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elfuse引领AEC-Q200标准 助力电动汽车实现更安全可靠设计

汽车电子 时间:2023-12-26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随着汽车技术的飞速发展,安全可靠且具有统一标准的车规级电子元器件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Littelfuse一直致力于推动车规级器件标准的制定,以满足市场对优质可靠电路保护产品的需求。日前,在Littelfuse举办的媒体交流会期间,Littelfuse应用技术经理杜尧生接受了本网专访,就新推出的AEC-Q200标准与记者展开了深入交流。

保险丝首次被纳入AEC-Q200标准

AEC-Q200标准是汽车电子领域的一项重要规范,它规定了无源器件在汽车应用中的可靠性要求。这个标准涵盖了电阻器、电容器、电感器、变压器、谐振器、晶振、PPTC、热敏电阻和变阻器等多种器件。为了确保这些器件在严苛的汽车环境中能够稳定运行,AEC-Q200标准对它们进行了严格的测试和认证。AEC-Q200标准修订版于2023年3月颁布,这一修订版首次将保险丝/熔断器纳入标准中,旨在提供一个单一标准,以便制造商为汽车市场设计和测试保险丝/熔断器。这一扩展的适用范围意味着,无论是其他无源器件还是保险丝/熔断器,都需要满足更为严格的标准。

image.png

Littelfuse深入参与到其可靠性测试标准的制定中,为确定保险丝/熔断器的测试要求做出了贡献。这些测试要求涵盖了电气测试、环境可靠性测试和物理可靠性测试等多个方面。例如,高温工作寿命测试,以确保保险丝/熔断器在高温环境下能够保持稳定的性能;温度循环测试,检验在不同温度下的耐久性;机械冲击和振动测试,模拟实际行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冲击和振动,以检验其结构的稳定性和可靠性。Littelfuse也对目前的汽车等级的熔断器标准进行了对比,对各个标准的要求进行了不同的说明,我们要搞清楚为何制定这样的标准,对标准里面内容的理解也决定了设计好保险丝实际应用的层级,同样的保准认知不同,应用设计的层次也就不同。

image.png

1703563087673455.png

这些测试标准的制定和实施,确保了Littelfuse的保险丝/熔断器产品在各种恶劣环境下仍能保持出色的性能和可靠性,从而为汽车的安全和可靠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保险丝/熔断器的关键性作用,知道保护对象的要求,精确的使用熔断器变成了工程师设计的经验技能,做到真正的“知己知彼”

image.png

1703563122376385.png

1703563139374400.png

保险丝/熔断器在汽车电路保护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们能够为车辆中的所有电路提供必要的过电流保护,从而避免电路过热或发生其他潜在危险。因此,应用于汽车设备中的保险丝/熔断器需要符合严格的标准。为了确保产品的可靠性和耐用性,负责汽车车辆系统设计的工程师们通常会选择经AEC-Q200认证的保险丝/熔断器。

据了解,目前Littelfuse获得认证的AEC-Q200保险丝/熔断器系列包括高压管状、SMD和线束三大部分产品,其中SMD涵盖高压、低压及高压小电流、低压大电流应用场景。12~48V SMD 保险丝/熔断器应用于信息娱乐、仪表、刹车和ADAS等系统;100V SMD 以上保险丝/熔断器应用于BMS;500V SMD或管状保险丝/熔断器应用于OBC、BDU和PDU;1000V管状保险丝/熔断器应用于OBC、BDU和PDU。

1703563158345423.png

同时,Littelfuse还不断加大研发和生产投入,以满足市场对高品质保险丝产品的需求,确保其保险丝产品在性能、可靠性和安全性方面达到或超越AEC-Q200标准。据介绍,公司在苏州建立了符合AEC-Q200标准的保险丝生产线,并采用了高度自动化的生产工艺,以确保产品的质量和一致性。同时,Littelfuse的研发团队也在苏州,利用本土化的生产设计,市场推进,满足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的供货需求。此外,Littelfuse还不断探索和创新,通过采用先进的材料和技术,进一步提高保险丝产品的性能和可靠性。

作为一家在汽车电子领域具有深厚技术积累的公司,Littelfuse不仅仅着眼于当下市场技术需求,对于未来保险丝/熔断器的发展趋势,杜尧生表示:“未来保险丝一定会更加的智能化。在产品会上出现按需提供电力的分配,按需提供每一个回路的电流,这些都意味着保险丝将更加智能化,更具可靠性,并且未来保险丝会与其他半导体技术深度融合,目前,Littelfuse也在积极推动智能化保险丝的发展。”

未来,随着汽车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Littelfuse将继续秉持其前瞻性的视野,引领技术创新不断深入,为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关键词: littelfuse 保险丝 热熔器 新能源汽车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