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摇摇欲坠的半导体霸权

国际视野   作者:EEPW 时间:2023-12-21来源:EEPW

中国和美国试图夺取台湾的半导体,这是战争的真正原因。

与中国一样,美国认为人工智能是21世纪军事和经济实力的关键。在华盛顿特区,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都对中国的进展速度感到担忧。事实上,国会山的一个流行笑话是他们唯一能达成一致的事情就是“中国威胁”。

为此,国会最近通过了《芯片法案》,行政部门一直在实施贸易管制,以阻止他们认为对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至关重要的技术。尽管这种愿望是理性的,但在中长期内不太可能奏效,而且只会加剧地缘政治紧张局势。

美国的技术战略依赖于七个现实,尽管这些现实今天是真实的,但明天可能不再全部如此。

半导体需要世界上最复杂的供应链之一。尽管这些地区的政府今天与美国保持一致,但这可能不会一直如此。许多关键瓶颈位于与中国的贸易比与美国更多的地区。

1. 欧洲在半导体贸易中的关键作用

中国在半导体进步道路上的主要瓶颈之一是获得来自荷兰ASML的尖端光刻技术和测试设备,特别是光刻技术。美国与荷兰围绕贸易管制进行的谈判需要强大的压力,未来可能无法实现。事实上,荷兰政治家已经对这项协议提出了质疑。

随着中国与欧洲特别是德国的经济联系加深,这些更大的贸易关系有可能导致欧洲重新评估其与美国的优先事项的一致性。如果美国对欧洲的安全承诺发生变化,例如在乌克兰减少存在或在北约中减少作用,当前总统候选人所暗示的欲望,这可能会加速这一过程。

这些发展可能导致欧洲与美国之间的经济和安全利益重新调整,对遏制中国的技术产生深远影响。

2. 日本的联盟变化

日本是半导体生产和测试设备的另一个关键提供国。今天,日本与美国的战略联盟根植于深厚的安全同盟。然而,日本对美国海军的依赖程度正在减少。

如果美国限制对其他安全伙伴的承诺,日本可能会优先考虑其经济利益而不是其安全联盟。美国是一个相对较小的贸易伙伴,而中国已经超过了日本总贸易额的四分之一。这一比例将在未来变得更为明显。

除了这些关键瓶颈之外,为了使美国在技术上保持优势,还有一些可能仍然成立的问题性假设。

3. 十字路口的台湾

台湾的半导体实力是该行业的关键,但与日本一样,它必须进行一场微妙的战略调整,以平衡其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和美国。

习近平已指示中国军队在2027年前能够入侵台湾。今天,入侵台湾并摧毁其半导体设施将对所有国家造成灾难。随着中国接近与美国及其盟友否认的技术平衡,对台湾的摧毁对美国和欧洲的影响可能比对台湾本身更大。

4. 技术超越

美国和台湾在半导体生产中的技术优势,特别是在尖端芯片方面,是全球权力平衡的重要因素。然而,尖端制造商增加晶体管密度的能力减缓,即所谓的摩尔定律的终结,为中国缩小差距创造了机会。

虽然有人说西方领先了十年以上,但几个正确的突破可能会改变动态。正如华为新手机的7纳米芯片所证明的那样,中国仍在作为创新者取得进展。将产品从实验室带到市场的能力可能改变技术主导的竞争。

5. 下一代技术的可行性

今天,三星、英特尔和台积电在下一代3D半导体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中国的竞争对手如中芯国际在快速追随方面很有技巧。

这些是迄今为止构建的最复杂的设备,不能保证非中国公司将成功扩大生产。如果增加的复杂性和成本导致技术进步减缓,那么对于政府资助的玩家而言,中国公司的目标可能更为实现可能。

如果西方在最高端芯片上保持领先地位,在许多应用中,中国将能够通过使用更大容量的能效较低的设备弥补不足。

6. 清洁能源生产

在Midjourney生成一张图像所需的电力与充电智能手机相同。一个典型的ChatGPT会话需要16盎司(500毫升)的水来冷却服务器。

到2030年,人工智能的生命线——数据中心预计将使用至少与阿根廷相当的电力,可能远远超过这个数量。

在没有中国支持的情况下,美国及其盟友将难以为这些数据中心提供电力。中国生产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太阳能电池,并且在第四代核技术上市方面是第一。

7. 资源竞争

美国高度依赖中国公司提供对半导体生产至关重要的材料,如镓和锗。资源脱钩很难。根据NVIDIA创始人黄仁勋的说法,这可能需要超过十年,如果可能的话。这是美国半导体生产的潜在瓶颈,中国已经开始对关键材料实施出口管制。

西方国家最明显的反应是拒绝中国所依赖的先进精炼能力的访问。只要这仍然是贸易争端,美国和中国可能能够推进他们的努力,只是速度较慢。如果紧张局势加剧,对战略资源的更广泛拒绝可能对两国都是灾难性的。

惹怒熊猫是一个错误

考虑到未来将如何发展的不确定性水平,以及最终在技术和经济上实现近乎平衡的可能性,美国寻求冲突似乎是不明智的。被冤屈的记忆是长久的。

这种短视的民族主义议程回响了当年导致美国与日本冲突并卷入二战的决定。

在20世纪30年代和40年代,美国采取了战术性的资源拒绝与日本,以减缓其扩张。日本将其视为战略威胁,并以轰炸珍珠港的形式做出了回应。与日本一样,中国将采取它认为有助于繁荣的行动。

与1940年的日本不同,中国今天面临的挑战是其经济过于生产。日本是一个岛国,但中国的土地和矿产资源广阔。如果升级,其能力、资源和经济将继续增长。

将中国视为战略威胁,而不是战略伙伴,是对国家craft的短视。我们共享一个小行星和有限的资源。虽然美国应该主张自己的权利,但限制战略合作并加剧竞争是愚蠢的。我们的世界取决于此。

关键词: 半导体 市场 国际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