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海力士不同意合并铠侠和西部数据的背后,是美国野心?

网络与存储   作者:汤之上隆 时间:2023-11-09来源:半导体产业纵横

铠侠控股(原东芝存储器)宣布,在其四日市和北上工厂共同开发和生产 NAND 闪存的公司与美国西部数据公司(以下简称「西部数据」)正在进行业务整合,定档 2023 年 9 月。

据日经新闻 10 月 13 日报道,两家公司将成立一家控股公司,其中包括 西部数据 的内存部门和 铠侠 Holdings(图 1)。届时,铠侠总裁早坂伸夫将出任新公司总裁,铠侠将持有董事会多数席位。另外,注册总部将在美国,总部地点将在日本。此外,新公司将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并计划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

图 1 铠侠与西部数据管理整合结构

对于此次业务整合,三大银行、日本开发银行等正在考虑融资 1.5 至 1.9 万亿日元。由于据报道各家银行已在 10 月 20 日之前承诺了这笔贷款,所以我认为业务整合进展顺利。

然而,10 月 27 日,《日经新闻》报道称,西部数据 已终止与铠侠的整合谈判。最后一刻,积分榜发生了变化。文章称,「我们未能说服间接投资铠侠的韩国 SK 海力士,也未能在中美关系紧张的情况下消除质疑中国反垄断机构批准的声音。」这是作为终止整合的原因。

SK 海力士表示:「如果全球第三大 NAND 公司铠侠和第四大西部数据合并,它们将与排名第一的三星电子持平。看来 SK 无法批准业务整合」,因为「SK 已经升温了未来与铠侠结盟的想法,并且越来越担心其对铠侠的影响力会被削弱。」

当我读到这样的文章时,我感觉铠侠低估了 SK 海力士的意图。不过,我相信 SK 海力士对铠侠有很深的保留,对西部数据也有强烈的厌恶。这在 2017 年东芝出售东芝内存时 SK 海力士的行动中得到了体现。本文将详细解释。基于此,我想谈谈 SK 海力士、西部数据、美国的野心。

东芝内存首轮招标,竞标阵容亮丽

由于核电业务失败,东芝在截至 2017 年 3 月的财年中破产。为了避免破产,该公司决定出售其主要摇钱树业务东芝存储器。

第一轮招标于同年 3 月 29 日举行,据我了解,入围投标人的公司和基金有 14 家,内存制造商行业的竞争对手包括西部数据、美国美光科技和 SK 海力士。没错,SK 海力士的真实意图是收购东芝存储器。

此外,还有全球晶圆代工市场份额第一的台积电、报价最高 3 万亿日元的鸿海、iPhone 采用东芝存储 NAND 的苹果、中国紫光集团、电信半导体巨头博通等、正在发展云业务的谷歌和亚马逊,以及 KKR、贝恩资本、Silver Lake Partners(出价 2 万亿日元)等基金、政策性投资银行和日本联邦,以日本创新网络公司为中心。

如果收购东芝内存的公司是台积电呢?如果是苹果呢?如果是谷歌怎么办?如果是亚马逊怎么办?我忍不住想。如果这是其中之一,我认为铠侠将成为一家与今天截然不同的公司。

然而,上述多家企业未能在第一次投标中通过。


4 个派系将考虑二次投标

以下四个阵营通过了第一轮竞标,将考虑进入第二轮竞标。

派系 1:以西部数据为中心,由美国投资基金 KKR、日本创新网络公司、日本开发银行和经济产业省牵头的联盟将汇集日本企业。

派系 2:SK 海力士与贝恩资本的联盟。

派系 3:以鸿海为中心,夏普、苹果、软银加入的联盟。

派系 4:博通和 Silver Lake Partners 的联盟。

就我个人而言,我不希望西部数据联盟收购东芝内存。不管怎么看,「天下乌鸦一般黑」。此外,SK 海力士通过了第一轮竞购,并将在第二轮与贝恩资本联手。

而且,这个时候我觉得鸿海联盟是最好的。这是因为鸿海拥有充足的现金,而且时任首席执行官郭台铭决策迅速。那是因为他们确实需要东芝内存的 NAND。

那么第二次招标的结果如何呢?

