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为小型物联网设备上的 AI 添加了新的 Cortex-M 处理器

嵌入式系统   作者:EEPW 时间:2023-11-24来源:EEPW

Arm 在其 Cortex-M 产品组合中推出了一款新处理器,可在资源有限的物联网设备上实现高级 AI 功能。 全新 Cortex-M52 声称是采用 Arm Helium 技术的体积最小、面积最小且经济高效的处理器,使开发人员能够在单个工具链上使用简化的开发流程添加 AI 功能。

Arm 在声明中表示,Cortex-M52 专为 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应用而设计,这些应用需要提升数字信号处理 (DSP) 和 ML 性能,而无需专用 DSP 和 ML 加速器的成本开销。 在设备中部署 Arm Helium 技术可显着提升小型低功耗嵌入式设备的 DSP 和 ML 应用的性能,从而可以在端点中部署更多计算密集型 ML 推理算法,而无需专用的 NPU(神经处理单元) 。

Helium 技术已在网络远端的产品中成功实施,但 Cortex-M52 现在使 Arm 合作伙伴能够将该功能应用到成本更低、功耗更受限的设备中。 Arm 表示,通过将 Helium 技术扩展到新型 Cortex-M,它正在为小型嵌入式设备的微控制器上的矩阵和 DSP 计算带来重大改变。

Cortex-M52 提供了从 Cortex-M33 和 Cortex-M4 的简化迁移路径,可满足各种 AIoT 应用的需求,以实现更丰富的 UI、语音和视觉体验,例如汽车和工业控制、预测性维护和可穿戴传感器融合 。 该公司表示,Cortex-M52 提供了跨一系列性能点和配置进行扩展所需的灵活性,无需单独的处理单元即可提供 DSP 功能,从而节省了芯片面积和成本。

ML 和 DSP 性能提升

Arm 表示,Cortex-M52 将 Armv8.1-M Cortex-M 系列(包括 Cortex-M55 和 Cortex-M85)扩展至一个新的效率点。 它提供了所有支持 Helium 的 Cortex-M 中面积和功耗最低的实现,为寻求性能和成本权衡的芯片合作伙伴提供了选择。开发人员可以从 ML 和 DSP 性能的提升中受益,性能提升高达 5.6 倍 与前几代 Cortex-M 相比,ML 性能提升,数字信号处理性能提升高达 2.7 倍。

新处理器实现了 Armv8.1-M 的最新安全扩展,包括 PACBTI(指针身份验证和分支目标识别)和 Arm TrustZone 技术,该技术可提供增强的软件威胁缓解功能。 此外,Cortex-M52 加速了 PSA 认证 2 级芯片的发展,实现了下一代 PSA 认证设备。

最新的 Armv8.1-M 内核(包括 Cortex-M55 和 Cortex-M85)还提供许多汽车和工业控制应用所需的增强功能安全特性。 与这些应用中部署的上一代 Cortex-M 相比,Cortex-M52 提供了这些扩展的安全包和功能,可帮助合作伙伴更轻松地获得 FuSa 认证。

使用单一工具链简化人工智能开发

传统嵌入式开发人员需要努力掌握人工智能所需的数学、数据分析、工具链专业知识和编程技能。 Arm 表示,开发人员支持对于促进 AIoT 出货量的增长至关重要,而 Cortex-M52 正在提供当今现代开发流程所需的关键特性和功能。

在这方面,要实现 Cortex-M52 提供的 ML 和 DSP 性能,以前需要结合 CPU、DSP 和 NPU,这意味着一旦构建了硬件,开发人员就需要编写、调试和调整代码 对于具有三个独立工具链、三个编译器、三个调试器等的芯片。

但借助 Cortex-M52,借助 Arm Cortex-M 产品组合,可以通过单一工具链和单一经过验证的架构实现人工智能。 这确保了传统、DSP 和 ML 工作负载的统一开发流程,同时针对领先机器学习框架的特定集成和优化确保开发人员可以获得无缝体验,从任何 Cortex-M 中获得最佳性能。

Cortex-M52 与 Cortex-M55 和 Cortex-M85 完全软件兼容,使开发人员能够受益于并利用 Helium 周围的软件和工具生态系统,以及来自 Arm 合作伙伴生态系统的免费软件库和知识库。 该公司表示,Cortex-M52 也将在 Arm 虚拟硬件上提供,这是其基于云的产品,可在芯片之前进行软件开发。

关键词: 嵌入式 ARM IoT 物联网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