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万买家共聚香港秋季电子展和国际电子组件及生产技术展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23-10-20来源:香港贸发局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主办的香港秋季电子产品展(秋电展),以及由香港贸发局和慕尼黑国际博览亚洲有限公司合办的国际电子组件及生产技术展(electronicAsia)实体展部份于16日圆满结束,为期四天的两项展览共吸引逾60,000名来自146个国家及地区的业内买家亲临参观和采购,当中来自东盟国家如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以及土耳其、阿联酋及中国内地的买家录得理想增幅,足证国际买家踊跃重返香港,把握秋季采购旺季的机遇,参与享负盛名的秋季商贸展。

1697780932641373.jpg

全球企业对创新产品趋之若鹜,不少创新企业亦乘势冒起,今届秋电展和国际电子组件及生产技术展汇聚来自22个国家及地区、近3,200个展商;除了本地展商,今年还有来自中国内地、台湾、日本、韩国;东南亚的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和欧洲的丹麦、法国、德国和瑞士,以及美国等的企业参展,积极透过展览平台拓展商机,印证香港作为国际展览中心的地位。 

秋电展以「崭新科技.创新生活」为主题,吸引了多间潜力优厚的展商,例如研发智能健康科技产品的睿凡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展位号码1C-B02),以及研发智慧驾驶及汽车电子解决方案的路畅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展位号码1CON-016)等,带来创新电子产品及高新科技。展会的创新产品和方案包括:无线充电技术、网络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人工智能、机械人等。 

展览的展品非常丰富,当中会展旧翼展厅集中展示科技类的产品和服务,包括采用深度技术(deep tech)的产品和方案,焦点展区包括「科技馆」及云集近90家初创企业的「初创专区」等;会展新翼展厅则主要展示高增长的电子消费产品,焦点展区包括「品牌荟萃廊」及新增的「储能产品」等。 

与秋电展同期举行的国际电子组件及生产技术展设有多个特色展区,展品包括:电子组件及部件、键盘和开关部件、电源设备、印刷电路板和电子制造服务、显示技术、测试和检测设备等,吸引了多家拥有领先技术的企业参展,例如生产高端组件和电子材料等的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位号码5B-A20),及生产电源开关设备和插座的台湾奇立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展位号码5B-F02)。 

展览期间,大会及各合作单位举办逾80场活动及论坛,香港贸发局和香港电子科技商会合辧的「创新科技论坛」邀得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致开幕辞。论坛以「结合人工智能  创造无限可能」为题,由多位重量级嘉宾就业界关注的议题分享见解,探讨人工智能的应用和机遇,吸引一众业内人士踊跃参加。「香港电子论坛」由香港贸发局、慕尼黑国际博览亚洲有限公司和香港电子业商会合办,探讨微电子生态系统等议题。其他活动还包括初创投资项目对接会、香港科技创价大赛、企业启导环节等,让初创企业推广创新理念,争取投资者支持,及就业务发展向专家取经。

1697780985367107.jpg

现场调查:接近八成参展商正尝试开拓新市场

大会于两展举行期间访问了超过1,100名买家和参展商。为拓展全球业务,接近八成的参展商表示正尝试开拓新市场,当中北美洲(30%)、北欧和西欧(28%)及东盟(13%)被视为最受欢迎的国家及地区。

电子产品趋势方面,受访者看好智能家居/智能生活产品及解决方案(22%)及电子/电器配件(19%)在未来两年的市场潜力;最多受访者(25%)认为,消费者愿意额外支付20%价钱,以购买能配合智能家居应用的家用电子电器产品。

延展实境(XR)应用方面,受访者预期手机和网络游戏(25%),以及汽车或其他导航用途(24%)的市场潜力最高,另外,在机械人科技应用方面,最多受访者(28%)认为,将之应用在家居电器拥有最高潜力,例如用于吸尘机械人、家用机械人等。 

近年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AI)被受注目和追捧,正使用或未来计划使用该技术的受访者表示,当中尤以应用在客户服务和支援(52%)及产品设计和开发(46%)的范畴上最受欢迎。

1697781026720548.jpg

展商成功觅得国际买家

秋电展以「崭新科技.创新生活」为主题,汇聚多家实力展商参展。制造高端家庭和个人娱乐产品的深圳市橙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其海外销售总监周志刚表示,贸发局秋电展较他们参加的其他海外展览优胜:「我们每天大概接触到50组潜在买家,他们来自欧洲如英国、德国、波兰、捷克、意大利、俄罗斯;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智利、巴西,还有亚洲如日本、韩国、印度和泰国,预计可以跟其中10到20家公司进行交易,签下约300至500万美元的订单。」

研发智能产品的本港初创Chocho集团,在展会期间推广智能追踪器、智能宠物喂食器等产品,以及智能家居科技解决方案,创办人陈嘉年欣赏展会的国际性:「有很多海外买家主动接触我们,他们来自法国、西班牙、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中东国家等,当中一位印度尼西亚买家甚至提出提供免费机票,邀请我们赴印度尼西亚拜访他们,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原本我们打算三至五年后才拓展国际市场,现在相信可以将计划提前两年实践 。」她预料,七成在展会洽谈的买家会落实订单,为公司带来约300万港元生意额。 

网上智能配对平台续商机

大会在展览期间举办了83场精彩活动和论坛,邀得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位行业翘楚,为与会者带来业内最新资讯和独到的见解,当中包括创新科技论坛、香港电子论坛、微电子的可靠性与故障预测健康管理论坛等,其他活动包括初创投资项目对接会、香港科技创价大赛、企业启导环节等,吸引一众业内人士踊跃参加。

两项展览采用「展览+」(EXHIBITION+)线上线下融合模式举行,环球展商、业界人士及买家,可透过「商对易」(Click2Match)智能配对平台进行线上洽商及配对,直至10月23日。

关键词: 香港秋季电子展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