第二次招标结果

第二轮竞标可谓风起云涌。在第一轮投标中,西部数据公司辩称,「根据合同,未经西部数据公司批准,不得出售东芝内存」,并决定向国际法院提起诉讼。

KKR 自行出价 2 万亿日元。

贝恩资本和 SK 海力士出价 2 万亿日元。

鸿海联军最高出价 2.4 万亿日元。

博通和 Silver Lake Partners 联合出价 2.2 万亿日元。

由日本创新网络公司、日本开发银行和经济产业省联合起来的日本企业似乎准备了 1.8 万亿日元,但没有投标。

按照资本主义原则,出价最高的鸿海联盟,第一次出价 3 万亿日元,第二次出价 2.4 万亿日元,理应赢得东芝存储器的竞购。

然而,不仅西部数据,经济产业省也宣布,不会批准向鸿海出售,因为这违反了外汇法。这大概是经济产业省对鸿海因与日本创新网络公司竞争而收购夏普堺工厂的报复(我认为这种态度很阴险)。


特殊目的的公司「Pangea」收购东芝存储器

第二轮竞购之后,不知道发生了怎样的动态,但贝恩资本牵头成立了一家名为「Pangea」的特殊目的公司,Pangea 收购了东芝存储器。我想知道他为什么要两次出价,看不出它这样做的目的。

收购东芝存储器的特殊目的公司「Pangea」资料

现在,SK 海力士顽固地潜入 Pangea,提供了 3950 亿日元的贷款。关于 SK 海力士,有一个附带条件:「你有权将其转换为股票。但是,你在未来 10 年内不得持有超过 15% 的投票权。」这可以参考图 1 来解读:SK 海力士间接投资了东芝存储器(现为铠侠)3950 亿日元,可拥有 15% 或以下的投票权。

SK 海力士拥有 15% 的股份,是铠侠的大股东(现在可能没有投票权,但有一天可能会有投票权)。这意味着,像铠侠和西部数据的业务整合这样的重要项目,如果没有 SK 海力士的批准就无法进行。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了解了东芝存储器的两次出价以及它被 Pangea 的收购。SK 海力士肯定想收购铠侠。另一方面,西部数据不会允许铠侠被另一家公司收购。因此,SK 海力士和西部数据似乎是幕后引发铠侠和西部数据业务整合的因素。


SK 海力士、西部数据和美国的野心

截至 2023 年第二季度,NAND 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是三星(31.3%),第二名是铠侠(19.6%),第三名是收购了英特尔中国大连工厂的 SK 集团(17.8%),第四名第一名是 西部数据 (14.7%),第五名是美光 (13%)。

SK 集团、西部数据和美国的雄心壮志(截至 2023 年第二季度的 NAND 份额)

SK 海力士的目标是收购铠侠。如果这样的话,总市场份额将达到 37.4%,超越第一的三星,成为全球最大的 NAND 制造商。据信 SK 海力士的目标是实现这一目标。

另一方面,西部数据的目标是通过与铠侠的业务整合,获得 34.4% 的市场总份额。合计市场份额将比排名第一的三星高出约 3 个百分点。但由于 SK 海力士等因素的阻力,这一整合最终未能实现。

那么,铠侠之战就这样结束了吗?我感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是因为有报道称,这次业务整合是由美国驻日本大使伊曼纽尔发起的。

也许美国有整合铠侠 + 西部数据 + 美光 的野心?如果这三个美国公司的联盟得以实现,那么总市场份额将达到 47.4%。这不仅比第一名三星高出 16%,而且与三星和 SK 集团合计 49.1% 的市场份额相当。

在内存行业,规模很重要。我认为美国有这样的想法并不奇怪。

关键词: 铠侠 西部数据 ​SK海力士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