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续航无人“买单” 换电+租赁是最佳方案

汽车电子   作者:电车曼曼谈 时间:2023-12-22来源:EEPW
进入2023年以来,电动汽车的渗透率进入了早期大众阶段,从燃油车阵营倒戈而来的普通消费者,怀揣着被市场教育出来的里程焦虑,推动着“可油可电、续航无忧”的插电混动车型的销量增长率远远地超过了纯电车型,而对于同样志在解决里程焦虑的超长续航纯电车型,他们却选择了视而不见。

图片

图片来源:零跑汽车

比如,最近随着斌哥的上千公里直播(最终实测成绩高达1044公里!)出现在大众视野里的蔚来150度半固态电池比既定上市时间晚了快两年,但大部分蔚来车主一点儿都不着急,似乎足以证明,在当前这个阶段,没有多少人愿意为这块半固态电池包买单。蔚来汽车有着比几乎所有友商车型更舒适的驾乘体验,再配上解决里程焦虑的长续航“甜点”,为何消费者对此似乎没有多少期盼?本文来给你揭示答案。    

超长续航难成纯电车型卖点  

自资本主义萌芽以来,商业社会已经发展了几百年。资本家或商家往往会出于自身利益的需求,向消费者灌输似有还无的痛点,创造可有可无的需求。有一句流传甚广的话鲜明地揭示了这种现象:“你以为的,往往只是别人让你以为的。”

当购买行为完成后,消费者往往会发现这个需求或者痛点本身的荒诞。有很多出于里程焦虑购买混动车型的消费者,很快就得出了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结论:“有家充买纯电,没有家充不要买混动。”很显然,这群消费者在做出购买决策之前,没有很好地遵循马云先生的三段论:“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愿意放弃什么?”

那些选择纯电车型的消费者,显然在有意无意中遵循了马老师的思考方式。纯电车主清楚地明白,自己要的是纯电车型带来的零污染(为人)和静谧舒适的驾乘体验(为己),愿意放弃的是超长距离远行的自由。这部分人群显然不愿意为超长续航买单。我们再结合蔚来这个150度的半固态电池包,来深入审视一下,当电动车进入大众普及阶段,经过了三年的市场教育之后,到底还有多少用户愿意为了超长续航买单。

图片

图片来源:网络

应当说,在长途出行(非超长远程出行)的里程焦虑日益缓解的背景下,超长续航的价值已经大打折扣了,这种思想观念的转变来自于充电站或换电站这些补能设施的日益完善。

图片

图片来源:华为    

对此,蔚来的领导层心里应该是门清的。9月份的首届蔚来科技日上,斌哥就提到过换电站对蔚来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影响。在换电站稀少的那段岁月里,消费者选择75度电池包和100度电池包的比例是50%对50%,随着换电站越布越多,这个比例已经到了90%对10%了。接下来,斌哥半开玩笑式地提出了上马60度电池包的设想。大多数人对斌哥这句话的阅读理解是蔚来可以借着电池包缩水顺势降价,促进销量反弹,这个解读并不尽然,没准这就是斌哥的一次“真心话大冒险”。

图片

图片来源:蔚来

因为,如果换个视角,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去思考,就会发现,60度电池包的配置有其一定的道理。
按照一二线城市居民的出行半径,60度电池包足以保证城区场景三五天的出行,待到长途出行时,临时租用100度电池包,按照蔚来目前已经布局了两千多座的换电站铺设密度,足以给你安心奔赴诗与远方的勇气和自由。至于150度电池包,也许只有车主在充换电基础设施稀少的边疆地区自由行时才能找到一席用武之地了。    
超长续航的唯一好处是满足超长距离的远行场景。在充/换电站铺设得很不完善的边疆地区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时,超长续航可以带给你说走就走的自由,让你不带油箱也能奔赴诗与远方。但回到您工作与生活的日常,带着这么大的电池包,不仅徒增车身的重量,还会额外吃掉汽车的续航。所以,对绝大多数用户几乎所有场景而言,150度电池包都是一种明显的“续航过剩”。
不要扯什么高端车就是要“过剩”,现在的消费者明显越来越不愿意为“过剩”买单了,很多中意蔚来汽车的潜在消费者对其坚持四驱的满腹抱怨和蔚来本身的销量表现已经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

超长续航买断价格极其高昂   

消费者对四驱性能过剩的抱怨只是表象。人要脸,树要皮,消费者貌似是对蔚来坚持四驱的执拗有怨气,其实他们真正不满的是价格,是人民币。想象一下,如果蔚来继续坚持四驱但同时价格调低两万,消费者马上就会转换嘴脸,把ES6和ET5买爆单,同时还能带着四驱对两驱的优越感把斌哥夸上天。
商业社会的无数实践证明,只有不合适的价格,没有谈不下来的单。正如一年前,高阶智驾功能的体验门槛至少三十万,大部分人吃不起葡萄就说葡萄酸,没准都像船夫哥那样觉得“自动驾驶就是忽悠,无人驾驶就是扯淡”,但到了今年,游走在生死边缘的小鹏汽车为了彻底翻盘,顶着巨额的亏损,把城区NOA的门槛一下子拉到了23万,很多人就心甘情愿地移交了对车辆方向盘、刹车踏板、加油踏板的控制权。    
从搭载NOA功能的几个代表车型(小鹏G6、2024款小鹏G9、问界M7)的SKU及定价来看,对于城区高阶辅助驾驶这种充满了未来感的体验,用户愿意买单的价格基本上在两三万。做一个合理的推断,在电动车的续航已经可以满足大部分人几乎所有出行场景的背景下,人们愿意为了超长续航买单的价格大概也只是几万块钱。
今年年初,磷酸铁锂电池包的度电成本大概接近800元,随着液态电池厂商的不断内卷,现在这个阶段,磷酸铁锂电池包的度电成本已经下降到了500元。似乎不用切换电池材料体系,只需增加电池包的容量,就可以轻轻松松地以两三万(对应增加40-60度电)的价格实现超长的续航。其实不然!因为,如果不采取能量密度明显高出一大截的电池包,增加电池度数带来的车重增加不仅会显性地降低电动车的驾乘体验,还会极大地推高百公里电耗,一旦这个指标超了国标限值,10%购置税减免的政策就享受不了了。    

图片

图片来源:《GB 36980-2018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限值》

所以,为了满足百公里电耗要求,要么像极氪001那样上昂贵的麒麟电池,要么像蔚来这样自研同样可以塞进75度三元+磷酸铁锂混合电池包/100度三元电池包的150度半固态电池,切换材料体系意味着超长续航的买单代价极其高昂。

换电+租赁是可行方案    

显然,除非麒麟电池或半固态电池的度电成本能够降到1000元以内,否则几乎没有人愿意为超长续航“买单”。
但是,在换电的加持下,相信很多消费者非常愿意选择租赁方式,满足自己1%的出行场景需求。正如你平时大部分时间在家里做饭(75度电),偶尔下下馆子(100度电),在极个别的情况下,还会吃一顿真正的大餐(150度电),综合下来,也能将饮食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所以,斌哥这次相当消耗体力的直播,更多的目的是在配合近期开放换电合作的大动作,通过1044公里高速场景里程向友商展示,只有超多换电站+租赁才能够真正让消费者实现纯电车型里程无忧,打败混动车型的油箱魔法,当此时也,还不赶紧加盟蔚来的换电体系?   

关键词: 汽车电子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蔚来汽车 动力电池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