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爆发的新势力企业会是蔚来吗?

汽车电子   作者:电车曼曼谈 时间:2023-07-04来源:EEPW

在眼瞅着月销辆就要破三万辆之际,在社交平台上无比活跃的理想汽车掌门人李想接连放出两个大卫星:四季度冲击月销四万辆,2024年总销量超越BBA。    

图片

图片来源:李想微博

说实话,这两个目标都比较狂,因为30万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容量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广。

在前段时间刚刚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的说明会上,国家相关部委说明了将减免额度上限设置在3万元的依据:“根据2022年的数据测算,30万元及30万元以下的新能源乘用车产量占比约87%。”换句话说,在2022年680多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大盘里,30万以上车型只占了13%!

2023年,随着以理想汽车为代表的高端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以及二线豪华品牌销量的下降,高端新能源车的销量必然会继续增长,但是,在全面价格战和消费乏力的影响下,30万以上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可能会维持在去年的13%。按照今年预计90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规模来算,30万以上车型销量大概在117万辆。而按照理想汽车的美好愿望,三季度月销3.5万辆,四季度月销四万辆,今年累计大概可以实现三十四五万辆的销量,在30万以上的销量大盘里接近三成的占比!

三成市占率,这当然是一个比较恐怖的数据。因为,在30万+的价格区段里,不仅有强势的特斯拉、腾势,老牌新势力蔚来、小鹏,还有创二代极氪、问界、魏牌、岚图,豪华品牌高合、仰望、红旗,以及即将推出的方程豹,强敌环饲之下,理想汽车想以一己之力三分天下占其一,着实有些哪吒汽车CEO张勇口中“西方列强的口吻”了。

笔者头脑中所理解的西方列强,是自大自狂到认为自己可以降维打击、秒杀敌方,对方自认差距巨大,畏畏缩缩地不敢出手还击,这显然不符合当下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态势。

俗话讲,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在目前的竞争格局里,理想汽车自恃水桶型的产品力、相较于纯电动车的性价比、出色的营销和交付能力,何以就敢把技术更先进的小鹏、服务更出色的蔚来等友商不放在眼里?况且,友商们也没有那么好的脾气,在你打它左脸的时候还把右脸给你凑上去。

尤其是作为这个细分市场曾经的领头羊,蔚来当然不能眼看着曾经的小老弟坐大,而不反手还击!事实上,倘若笔者所料不假,蔚来有望在下半年凭借卓越的产品力、性价比和价值观圈粉,走出一条气势恢宏的增长曲线。

性价比初现  

去年,承载着小鹏汽车进军高端市场期望的小鹏G9甫一问世,便因高售价、SKU复杂引发巨大的风波,之后不久,有人专门看了看何小鹏先生的头顶,不无悲哀地表示“何小鹏的白头发最近多了很多”。不知道最近有没有人看一看李斌的头顶,是不是也多出了不少白发?

人言头上发,总向愁中白。拍手笑沙鸥,一身都是愁。愁,愁,愁,最近三年来白了多少人的头!但对于蔚来,之于李斌,他的愁应该随着最近的“降价”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了。

2023年6月11日这一天,蔚来的管理层熬夜讨论到第二天凌晨三点,最终打出了不减配、通过服务权益变现全系降价三万的核弹!

图片

图片来源:蔚来

蔚来这一记腾笼换鸟、通过解绑服务权益下调车辆售价的组合拳,不仅在一个恰当的时机解放了自己,避免了日后被几百万存量车主拖垮换电等服务体系,还让很多心心念念蔚来高端纯电车和美好价值观的人群开始切实地触摸到蔚来高端社交圈的门槛。

从来都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所以,在谈及价值观之前,有必要先谈谈蔚来旗下车型的产品力和性价比。

先说产品力,在调整后车主权益依然领先友商的前提下,蔚来NT2.0平台车型的竞争力无疑是非常全面的,从外观、内饰到工业设计的豪华感、科技感,从加电比加油更方便的换电到全系标配四驱带来的驾驶安全感,从有望在未来五年保持智能驾驶硬件天花板的AQUILA超感系统ADAM超算平台到国内第一梯队的自动驾驶算法,蔚来的产品力拉到满格,全方位满足高端用户需求的做车方式可谓诚心可鉴。

