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阿斯麦:你都知道多少

EDA/PCB 时间:2023-10-08来源:

ASML 是一家总部位于荷兰费尔德霍芬的荷兰公司,设计和构建用于半导体芯片生产的系统和软件。这家荷兰制造商生产一些世界上最先进的微芯片生产系统它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家生产极紫外(EUV)光刻机的公司,该机能够通过使用更短波长的光来生产更小、更快、更强大的微芯片。ASML还生产深紫外(DUV)光刻系统、计量和检测系统以及计算光刻软件; 翻新现有机器; 并提供广泛的培训和客户支持服务。

由于对中国国际贸易限制增加的背景下对半导体芯片需求的担忧,ASML 的股票表现在 2022 年全年大幅下跌。 然而,在 ASML 2022 10 月发布健康的第三季度业绩后,股价回升,此外,首席执行官 Peter Wennink 再次保证,尽管美国出台了新的出口管制法规,但 ASML 预计“对 ASML 2023 年整体出货计划的直接影响将是有限的。”

20233月,荷兰政府宣布限制半导体设备出口。 ASML 在一份声明中强调,预计这些措施“不会对我们发布的 2023 年财务前景或去年 11 月投资者日期间宣布的长期情景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在 出口限制并不适用于所有“浸没式光刻工具”,而仅适用于所谓“最先进”的工具。

2023 7 月,ASML 发布了第二季度业绩,以及 Wennink 的一份声明,其中提到“约 380 亿欧元的大量积压订单”,并预计“2023 年将实现强劲增长,净销售额增长接近 30%, 与 2022 年相比,毛利率略有改善。”

尽管如此,自收益报告发布以来,股价一直呈下降趋势,可能是由于全球贸易形势的不确定性,正如 Wennink 在声明中提到的那样:“由于持续的宏观经济形势,我们不同细分市场的客户目前更加谨慎。 -经济不确定性,因此预计市场稍后会复苏。 此外,复苏斜率的形状仍不清楚。”

据报道,20239月中旬,ASML最大客户台积电因担心客户需求而向包括ASML在内的主要供应商推迟部分芯片制造设备的交付,导致ASML份额下跌2.5% 价格。

ASML股东回报

凭借其作为 EUV 光刻技术的独特供应商的地位,以及其在行业内强大的创新历史,ASML 表现良好,并为股东展示了长期的强劲增长。 这一点在过去五年中上涨了 249% 的股价中得到了体现。

ASML 有季度股息支付计划和股东股票回购计划。 过去五年,这两项业务都展现出积极的增长势头,为股东带来了良好的回报,同期股东总回报率 (TSR) 达到了 267%

阿斯麦估值

当谈到ASML的股票估值时,分析师得出了不同的结论。一些人认为以下代表了有利的价值指标:

ASML 强劲的同比 (YOY) 和预计 2023 年收入增长

ASML 的大量积压订单(据其首席执行官称,价值 380 亿欧元)

ASML在尖端EUV光刻技术中近乎垄断的地位

其他推测ASML被高估的参考因素例如:

美国和荷兰禁止向中国出口芯片制造设备导致宏观经济不确定性

中国稀土金属报复性出口限制导致原材料和供应成本上涨

毛利率预测较低

 

ASML的未来

尽管 ASML EUV 光刻系统方面享有近乎垄断的地位,但有人猜测,与中国不断增加的贸易限制可能会影响 ASML 的业绩。 2022年中国是ASML的第三大市场,约占其营收的15%。 中国还对芯片制造所需的稀土金属颁布了报复性出口法规,这可能会推高这些关键资源的价格和/或可能要求阿斯麦寻求替代生产方法。

然而,ASML首席执行官在202211月表示,如果无法向中国销售超出目前产能的产品,他们不会大幅调整2030年的预测,此外在2023年第二季度财务业绩中确认他们有价值380亿欧元的积压订单。 他还强调,由于深紫外 (DUV) 光刻系统的收入强劲,并且“尽管不确定性增加”,ASML 预计“2023 年将出现强劲增长,净销售额将增长至 30%,毛利率略有改善,相对而言, 到 2022 年。”

首席执行官Peter Wennink表示,从长远来看,他相信贸易限制将推动中国开发自己的设备。 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他们得不到这些机器,他们就会自己开发。[...]你给他们的压力越大,他们就越有可能加倍努力。”

ASML 不断创新,将于 2023 年底向客户交付其首款下一代高数值孔径 (High-NA) EUV 平台(称为 EXE)。该系统具有重新设计的光学系统,速度明显快于之前的型号。

ASML有竞争对手吗?

ASML并不是唯一一家制造微芯片生产系统的公司,但它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生产EUV光刻机的公司。

 ASML最大的客户是谁?

目前,台积电是ASML的最大客户。 市场方面,中国台湾、韩国、中国大陆是ASML 2022年业务量排名前三位。

 谁拥有最多的 ASML 股票?

截至20221月,Capital Research and Management CompanyASML最大的机构股东,持有ASML发行的普通股15.81%(不包括ASML发行但库存持有的普通股)。

ASML是否被高估了?

对这个话题的看法存在分歧。 一些分析师看好其强劲的财务状况(据其首席执行官称,同比良好,预计 2023 年收入增长,积压订单价值 380 亿欧元),并且 ASML 在尖端技术方面拥有近乎垄断的地位( EUV 光刻)。其他人推测 ASML 被高估,理由是成本上升、毛利率预测降低以及半导体行业全球贸易环境的宏观经济不确定性。

 底线

鉴于半导体行业国际贸易战的复杂性仍在展开,对 ASML 业务和客户群的长期影响仍有待观察。

然而,ASML 不断创新并保持其作为半导体制造行业最重要参与者之一的地位。 半导体微芯片是我们当今使用的大多数技术的核心,从手机到飞机,从汽车到计算机,从医疗到军事应用,对 ASML 技术所促进的芯片类型的需求预计只会继续增长,无论是 稳步而显着地。

关键词: 阿斯麦 市场 半导体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