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科技收购Ansys 补强EDA还是布局新赛道

EDA/PCB   作者:lijian 时间:2024-01-17来源:EEPW

当地时间1月16日,EDA和软件巨头新思科技(Synopsys纳斯达克股票代码:SNPS)和Ansys(纳斯达克股票代码:ANSS)宣布,双方已经就新思科技收购Ansys事宜达成了最终协议。根据该协议条款,Ansys股东每股Ansys股票将获得197.00美元现金和0.3450股新思科技普通股,按2023年12月21日新思科技普通股的收盘价计算,该收购总价值约为350亿美元。新思科技全球领先的芯片电子设计自动化(EDA)与Ansys广泛的仿真分析产品组合强强联手,将打造一个从芯片到系统设计解决方案领域的全球领导者。

从收购本身来说,一个是EDA行业的巨头,一个是各个行业仿真分析产品的领导者,强强联合能够更好地巩固在软件领域的优势。在合并之前,新思科技就是全球软件企业前25的企业,Ansys则是全球前50,按照财报之前的数字,新思科技22-23财年营收58.53亿,Ansys公司22财年营收为20.66亿,鉴于双方重合业务不多,因此合并之后新公司营收可能达到80亿美元,向跻身前十大软件公司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合并后新公司的市值则可能突破千亿美元(交易官宣日774+284)。

此次交易的最早消息出现在2023年12月22日,当时应该是新思科技发出收购邀约后,Ansys开始慎重考虑这个问题。结果消息传出当日,新思科技股价开始暴跌,直到交易达成开始大幅反弹,虽然没有达到当时562美元的高位,但510美元已经算是相当不错了。反观Ansys的股票,从12月22日不足300的价位跃升至360以上,交易达成日大跌目前在330美元左右。按照12月22日股价和今日达成的协议,Ansys单股价值约380美元,按16日开盘股价,约372美元,对照12月22日Ansys股价该笔交易收购溢价比率大概为24%左右。新思科技的实际支出费用约170亿美元。

图片.png 

新思科技股价日K图

图片.png 

Ansys股价日K图

关于这笔交易的影响,在新思科技给出的官宣新闻提要谈到了如下几点:

·         芯片设计技术的领导者与仿真分析技术的领导者强强联合,在人工智能的强力驱动下,满足合作伙伴在电路与物理两大领域相互融合的相关需求;

·         在核心EDA领域和极具潜力的新兴增长领域中进一步强化并加速实施新思科技“从芯片到系统”的发展战略;

·         新思科技的整体潜在市场规模(TAM)将扩大1.5倍,达到约28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CAGR)约为11%;

·         实现高增长、高利润和经常性收入:预计在交易完成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提升营业利润率约125个基点,提升无杠杆自由现金流(FCF)利润率约75个基点;

·         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预计在交易完成后的第二个完整年度内提升每股收益,并在此后继续大幅增长。

这几点官方声明解读了为什么新思科技要收购Ansys,特别是提到了新思科技从芯片到系统的发展战略,并且很直观指出了未来TAM将是一个280亿美元的大市场。对很多人来说,新思科技在半导体之外了解的人不多,而Ansys的软件似乎知名度远大于其公司,在中文百度百科里都只有Ansys这个软件而没有Ansys公司。Ansys是顶级的仿真验证和CAE (Computer Aided Engineering)软件公司,并且在CAE市场具有极其明显的优势。新思科技则是全球排名第一的EDA解决方案提供商,全球排名第一的芯片接口IP供应商,同时也是信息安全和软件质量的全球领导者。值得一提的是,Ansys虽然在EDA市场占有率不高,但依然是全球第四大EDA厂商,合并后双方的市场份额很有可能接近EDA市场的50%,半壁江山尽在新思掌握将是未来EDA市场的新格局。更特别的是,随着芯片设计越来越复杂,工艺不断接近物理极限,物理层仿真对芯片设计和工艺开发的价值变得越来越重要,手握物理层仿真利器,对新思科技面向3D封装和1nm以下工艺的设计会具有更为明显的优势。芯片设计领域的仿真变得越来越重要之后,Ansys在航空的外气动、航发的内流这样仿真方面细致又精准的工具,以及且与海量试验相辅相成的经验,都将极大提升未来新思科技在这方面对芯片设计公司的服务水平,甚至会有机会改变先进工艺芯片设计的思路。

 图片.png

过去5年全球EDA市场排名变化(数据来源见图,该数据仅供参考)

从工具链的角度,EDA+仿真验证+CAE+信息安全将是未来新思科技“从芯片到系统”的重要补充,EDA的全流程设计是新思科技的核心业务,而随着复杂芯片设计对功耗和可靠性验证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Ansys在芯片传统芯片功耗和可靠性签收方面的优势将成为新思科技面对Cadence竞争中重要的杀手锏,从而扩展了新思科技在设计工具链的覆盖范围。物理层意义上则可以帮助新思科技的服务继续向下延申,多物理场和多尺度技术仿真工具会在3D封装和Chiplet设计中发挥更关键的价值,这恰好是Ansys对新思科技在设计工具链上的又一大加持。

从业务覆盖角度看,新思科技跟Ansys的客户群体在半导体之外的领域交集并不大,在半导体之外,Ansys的客户群体更具价值,甚至在高端制造业领域遍及全球主要流程工厂,这对于志存高远立志迈入先进制造领域的新思科技来说,是最好的业务扩展加持伙伴。毕竟,自己昔日的对手Mentor被西门子工业软件收购后,重点扩展EDA与工业流程系统融合,随着新思科技的管理层更迭逐渐完成,第一代创始团队慢慢退休后,新管理层将开疆扩土的目标瞄准高端工业软件是最理想的选择。只是,这笔交易后压力给到了Cadance,要不要跟上节奏挺进高端工业软件市场,以及更深入物理层仿真验证领域,目前看最合适的目标也许是COSMOL。

纵观EDA发展的历史,本就是充满兼并和收购的野蛮生长史,通过不断的并购逐步完善自己的平台,扩展工具覆盖功能,提升自己的护城河,这也是EDA领域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集中的原因。从这点上,拿下了Ansys的新思科技对中国EDA企业来说将更加强大,特别是物理层仿真和验证方面国内几乎还没有顶级的工具可以应用在芯片领域,未来要在新思这种巨头手中抢客户,难度无疑更大。

关键词: 新思科技 Ansys EDA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