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或将在北京建第十四座生产基地

时间:2024-01-16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公布了一系列促进一季度经济发展政策举措进行“剧透”。值得注意的是,文中提到:2023年,新能源汽车带来一场绿色变革风潮。理想、小米吹来的行业新风,将助力汽车产业成为本市工业压舱石:小米汽车首款车型SU7、理想汽车首款纯电车型MEGA这两款新车,均将在北京落地生产。在此基础上,还将在今年谋划实施理想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并开建宁德时代北京工厂等,进一步健全汽车行业产业链。

宁德时代第十四座电池生产基地或落户首都北京的消息连日来引发关注,对此宁德时代方面表示尚无消息可披露。不过,考虑到就近优先供货主要客户理想汽车、北汽新能源,未来还有大客户小米汽车,宁德时代选择在北京建厂并不奇怪。

640.jpeg

对于电池企业相对能耗较大、且耗费较多水资源的问题,有业内人士表示,资源并不是问题,例如在北京顺义地区就有很多空置土地。但为何官方一直不予以回应?该业内人士猜测,或许与选址首都,用地等一些具体的事宜尚未谈妥有关。另外,也有媒体猜测,预计宁德时代更有可能在北京新建一座电池模组工厂,类似上海临港基地,不直接生产电芯。

目前,理想汽车并未自建电池包生产线,而是采用与供应商合作的方式搭建专供产线,其主要供应商便是宁德时代,2023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在国内的前5大客户中便包含理想汽车。去年12月,宁德时代披露,理想新车型MEGA将搭载5C麒麟电池,可在12分钟充电后续航500公里。

对初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小米而言,小米汽车需要可靠的电池供应商来支持其汽车业务的发展,宁德时代可以为其提供有力的技术及供应链支撑。小米宣布首款车型小米SU7搭载的是宁德时代的王牌麒麟电池包,CLTC续航里程800km;而在电池技术上,小米汽车还联合宁德时代推出了小米800V碳化硅高压平台。

北汽集团已与宁德时代签署商务合作与先进技术赋能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共同开展动力电池产品开发,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随后,北汽新能源与宁德时代联合召开神行超充电池合作启动会,双方宣布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极狐,将配套搭载神行超充电池。

宁德时代在全球共建有13座电池生产基地,分别位于福建宁德、青海西宁、江苏溧阳、四川宜宾、广东肇庆、上海临港、福建厦门、江西宜春、贵州贵阳、山东济宁、河南洛阳、德国图灵根、匈牙利德布勒森。据了解,目前,宁德时代广东、山东、贵州等电池基地均还处于产能持续爬坡中,与车企合资的电池工厂如时代长安也刚于去年11月底实现产品下线。

值得注意是,2023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387.7GWh,同比增长31.6%;2022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294.6GWh,同比增长90.7%。增速已经明显放缓。根据宁德时代业绩报告,2023年上半年电池系统实际产量仅154GWh,而产能却已扩建至254GWh,产能利用率大幅跌至60.5%,2022年同期则超过80%。

关键词: 宁德时代 新能源汽车 小米 理想 纯电 MEGA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