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计划明年退休:或是受美国建厂影响

  作者:陈玲丽编译 时间:2023-12-21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12月19日,台积电官方宣布了一个非常突然和意外的消息: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将不再参加下一届董事长提名,并于明年股东大会后退休。同时,台积电提名现任CEO、副董事长魏哲家接任董事长,最终以明年6月的董事会选举结果为准。

640-3.jpeg

2018年6月,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正式退休,公司开启由刘德音任董事长、魏哲家任总裁的“双首长制”时代。如果魏哲家未来接任董事长后,继续身兼总裁暨CEO的话,台积电事权的“双首长制”时代将结束,而魏哲家也将成为台积创立以来,同时身兼两要职的第二人。

值得注意的是,张忠谋86岁才退休,而刘德音自2018年上台,仅仅六年不到,而且只有70岁,接班的魏哲家比他还要大一岁,这种怎么看都不太像“新老交替”的架势。台积电没有披露刘德音退休的原因,业界普遍猜测是为台积电美国工厂的不顺利背锅。

刘德音掌舵期间最重要的战略决定之一是强化海外产能布局:2020年5月,台积电宣布投资120亿美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设一座5纳米晶圆厂;2022年12月,其又宣布将在亚利桑那建设生产3纳米芯片二期工厂,两期总投资达到400亿美元。此外,台积电还正在日本、欧洲等地合资建厂。

刘德音曾将台积电的海外建厂计划总结为“走出舒适圈”。相比于台湾本土的晶圆厂,海外晶圆厂受限于产能规模、人力成本、供应链和产业基础等短板,产能爬升阶段投入巨大,同时还要面临复杂地缘环境的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关键的是,台积电赴美建厂总投资高达520亿美元,其中390亿美元来自美国补贴,但是这笔补贴迟迟拿不到手,让台积电的资金陷入窘境。张忠谋在去年的博客中将台积电亚利桑那工厂描述为“一次昂贵但徒劳的活动”,认为在美国制造芯片的成本过高。

台积电美国亚利桑那州新厂此前也被披露因招工难、成本高而导致工程延宕受挫。台积电在二季度的财报电话会上表示,亚利桑那晶圆厂因缺乏半导体级别设施所需的熟练工人,产线量产时间需要由此前规划的2024年延后至2025年。

640-5.jpeg

台积电美国工厂设备迁入仪式

美国工人不好用,台积电就从中国台湾直接外派工人过去。截至今年10月,台积电聘请的2200名员工中,将近一半来自中国台湾,这就彻底惹毛了美国工会,他们声称台积电故意诽谤美国工人,就是为了雇佣更廉价的劳动力。

自此,台积电美国工厂进展缓慢,也就有了文章开头 —— 刘德音退休背后是“科技人被卷入地缘政治漩涡,身心俱疲”的猜测。之所以会选择魏哲家接任,是因为台积电海外布局后续还包括台积电美国亚利桑那州二厂(3纳米)以及日本熊本二厂(7纳米或6纳米)和德国第一座新厂要持续推动,而这些都是由魏哲家操作运行的投资案,为了让投资案持续进行,由魏哲家兼任首席执行官将是最好的安排。

关键词: 台积电 刘德音 魏哲家 张忠谋 晶圆厂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