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星闪”正式发布 新一代无线近距离通信技术将改变什么

  作者:陈玲丽 时间:2023-08-24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在华为开发者大会HDC 2023上,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发表宣布,新一代近距离无线连接技术 —— 星闪(NearLink)正式发布。

捕获.PNG

2020年工信部牵头制定了星闪的近距离无线通信标准;2020年9月,星闪联盟(NearLink Alliance)正式成立。从正式启动标准化工作到首次商用仅用了两年多的时间,成为史上发展最快的近距离无线技术。

01 蓝牙和Wi-Fi的局限性

无线近距离通信技术,是指在一定范围内,通过无线电波实现设备间的数据传输和信息交互的技术。让我们的手机、耳机、鼠标、车钥匙等设备实现无线连接,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和乐趣。

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无线近距离通信技术有蓝牙和Wi-Fi:蓝牙主要用于低功耗、低速率、低成本的设备间连接,如无线耳机、智能手环等;Wi-Fi主要用于高速率、高容量的网络接入,如无线上网、视频传输等。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为了向前兼容,蓝牙和Wi-Fi这两种传统技术背上了沉重的历史包袱,在面对新时代的需求时渐渐力不从心。随着用户需求的提升和技术的发展,已经暴露出了不少局限性和问题。

蓝牙的传输速度慢,音质受限,抗干扰能力弱,覆盖范围小,连接不稳定,不能同时被多台设备共用,频繁的连接和断开操作非常繁琐;Wi-Fi的功耗高,安全性差,同步精度低,时延长,需要复杂的网络配置和管理,不能实现精准的定位和测距。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通信技术公司,积极参与了一项新一代无线短距通信技术星闪的研发和推广。星闪的诞生是为了解决蓝牙和Wi-Fi无法满足的时延和可靠性等极致体验需求,而不是为了颠覆蓝牙和Wi-Fi。

02 星闪为了融合而诞生

蓝牙和Wi-Fi虽然名义上属于同一种技术,但是它们侧重点是两个极端,前者追求更低的功耗,后者追求更高的传输速率。从特性上看,蓝牙和Wi-Fi本该是互补的,如果能互相协作,那最好不过:Wi-Fi速度快、连接距离长且稳,但硬件复杂、功耗更高、操作复杂;蓝牙虽说通讯距离、速度和质量都是不尽如人意,但它省电、轻量化、连接简单的特点,刚好能填上Wi-Fi缺失的拼图。

然而,蓝牙和Wi-Fi之间的标准存在严重的割裂和不兼容,两者独立发展了几十年,在各自的道路上渐行渐远,消费者们曾经期盼的“蓝牙Wi-Fi”互联终究没有到来。而星闪的“革命性”是从架构设计上就考虑到这一点,做成了一个标准多个模式。在华为星闪的发布会上,蓝牙与Wi-Fi两个图标变化后融合成了星闪的图标,星闪产品将兼容蓝牙和Wi-Fi生态,以平滑过渡快速壮大星闪生态。

从下面的系统架构图就能看到,星闪的接入层有两个模式:SLE(低功耗接入技术)和SLB(基础接入技术)。SLE对标蓝牙,实现低功耗轻量级连接;SLB对标Wi-Fi,实现高速率、高质量连接。而这两种模式上方的基础服务和应用却是融合统一的,这就等于能把蓝牙和Wi-Fi的优势结合到一起了。

捕获.PNG

从技术优势来看,星闪只用蓝牙60%能耗,就能达到6倍速度,传输时延只有1/30。

官方公布的报告表示,SLB采用了超短帧、多点同步、双向认证、快速干扰协调、双向认证加密、跨层调度优化等多项技术,能够支持具有低时延、高可靠、高同步、高并发和高安全传输业务的应用场景。其峰值速度能够达到900Mbps,对比Wi-Fi 802.11n的理论峰值速度为600Mbps,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则只有300Mbps。

而对标蓝牙的SLE则采用了华为提供的Polar编码提升传输可靠性、减少重传节省功耗,支持最大4MHz传输带宽、最大8PSK调制、支持一对多可靠组播、支持4KHz短时延交互、安全配对、隐私保护等特性,可以做到低功耗和低延时的同时,拥有更远的覆盖范围,能够更好地支持低功耗场景下的应用。

