽车业务增幅“可能会明显低于”去年。该公司提醒投资者,“目前正处于两个主要增长浪潮之间”。

2023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开始向客户销售Cybertruck电动皮卡。公司曾表示,“考虑到制造Cybertruck的复杂性,我们预计这款电动皮卡量产爬坡的时间将比其他车型更长。”特斯拉表示,现在有能力每年生产超过12.5万辆Cybertruck。

无标题.jpg

特斯拉在美国的劳动力成本正在上升。为了使员工工资与通用、福特等汽车制造商的薪资相比具有竞争力,特斯拉最近对美国许多拿时薪的员工进行了加薪。

截至周三收盘,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已经下跌约16%,而2023年特斯拉股价上涨了一倍多。

关键词: 特斯拉 财报 电动汽车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