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仪器:引领汽车安全与智能化的新篇章

汽车电子 时间:2024-01-19来源:德州仪器

2024年1月9日CES 2023上,德州仪器推出了一系列旨在提高汽车安全性和智能性的新产品,其中包括一款先进的单芯片雷达传感器和两个新的驱动器芯片。这些产品的推出,标志着汽车行业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也为实现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image.png 

卫星架构雷达传感器

首先来谈谈这款先进的单芯片雷达传感器AWR2544,它采用了卫星雷达架构的优化设计,使得AWR2544在性能上具有显著优势。它还可以与多种不同类型的雷达传感器配合使用,以满足角雷达、前雷达、成像雷达、侧雷达和后雷达系统的需求。这种灵活性使得车辆可以更加灵活地配置雷达系统,以满足不同场景下的需求。根据德州仪器工程师的介绍,卫星雷达架构是在自动驾驶的不断开发过程中,汽车厂商在自己的架构优化里提出的新概念。所以这个新的概念可能当前看来比较少一点,这个新的概念汽车厂商还在不断研究和优化中,但我们可以看到这一定是以后汽车雷达架构的一个方向。

image.png 

AWR2544通过采用先进的波导接口封装技术(LOP),传感器模块的尺寸得以缩小,从而提高了集成度。同时,该技术还增强了射频性能,使得AWR2544的探测范围扩展到了200米以上。据了解,传统天线用都是以PCB板的天线为主,它的天线是从BAD层到PCB板的过渡层,最后再到天线上。但是LOP从封装上的射频信号可以直接到波导天线,省去了PCB板的过渡层。不仅可以节省损耗,还能够通过3D的波导芯片做更大的FOV,达到更高的增益。这意味着在更远的距离内,车辆可以获取更准确的环境感知信息,为决策系统提供更多时间做出反应。集成处理单元的设计则进一步提升了数据处理能力,减轻了中央处理器的负担,使其能够专注于更高级别的任务。这一创新技术对于提升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决策准确性至关重要,为实现更高水平的自动驾驶提供了有力支持。

此外,AWR2544还支持软件定义车辆的发展趋势,为设计师开发更智能、更先进的电池管理系统提供了新的挑战和机遇。

爆管式驱动器

当前汽车市场对于安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当前的高压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系统无法满足客户对于更高安全性以及更高效的要求,比如现在常见的BMS系统,客户会要求整个系统做到ASIL-D。在这个条件下,德州仪器开发了新的集成性驱动芯片,可以满足系统级的功能安全的目标,大大缩短系统设计的复杂性。德州仪器推出的两款新的驱动器芯片,DRV3946-Q1和DRV3901-Q1。这两款产品专门针对高压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系统设计,旨在满足客户对更高安全性和效率的需求。它们都符合ISO26262的功能安全标准。

image.png 

DRV3946-Q1是一款先进的集成式接触器驱动器,具有峰值保持电流控制器和保持电流控制器,可以快速吸合继电器并维持在小电流状态,从而节省系统功耗。此外,它还集成了峰值保持电流和低欧姆功率控制级,以提高系统功效。这意味着它本身具有较低的阻抗和功耗,从而降低了系统发热和功耗。这一创新技术有助于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和效率,为客户缩短了开发时间并降低了成本。

image.png 

DRV3901-Q1是一款Pyrofuse Driver——集成式的电爆驱动器,可以实现智能热熔丝的状态系统,可以通过单芯片驱动封闭式电路,简化系统设计。相对于爆管驱动器,还有一种熔断的保险丝。爆管相对于熔断保险丝是一个主动触发的保险丝,它的工作原理是当外界收到一个不可接受的情况,比如系统过流、信号过弱,这时Pyrofuse Driver会产生一个灵活信号,点火之后会触发爆炸管,爆炸会冲击里面的钢管,把它击穿,实现断电的目标。但也不必担心爆管带来的危险性,爆炸威力不足以炸开保险丝外壳,同时外壳作为一种阻燃材料,爆炸之后可以把里面的器件推动,过程中不会产生明火,以烟气结束整个流程。

德州仪器系统工程师Bing Zhou介绍到,集成式的电爆驱动器一般会用在HEV、EV车上,在主电路上增加一种过流、熔断的保险丝。而高压对器件来说,一旦发生短路,对器件的破坏性是非常大的,对人身安全也会有些影响,所以需要快速检测到故障区域把电切断,避免对人身、车辆造成破坏。

DRV3901-Q1还具有温度和电流信号的输入功能,可以接收SPI编程并设置电流和时间曲线,以适应不同类型的Pyrofuse。这一创新提供了更高的智能性和可靠性,简化了系统设计并降低了成本。

总体而言,德州仪器推出的这些新产品为汽车行业带来了许多技术突破和创新。无论是先进的单芯片雷达传感器AWR2544,还是专为高压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系统设计的驱动器芯片DRV3946-Q1和DRV3901-Q1,它们都展现了德州仪器在汽车电子领域的领先地位和持续创新的能力。这些产品的推出不仅提高了汽车的安全性和智能性,而且为客户缩短了开发时间并降低了成本。

此外,随着汽车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德州仪器推出的这些新产品无疑为汽车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技术动力。它们不仅有助于提高汽车的安全性和智能性,而且为未来的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系统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关键词: 德州仪器 汽车电子 雷达 传感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