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D Flash和NOR Flash的异同

时间:2024-01-11来源:

NAND Flash和NOR Flash是两种常见的闪存类型

NOR Flash是Intel于1988年首先开发出来的存储技术,改变了原先由EPROM和EEPROM一统天下的局面;NAND Flash是东芝公司于1989年发布的存储结构,强调降低每比特的成本,更高的性能,并且像磁盘一样可以通过接口轻松升级。

640-2.pngNAND=NOT AND(与非门) & NOR=NOT OR(或非门)

相同点

· 两者都是非易失性存储器,可以在断电后保持存储的数据。

· 两者都可以进行擦写和再编程。

· 两者在写之前都要先擦除,擦除是将所有位变为1,而写操作只能使1变成0。

不同点

NOR Flash和NAND Flash各有其优势和应用场景,设计者可以根据产品需求来进行选择,两者的主要不同点如下:

· 接口

NOR Flash带有通用的SRAM接口,可以轻松地挂接在CPU的地址、数据总线上,对CPU的接口要求低。

NAND Flash使用复杂的I/O口来串行地存取数据。

· 容量和成本

NOR Flash的容量较小,价格较高。

NAND Flash的生产过程更简单,容量更大,价格更低。

· 可靠性

NAND Flash中的坏块是随机分布的,需要对介质进行初始化扫描以发现坏块,并将坏块标记为不可用。

NOR Flash上基本不存在坏块问题。

· 寿命

NAND Flash中每个块的最大擦写次数是十万次。

NOR Flash的擦写次数是一百万次。

· 读写擦除性能

NOR Flash的读速度比NAND Flash快。

NAND Flash的写入和擦除速度比NOR Flash快很多。

总的来说,NOR的优势在于随机读取与擦写寿命,因此适合用来存储代码和关键数据;NAND的优势在于单位比特成本,花同样的钱可以获得更大的容量。

关键词: NAN Flash NOR 存储结构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