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用电池独霸供应链 欧洲电动车无法摆脱对中国依赖

汽车电子 时间:2023-11-17来源:工商时报

欧盟(EU)开始调查中国政府对大陆产制纯电动汽车(EV)的政策补贴,希望摆脱对中国的依赖。但承担欧洲发展电动车供应链任务的新兴电池企业却因中国的竞争出现经营危机,专家分析称,欧洲虽然极力发展自主电动车产业,但中国电池业都已几乎掌握车用电池供应链,要摆脱对中国依赖的难度越来越大。

《日经中文网》报导,被欧洲列为发展电动车关键企业的英国新兴电池(AMTE Power)于9月底召开股东大会发行新股筹资,但仍难挽回亏损局面,另一家在今年1月提出建设超级电池工厂英国伏特(Britishvolt)则已经宣告破产。

报导说,欧洲企业在车载电池业务方面严重落后,韩国SNE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市占率由排名前2的中国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CATL)和韩国LG能源解决方案占据一半,前5名中没有欧洲企业。这种在金属箔上涂布矿物混合物制成电池的技术,跟欧洲企业擅长的内燃机汽车完全是不同的技术。目前技术最领先的是中韩企业,由美国特斯拉前高管创办、德国福斯等大型车企出资的瑞典Northvolt也致力于量产,但至今还没有解决良品率的问题,未能达到原计划的量产目标。

如果欧洲企业与中国企业的技术差距没有缩小,要想充实供应链,就只能依靠中国企业,产业界与政府方针不一致的局面也越来越明显。

摆脱对中国依赖的难点不仅仅是制造技术问题,报导指出,欧盟在用于电池的镍等34种重要原材料中,有11种的开采或加工的最大来源是中国,因此整个供应链实际上是被中国左右。伊藤忠综研的深尾三四郎表示,「电池的关键不是摆脱依赖,而是如何与中国相处」。

报导表示,欧盟在构建供应链方面已经落后,这一现状已开始影响政府方针。继欧盟之后,英国政府也于9月宣布调整汽车脱碳战略,欧盟目前也在讨论在电池方面对依赖中国的担忧。

总之,电动车趋势已不会停止,欧洲是借助中国等外力优先发展?还是不惜推迟电动车也要培育欧 企业和供应链并提高产业竞争力?英国新兴电池企业的危机已反映出欧洲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

关键词: 车用电池 电动车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