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3581J 高电压运放

电源与新能源 时间:2023-08-02来源:TsinghuaJoking

高压运放 BB 3581 属于第一个能够输出电压范围达到正负145V的运放系列。 这个系列中的3581 运放输出电压范围是正负75V。 从淘宝购买到的 3581 刚刚到货,  下面对它的功能进行测试。 利用这个器件, 可以为之后一些高压电子实验提供支撑。

01 高压单运放

一、前言

高压运放 BB 3581 属于第一个能够输出电压范围达到正负145V的运放系列。 这个系列中的3581 运放输出电压范围是正负75V。 从淘宝购买到的 3581 刚刚到货,  下面对它的功能进行测试。 利用这个器件, 可以为之后一些高压电子实验提供支撑。

11.jpg

二、测试结果

1、基本特性

该器件为金属外壳封装,  重量为 14.8克。 下面有一个问题, 这个器件的管脚是如何分布的呢。 从网络上找到一些 TO-3  金属罐封装定义,  大部分都是顺时针进行管脚分布,    也就是左下角是第一管脚, 沿着顺时针依次为 1,2,3,  一直到 8。 通过数字万用表测量,  也可以得到 右下角的管脚与其它管脚之间电阻是无穷大,   这与 3581 对第八管脚定义为没有内部连接是相符合的。 数据手册中也给出这是顶视图对应的管脚分布,  这个分布也佐证了管脚顺序是按照顺时针分布的。

12.jpg

2、电路测试

为了方便在面包板上进行测试, 下面将所用到的五个管脚通过扁平电缆引出。 包括正负电源、正负输入端口以及运放的输出。

13.jpg

这是测试电路原理图,  运放搭建成电压跟随电路的形式。 在正端输入5V电压,  运放的输出为 5V。  ·此时电路工作电流大约为 4mA。 这初步证明该测试电路工作正常,  运放功能正常。 下面测试一下运放最高输出电压, 在负反馈回路增加两个分压电阻,  这样电路具有21倍的放大倍数。 测量此时电路的输出为 21.99V。   与正输入电源之间相差2V的电压。

1690893189390667.png

下面测量反向输出最低值,  输入-5V,  测量输出为 -22.19V,  与负电源之间相差也差不多2V。

增加运放工作电源电压, 从 24V增加到60V。 这也是所使用的DH1766电源所能够提供的最高电压了。 此时在 负5V的作用下, 输出为 -57.73V。 将输入改成正5V,  输出电压为57.4V。   可以看到 3581J 的高压下, 输出饱和电压与工作电源之间相差 2.5V 左右。 正电源工作电流为 9mA, 负电源的工作电流为 4mA。 这儿初步验证了 3581J的高压工作能力。

1690893173458498.png

3、放大波形

利用DG1062信号源输出峰峰值为 5V, 频率为  1kHz 的正弦波,  测量BB3581J 放大波形。可以看到放大波形动态范围在输出正负范围内, 波形没有失真。 这是对应的方波信号,  显示了BB3581具有很高的频率范围。 这是对称三角波放大波形。 这显示了 BB3581具有非常高的输出动态范围。

16.png

▲ 图1.2.1 放大正弦波

峰峰值为5V的信号经过 21倍的放大之后, 信号的最大值和最小值为 52.5V。这位于前面所测量得到的3581 的输出动态范围。

02 数据手册

一、数据手册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总结

本文对于高压运放 3581 进行了初步测试,  它的工作电压在正负60V情况下, 输出电压范围超过了 正负57.5V。 芯片具有很高的放大倍数。 通过这个芯片可以为今后高电压电子时间提供大动态范围的信号源。

22.jpg

1690893088945716.png

参考资料

[1] 原装拆机 美国BB 3581J 高压单运放 实物拍摄 现货可直拍: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71052e8dogVKge&id=546213758224&_u=6nvskcd4f25

[2] HIGH VOLTAGE  OEPRATIONAL  AMPLIFIERS  3580-3582: https://pdf1.alldatasheet.com/datasheet-pdf/view/862091/TI1/3581J.html

关键词: 电压运放 BB3581J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