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货价小幅反弹MCU见曙光?业者:短期能见度仍低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24-01-16来源:工商时报

券商摩根士丹利指出,中国大陆MCU代表企业兆易创新的32位MCU(微控制器)现货价格,在元月初呈现小幅反弹,市场期待MCU市况露出曙光。惟中国台湾MCU业者认为,短期能见度仍低,第一季宜谨慎以待。

券商摩根士丹利最新报告指出,兆易创新32位MCU现货价格上涨10%至人民币7.7元,而意法半导体元月32位MCU价格则继续下跌,下跌16%至人民币10.5元,两者走势不同。

大摩指出,兆易创新32位MCU反弹,据调查,主要是由于通路库存压力减轻,经销商不再大幅给予折扣销售产品。

大摩也指出,目前通路库存为1.5个月,2023年12月为两个月,库存确有下降,但市场需求依然疲弱,在过去一个月基本上几乎没有变化,消费者需求复苏缓慢。

产业界人士则指出,由于消费性市场需求不温不火,库存持续消化中,MCU市况短期能见度较低。

业者认为,整体市况复苏仍取决于总体经济走势,然产业已在2023年第四季步入谷底,伴随库存恢复正常水位,2024年应较2023年乐观。

从台系MCU厂商的营收状况,盛群2023年第四季营收仍持续衰退,新唐表现也仅持平,但亦有世纪、应广、通泰、松翰、纮康、升达科技、笙泉等,第四季营收呈现季成长及年成长,缴出正成长的佳绩。

展望2024年,市场分析师认为,整体产业有望迎来回温,不过,MCU市况订单能见度短,目前仅能确定2024年第一季将为谷底,但是否大幅回温,仍须观察。除订单能见度短以外,毛利率也是一个疑虑。虽然晶圆代工厂降价,使MCU厂的投片成本降低,但中国大陆厂商持续降价竞争,对MCU厂获利,仍为一大威胁。

关键词: MCU 兆易创新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