图片

图片来源:蔚来

再说性价比,由于之前的海底捞式服务过于烧钱,再加上很多用户不计时间成本地寻求兑现已经计入车价的换电承诺造成了蔚来和用户两败俱伤的局面,使得蔚来没办法在价格战的背景下给到车主一个诱惑力的价格,阻碍了其销量的释放。现在好了,服务权益分拆,选择权交还给了车主,别看某些友商及其KOL带节奏讽刺蔚来搞了个“没有降价的降价”,站在消费者的层面,想必大部分人会选择安装家充桩,节约了出去换电的时间还省下了真金白银的三万块钱。毕竟,蔚来车主和潜在车主大多是认可蔚来价值观的城市新中产,在这几年财务没有那么安全的情况下,立马省下三万块钱的优惠绝对会成为撬动潜在消费群下单的杠杆。

不仅是全系降价,全新蔚来ES8和ET5旅行版的增配降价也让之前与“性价比”三个字绝缘的蔚来汽车第一次有了可以对标友商的性价比。单就具体车型而论,蔚来ET5旅行版起步价竟然不到三十万,降价后的全新ES6起步价只有33.8万,横向对比来看,这辆搭载了一颗激光雷达、四颗英伟达Orin的车型比使用了两颗Orin的理想L7 Max足足便宜了四万多块。

买过车的读者大致都明白购车心路历程的转换。首先,排在购车决策第一位的从来都是购车预算,位于同样价格段的燃油车、插电混动和增程车型都有可能被抢单;其次,经过几轮到店探访和试车,就我接触过的购车群体,大部分人看到超出预算不多、产品力和性价比也颇有诱惑的好车后都会眼馋,断不会生出金庸小说里“那自然是极好的,可我偏偏不喜欢”的心理纠缠,所以,最终下单的车型往往会超出购车伊始的预算。

所以,不仅拿着三十多万预算买车的理想L7/8潜在人群可能会被蔚来ES6截胡,拿着二十多万预算的Model 3和比亚迪汉潜在车主也可能会成为蔚来ET5和ET5T的车主。

更何况,除了产品力和性价比,蔚来还有美好的价值观和高端的社交圈。

用户运营标杆  

在中国,如果想要做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用户运营是你永远无法绕过去的一道门槛,在这个赛道里,蔚来是当之无愧的标杆。

在蔚来持续多年的用户运营之下,车主群体慢慢建立起了这样一个共识:买蔚来的车,就进入了一个以车为起点,以精神理念、生活方式、价值观维系起来的高端人士社交圈。

这里面既有精神层面的美好价值观,也有世俗物质层面的高端社交圈,看似有些拉扯,却在蔚来高超的用户运营下结合得无比和谐、自然。无论是公司战略层面的坚持纯电、晴朗天空、Clean Parks、支持社会公益的用户信托,还是具体车型层面上全新ES6的Life is On生机盎然、全新ES8的从容有度,都可以带给人们一种纯粹、精致、有温度的美好情感体验。

当然,虽然是价值观驱动的纯电车企,蔚来的车主们毕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在世俗的一面,你可以享受三五分钟的换电,自由进出NIO House二层蔚来车主专属空间,到里面找一找人上人的优越感,还可以参加每年年底的NIO Day这场独属于蔚来用户的狂欢与盛宴,你可以作为一个旁观者表示欣赏,也可以愤愤不平地批评其高调铺张,但是,你要知道,对有些钱但不是那么有钱的人来说,可以有机会“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是他难以抗拒的诱惑。

在虚与实之间,蔚来营造了一种低调、奢华却又美好的精神理念,这也将成为促进蔚来销量增长的独特标签。

写在最后  

5月份,在中国高端纯电市场,极氪首次在销量上超越了蔚来,吉利副总裁杨学良在微博上表示,不管是极氪还是蔚来,总得有一个是能打BBA的高端纯电品牌。

现在看来,蔚来很有可能爆发成为那个可以打BBA的头号纯电选手。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蔚来 理想汽车 ET5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