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10分钟续航1200公里 丰田官宣量产全固态电池

汽车电子 时间:2023-10-16来源:工商时报

受到外界高度期待的电动车用全固态电池终于正式宣布量产。这项号称充电10分钟就能续航1200公里的全固态电池由日本丰田抢得头筹,将与日本能源巨头出光兴产合作量产,并打造供应链。双方并且计划在2027-2028年实现下一代电池的商业化,并全面扩大量产。

据《快科技》报导,官方数据显示,日本出光兴产株式会社(Idemitsu Kosan)成立于1940年,以销售润滑油产品起家,目前已经是日本第2大石油公司,也是全球主要OLED材料供应厂家之一。此外,该公司一直在开发固体硫化物电解质。在与丰田宣布兴产达成合作量产协议后,已共同组建了一支数十人的研发小组,进行下一代电池商业化的研发工作。

报导指出,丰田曾于今年6月份表示,最早将2027年向市场投放配备全固态电池的纯电动汽车(EV),这项新的动力电池支持超快充电和超长续航,充电10分钟可行驶1200公里。

据报导表示,不同于目前主流的液态锂电池,全固态电池的电解质是纯固态,拥有充电时间短、续航里程长的特征。但是它的电解质和固态电极必须紧贴在一起,不能分离,而充放电会造成电极反复膨胀和缩小,久而久之就会使电解质和电极脱离。因此,在此之前固态电池一般只能充放电数十次至数百次,无法达到实用化所需要的数千次以上。

不过,丰田在技术说明会上已经表示,该公司已克服全固态电池的耐久性课题,丰田CTO(首席技术官)中岛裕树副社长说:「已经找到很好的材料。不会落后于时代,一定会实现实用化」。

报导说,丰田在全固态电池的研发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拥有1000多项相关专利,早在2020年夏季,全球首次配备全固态电池的车辆获得车牌,并进行了行驶测试。丰田将进一步推进开发,计划将来在充电时间不到10分钟的情况下把续航距离延长至约1500公里。

报导强调,目前固体电池的制造成本偏高,日本专业机构估算,全固态电池(硫化物类)的制造成本为每千瓦小时6万~35万日元,比现有锂离子电池高4~25倍,如何降低生产制造成本,也是这种电池推广的重大障碍。

关键词: 丰田 全固态电池 新能源汽车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