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ODE标签存储器扩展对供应链及工业物联网的影响

物联网与传感器   作者:James Goodland 时间:2023-08-09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每年有数百亿个RAIN RFID标签穿梭于价值链,识别跟踪各类物品。在大多数情况下,只需少量的存储空间便可以存储产品和标签ID,从而区分各个物品,并报告物品在系统中的位置和/或状态。

image.png

那么,为什么某些RAIN RFID标签提供额外的存储空间呢?因为在某些情况下,特别是在供应链和工业物联网中(IoT),即使一点点额外的存储空间也会带来很大的影响。除了产品和标签ID外,扩展存储器标签可以存储其他信息,有助于提升效率、提高自动化水平并降低运营成本。

 

什么是扩展存储器标签?

提供扩展存储器的RAIN RFID标签与其他RAIN RFID标签基本相同,它们遵循相同的协议,并与更广泛的RAIN RFID生态系统完全可互操作,区别在于,前者包括可选存储器资源,而基本标签中则没有。

 

image.png

UCODE标签存储器bank

 

所有RAIN RFID标签均使用GS1 UHF Gen2协议。根据该协议,RAIN RFID标签中的标准存储器分为4bank

1.       保留存储器(Reserved Memory),存储用来锁定和解锁访问标签其他存储器bank的密码。它还提供“杀死”标签的能力,因此不会响应读取器。

2.       标签IDTID)存储器,用于存储制造过程中分配给标签的唯一编号TID

3.       电子产品代码(EPC/唯一物品IDUII)存储器,用于存储分配给与标签相关联的物品的EPCUII

4.       用户存储器,存储系统可能需要的EPC/UII信息之外的任何其他数据。

 

标签存储器的前两个bank,即保留存储器和TID存储器,尺寸基本固定,但EPC存储器和用户存储器的尺寸可以变化。大多数标签提供EPC存储所需的最小存储容量(96128位),几乎没有或根本没有用户存储器。另一方面,扩展存储器标签提供了更大的EPC存储器(高达496位),让用户能够在用户存储器中存储成百上千的比特。

 

扩展存储器带来扩展选项

提供额外的存储器会带来很多机会。标签可以存储较大的EPC ID以及基本ID的相关信息,例如制造状态、型号信息或价值链数据等。

 

此外,还可在信息可用时,记录使用单位序列号、原产地或特定化学品的浓度等重要细节,以及批号、有效期、复合日期或过期日期等。当产品在价值链的各个合作伙伴之间传输时,上述信息非常重要。数据需要传输,但如果没有复杂的安全保护机制和强大的连接,则数据无法传输。将重要数据与产品或物品ID一起存储在标签上,使下游合作伙伴能够在正确的时间获得必要的数据。

 

此外,存储在扩展存储器中的数据可以随时访问,即使在云连接不可用的情况下也可以,贴了标签的物品仍然可以随时随地通过读取器提供其所有信息,包括存储在扩展存储器中的数据。

 

下面列举了扩展存储器为行业提供的独特的优势:

 

制造操作:在生产线上,扩展存储器标签有助于监测复杂产品从开始到结束的进度,并记录组装过程中的状态和零部件ID。在航空和汽车领域,有关产品装配的详细信息可以在生产过程中记录下来,产品诞生后可以实施全面跟踪,而无需依靠系统连接。

 

库存管理:在物品和集装箱上添加标签可提供更详细的产品信息,支持数字化看板操作,使用存储器存储日期、批次或零部件生成信息,可确保正确的零部件用于生产线上正确的位置,按正确顺序进行操作。

 

自动工具管理:在工厂车间,扩展存储器支持自动工具管理和自动工具检查,从而提高工具可用性、工作人员的责任制度和工具保养计划的准确性。

 

供应链管理:贴有标签的零部件和集装箱可以自动提供发货证明、供应商提供的日期信息并开具自动收据,物流更高效,准时制供应链运行更顺畅。

 

航空行李跟踪:最新的行李跟踪使用高性能标签,部分带有额外的标签内存,可以存储有关行李、目的地和主人的信息,减少行李在运输过程中被放错的情况,让机场工作人员及时将行李放到正确的航班上,使航班能够准点起飞。

 

易腐品和药品:在许多行业,了解产品的有效期对保证安全至关重要。扩展存储器通常用于存储时间/日期和批次信息,在物品通过制造环节和供应链的过程中一直保存在物品上。存储的数据可以在产品生命周期的任意时刻查看,即使没有网络连接也可以查看。

 

image.png

UCODE 9xm支持通过标签在物品和集装箱上存储更详细的产品信息

 

恩智浦的扩展存储器标签方法

如果客户需要额外的存储空间,恩智浦建议使用UCODE 9xm扩展存储器ICUCODE 9xm提供与成功的UCODE 9相同的功能集和极高的射频性能,但具有3种灵活的存储器配置,可提供高达496位的EPC/ UI存储器和高达752位的用户存储器。

 

UCODE 9xm提供扩展存储器和扩展选项。观看点播培训视频,了解广泛的功能集和优势。UCODE 9xm介绍

 

如图所示,EPC/UII和用户存储器共享总计880位的存储空间,支持根据具体使用场景平衡不同的需求。例如,在制造业领域,用户存储器的全部752位可用于存储产品的详细信息,而汽车或航空公司则可以使用EPC/UII存储器的全部496位来符合相关数据标准。无论哪种方式,存储器配置都由客户在标签编码过程中进行编程,这意味着单个IC可以用于满足多个使用场景,有助于降低库存单位(SKU)的复杂性,并为客户提供配置灵活性,以适应目前某些复杂的价值链环境。

 

image.png

客户可配置UCODE 9xm存储器

 

了解详情

通过存储基本EPC/UII ID之外的其他信息,扩展存储器UCODE标签可应对目前最迫在眉睫的物联网和供应链挑战。了解恩智浦如何使用nxp.com/UCODE9xm应对这些挑战。

 

作者:

image.png

James Goodland

恩智浦半导体公司RAIN RFID解决方案主管

通过与企业合作伙伴的密切合作,他的眼光不再局限于IC领域,而是对准了完整解决方案的开发和实施。JamesRFID技术领域拥有超过15年的经验,代表服务整个供应链的各企业,包括硬件制造商、系统集成商和终端用户。他曾为多个品牌企业和终端用户负责部署RFID技术,涵盖多个不同的行业和市场。

关键词: UCODE 标签 存储器 RFID NXP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