事实上,来自苹果的隔空投送(Airdrop)功能与星闪颇为相似。简单来说,就是借助蓝牙配对速度快的特性来实现“握手”,再利用Wi-Fi传输速度快的特性来实现高速数据传输。从技术根源来看,苹果的这一功能是综合了蓝牙和Wi-Fi的特性,自动来为用户选择。

尽管Airdrop已经非常成熟,但其受限于苹果设备之间才能使用,而更成熟的蓝牙和Wi-Fi,则需要面临着各自的短板。因此在近距离无线连接方面有着明显更为出色表现的星闪,也有望在这一领域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在星闪联盟成员方面,其中包括小米、华为、OPPO、联想、海尔、TCL在内的智能终端厂商,还有诸如紫光展锐、翱捷科技、湖南国科微电子在内的芯片厂商,包括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重庆大学在内的科研机构,以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标准制订机构,形成了一个由研发、制造、应用,及标准制订的完整生态链。

03 极致的人机交互体验

星闪NearLink技术作为一种新一代近距离无线连接技术,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市场空间。它可以应用于以下5个方面:

· 智能终端:星闪技术可以让智能手机、平板、笔记本等终端之间实现高速率、高容量、低时延、低功耗的数据传输和信息交互,用户可以通过一碰传在不同终端之间快速共享文件、视频、图片等内容,也可以通过一键投屏在不同终端之间轻松切换屏幕显示。

· 智能穿戴:星闪技术现在可以支持10个体感传感器同时收发信号,精准捕捉用户头部、躯干和四肢动作,这些高精细度、高并发、低延迟的特性,让未来XR、元宇宙游戏也能在星闪技术的加持下,结合更多的感应配件,让用户体验到极致的、具有沉浸感的人机交互体验。

· 智能家居:通过星闪网关路由器,可以让智能灯泡、智能插座、智能空调等家居都能快速接入星闪网络,路由器将作为核心星闪技术落地入口,成为连接家中各类智能终端的新方式,实现设备低功耗、高可靠性、高精度的控制和管理。

· 智能汽车:目前智能汽车的车身传感器就有几十个,如果都采用有线连接,总长度就达2000米以上,显然蓝牙已经无法支撑数量如此庞大的传感器,而Wi-Fi虽然能勉强解决,但是功耗会大大增加,在未来汽车还要和手表甚至是智能家电联动的情况下,星闪技术可以让汽车与手机、手表、车载设备甚至智能家电等实现高速率、高容量、低时延、高精度的连接和交互。

· 智能工业:星闪技术可以让工业机器人、传感器、控制器等实现高速率、高容量、低时延、高可靠性的连接和协同。例如,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或平板实现远程监控和控制工业设备的运行状态和数据;也可以通过星闪技术实现设备间的协作,如实现精准的定位和测距,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

除了以上这些场景,星闪技术还可以应用于医疗、教育、零售等领域,为各行各业带来创新和变革。随着星闪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期待在未来的应用中能够发挥出更多的潜力,为人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和便利。

2023年是星闪商用的元年,芯片、模组、开发板都在逐步成熟,测试与认证条件也已完备,可以说,星闪已经给厂家摆脱私有协议提供了一条技术路线,给跨平台、跨厂商的互联提供一个共同的协议基础。或许未来星闪会与蓝牙、Wi-Fi一起,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共同为全球用户打造极致的无线人机交互体验。

不过,也正是因为星闪的规格比较高,目前的成本不可避免的会对其发展造成一些困难:特别是星闪中类似Wi-Fi的高配版本SLB,据说硬件价格稍微有点超出预料,所以目前星闪还只是计划在成本不那么敏感的车辆上,完成取代有线的目标;而作为星闪低配协议SLE的价格,估计大多数厂商都可以接受,可能明年就能在市场上看见它“爆杀蓝牙”的身影。

关键词: 华为 星闪 通信技术 NearLink 蓝牙 Wi-Fi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