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亿美元交易!新思开年敲定收购Ansys

  作者:陈玲丽 时间:2024-01-18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2024年刚刚过去半个月,芯片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巨头新思科技(Synopsys)和工业仿真与分析软件大厂Ansys,就官宣双方已达成收购规模约350亿美元的最终收购协议。根据达成的收购协议,收购将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进行,Ansys股东预计将在形式上持有合并后公司约16.5%的股份。

这项交易将成为近几个月来半导体行业达成的最大交易之一,上一笔大型交易是去年11月博通以690亿美元收购软件制造商VMware。

新思科技收购Ansys的交易预计将在2025年上半年完成,但需获得Ansys股东批准、获得必要的监管部门批准以及其他惯例成交条件。考虑到交易规模的大小,这笔交易可能引发监管审查,最大的担忧无疑是反垄断。根据新思科技高管的说法,“我们给了自己24个月的时间,优先事项和目标是完成交易。”

同英伟达400亿美元收购Arm的交易因反垄断方面的挑战而宣布终止,向软银支付12.5亿美元的“分手费”一样。新思科技收购Ansys的交易,若在特定情况下被取消(反垄断障碍等),新思科技需要向Ansys支付15亿美元;但如果是Ansys方面决定终止交易,Ansys需要向新思科技支付9.5亿美元。

新思科技为何选择Ansys

新思科技成立于1986年,由GE微电子中心的Aart de Grus博士创立Optimal Solutions,开发具备自动创建逻辑综合功能的Synthesis软件,次年公司更名为Synopsys,正式踏上了EDA发展的道路。

640.png

新思为英特尔、AMD和英伟达等主要芯片制造商提供芯片设计服务,年收入约为60亿美元。其业务主要有三大板块:一是EDA工具,包括先进芯片设计、验证、系统集成和IC设计软件等,收入占整体的65%;二是设计IP,收入占整体的26%;三是软件完整性,涵盖软件安全和质量解决方案以及专业服务,收入占整体的9%。从区域分布上看,北美地区的收入占新思科技的半壁江山,欧洲、韩国、中国各占一成,剩下的是其他地区的微弱一角。

新思科技正是通过并购,成功超越Cadence,从当年的行业老二跃升成行业老大,成为设计自动化软件最大的供应商(领先于Cadence),以及设计知识产权的第二大供应商(落后于Cadence)。据统计,新思科技在全球EDA市场中占比达32.14%,远超过第二名Cadence的23.4%和第三名西门子的14%。新思科技收购Ansys,或将给另外两大EDA厂商带来压力。

此前就有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Cadence也曾经发出了相关收购邀约,不难看出Ansys软件的商业吸引力。

Ansys

Ansys成立于1970年,是全球最大的CAE(Computer Aided Engineering,工程设计中的计算机辅助工程)软件大厂,在仿真软件领域拥有42%的可观市场份额;即使在EDA领域,Ansys也已成功跻身行业第四的位置。

Ansys仿真软件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医疗健康和汽车等领域,是欧特克的Fusion 360、AutoCAD和达索系统的Solidworks的竞争对手。其独特之处在于预测产品在现实世界中的情况,这种仿真技术对工程师来说有无可估量的价值。

使用逻辑设计和综合的新思科技Fusion Compiler的绝大多数用户也使用Ansys工具进行仿真和分析,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客户同时使用了两者的工具,但在电子和信息技术领域重叠很可能相当高:Ansys尚未公布2023年12月季度的业绩,预计半导体和高科技电子及IT供应商约占其2023财年约20亿美元收入的31%。

640-4.jpeg

新思科技和Ansys并未构成直接竞争,两家巨头也有不少重叠客户,与微软、台积电、英伟达等都有密切合作,拥有高度互补的业务和重大的扩张机会。高科技芯片业务之外的客户将帮助补贴芯片和系统制造商更广泛、更深层次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新思不可能制作自己的有限元分析、计算流体动力学或其他物理和机械模拟软件,这需要花很长时间。此次合并将增强新思在核心EDA领域,以及汽车、航空航天和工业等极具吸引力的增长领域,将能够提供之前无法规模化提供的特定于模拟和分析的解决方案。

