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不到7纳米机台又怎样?ASML挺中国大陆:在1领域做到全球最强

EDA/PCB 时间:2023-11-13来源:工商时报

美国祭出半导体禁令打压中国大陆先进制程发展,尽管买不到ASML用于先进技术的7纳米、3纳米微影设备,但也激励大陆加速发展成熟制程领域。ASML中国区总裁沈波表示,将协助中国的成熟制程做到全世界非常具有竞争力的水平,这是一个值得努力的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报导,对于中国半导体未来该往哪个发展方向,沈波指出,ASML自己看来,先进制程芯片从数量上讲相对较小,绝大多数是成熟制程芯片,对于中国来讲,这么大终端市场需求推动下,把成熟制程芯片做到非常具有竞争力的水平,对咱们这个产业来讲是最高效的,可以达到一个事半功倍的效果,有助于提高投入产出比。

目前中国成熟过程有多大进步空间,沈波说,成熟过程这个领域里面,能把中国的成熟过程做到全世界非常具有竞争力的水平,可能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大家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尤其是现在这种大环境下,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来看都需要一起通力合作,如何把这块做到在全球非常有竞争力,是一个值得考虑和努力的方向。

沈波认为,中国市场就像一个缩小的全球市场,很多样化,各种各样的客户、不同的产品都有。此外,ASML对客户的服务,并不仅是机器坏了去把它修好再重新运行,并非这么简单的服务。ASML对所有客户而言,很大的附加值是帮客户把机器用得好,透过ASML的服务,让客户工艺流程能够做得更好。

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在报告中表示,从中国晶圆代工进程来看,主要专注于55纳米、40纳米以及28纳米等成熟制程,因为中国企业可提供相关半导体设备,包括沉积等设备,在扩产及发展上没有太大问题。

报告也提到,在美国、日本及荷兰的出口管制条例下,中国发展先进制程将遭遇阻碍,但用于45纳米、28纳米等成熟制程的设备仍有望获得出口许可。

关键词: 7纳米 ASML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