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智能照明市场增速领跑,无主灯概念加速智能化升级

光电显示   作者:IDC 时间:2023-06-30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IDC《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23年第一季度》显示,2023年中国智能照明市场出货量预计为3,379万台,同比增长20.7%,增速领跑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人机交互方式升级是市场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同时无主灯概念的兴起也将加速照明市场智能化升级的步伐。

人机交互方式演进和场景化互联是推动中国智能照明设备市场出货量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语音和屏幕交互及其背后的平台连接通过引入自然交互模式、突破空间操作限制开启了智能照明市场的快速增长通道,并将伴随渠道下沉和市场推广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持续激发用户需求。传感类设备发展和场景联动的深入将逐步推动人机交互向无感化升级,推动智能照明设备的使用体验提升更高层级,进一步释放智能照明市场需求,加速市场增长。

1688109809420850.png

伴随国民生活水平提升,家庭照明需求逐步从功能型向体验型升级,无主灯概念向家庭场景渗透,加速照明市场智能化发展:

照明设备智能化

不同于传统照明侧重主灯的方案设计,无主灯概念强调照明的氛围,通过筒灯、射灯、轨道灯等多种类型灯具的组合打造空间光影的层次感。家庭照明设备数量的增加及多设备间的组合使得家用照明市场的智能化需求更加凸显,智能化发展进程将得以加速。IDC数据显示,2023年智能筒灯及射灯将成为中国智能照明市场的重要产品构成,出货量份额约为16.5%,智能轨道灯进入快速发展通道,出货量增速远高于智能照明市场平均水平。

image.png

竞争格局碎片化

当前智能照明市场中专业照明厂商和科技公司占据较大份额,无主灯概念将助力全屋智能厂商快速成长,形成多元化的竞争格局。专业照明厂商和科技巨头通过合作赋能、自主升级和产品拓展在智能照明市场率先确立了份额优势,伴随无主灯概念的推广,全屋智能厂商在方案设计、场景联动、渠道部署方面的优势将逐步凸显,帮助其在智能照明市场展露头角。

1688109872282889.png

功能场景多元化

智能照明设备的功能及使用将逐步从基础的光线调节向氛围构建、作息健康等场景拓展。无主灯设计中的光线组合及灯光与家庭装饰的结合有助于增强生活场景的氛围感,同时也能够利用光线对家庭空间进行分区,丰富家庭环境下活动区域的层次感。另一方面,无主灯方案中丰富的光源可以让室内环境可以更大程度的模拟自然光照,给用户带来更加健康、舒适的居住体验。

1688109929578415.png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刘云认为,人机交互方式升级所带来的便捷化操作是智能照明市场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此外,优质的照明体验也正在成为市场增长的另一动力。用户需求正在逐步从基础的照明功能向氛围、健康、陪伴等体验拓展,以无主灯为代表的新兴布光概念的推广将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并推动智能照明市场进一步升级和发展。

关键词: 智能照明 无主灯概念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