面对半导体系统规模和复杂性的增长带来的设计挑战,芯片系统化趋势加剧,仿真软件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准确的分析结果对于3D IC设计至关重要。如目前热门的Chiplet技术应用,就需要更多仿真软件的介入,所以工业仿真软件将从整机设计走向芯片级应用。

除此之外,对于芯片厂商而言越来越渴望一个更全面集成解决方案,实现效率最大化。新思科技在EDA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而Ansys则以仿真技术闻名,由于EDA和仿真在电子制造产业链中的关键性,合并有助于实现产业链垂直整合,覆盖设计自动化到产品仿真的完整电子设计生命周期。

640-2.png

整个行业正在从“设计到销售”模式向“设计到使用”模式转变,系统设计和芯片设计可能正在融合。目前的趋势表明,全栈式优化可能会要求EDA公司不仅仅局限于芯片设计,需要提供完整的配套服务 —— 上至电子系统,下至硅工艺,要扩展到整个电子系统设计。

从这一角度来看,新思想要并购Ansys就更加容易理解了,二者联姻后诞生的不止是一个EDA产业的巨无霸,还可能成为主导EDA产业未来的新趋势。

并购的趋势和影响

随着AI浪潮入侵各行各业,让“AI来设计芯片”已经被提上了日程。EDA厂商之前大多数并购集中于横向领域,规模较大的企业也把目光放到了这些热门技术和应用上来,通过涉足其他领域来让自己与时俱进,保证自身的竞争力。

新思科技在2023年已经大幅扩展了基于人工智能的设计差异化。目前,已经与包括AMD、英特尔和微软在内的芯片制造商展开早期合作,将生成式AI引入设计、验证、测试和制造等环节。

Ansys也即将推出的基于人工智能的产品,包括 AnsysGPT和SimAI技术。据称用户或将能够在几分钟内可靠地预测复杂仿真场景的性能,而不是几小时或几天。

640-3.png

这两大巨头在AI驱动的设计和仿真方面,也有协同创新的野心,计划合并研发投入。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进行模拟,可以缩短设计完成和开始制造的时间。

新思科技和Ansys总可用市场(TAM)预计达到约280亿美元。在加速跨行业电子和物理融合需求的大趋势的推动下,该综合TAM预计将以约11%的CAGR增长。

Ansys:仿真和分析的TAM为100亿美元,2023-2028年间将以10%左右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新思科技:芯片设计IP业务的TAM为去年的销售额约为70亿美元,2023-2028年间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2%;EDA软件业务的TAM约为110亿美元,同期复合年增长率也约为12%。值得注意的是,所有这些业务的增长速度都快于全球GDP。

640-4.png

合并后的公司预计将继续保持行业领先的两位数增长,预计将超过TAM的增长。此次合并预计将使新思非GAAP运营利润率在交割后第一个全年提高约125个基点,将在交易完成后的第二个完整年度内增加非公认会计准则每股收益,并在此后大幅增加。

新思科技表示从长远来看,通过两家公司的合并,它可以带来10亿美元的增量收入。由于同样Cadence也无力从头开始创建自己的仿真和分析软件来与Ansys堆栈竞争,因此可以肯定的是,新思科技希望利用EDA和使用EDA软件设计的芯片进行系统物理仿真的结合,来与Cadence竞争并抢走一些客户。毫无疑问,未来合并后同时使用新思科技和Ansys工具作为套件的公司将比单独使用Ansys工具的公司获得更优惠的价格,竞争压力实际上可能会降低EDA和物理模拟的成本。

这笔交易如果达成,它可能是2024年电子设计行业的一大重要事件,也可能对EDA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对IC设计领域。对于收购Ansys的交易,新思科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assine Ghazi表示,收购Ansys是两家公司合作7年之后“合乎逻辑的下一步”。面对不断增长的系统复杂性,人工智能、芯片扩散和软件定义系统的大趋势需要更高的计算性能和效率。将新思的EDA解决方案与Ansys的仿真和分析功能相结合,高度互补的解决方案,能够实现更全面、强大且无缝集成的芯片到系统的软件工具套件。

关键词: 新思科技 Ansys 收购 EDA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