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单片机电路手机控制家电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23-05-10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在这个项目中,我将向你展示如何设计一个简单的电路,称为无微控制器的移动控制的家用电器。这是正确的。使用这个电路,你可以在没有任何单片机和编程的情况下控制你的家用电器。

Mobile Controlled Home Appliances without Microcontroller Image 2

简介

有时,不幸的是,我们在外出时可能会忘记关闭风扇和电灯等电器,结果是我们最终为此付出代价。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本文将向你解释如何设计一个简单的电路,它将远程开启设备,并在指定的时间间隔后自动关闭设备。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看到了许多从远程控制设备或电器的家庭自动化项目,但这个电路的主要优点是简单,因为我们在这个电路中没有使用任何微控制器,它使用的是市场上容易获得的元件。我们在前面的文章中已经看到了DTMF控制的家庭自动化系统电路是如何使用单片机工作的。

移动控制的家用电器电路原理

这个电路使用的主要原理是DTMF通信。DTMF是Dual-Tone Multi-Frequency的首字母缩写。当你打电话给客户服务部时,他们会要求你按下数字,以提供相应的服务。如果你想一想他们是如何识别所按的号码的,那么DTMF就会出现。

如果你在你的手机上按下按钮,就会产生2个频率的音。这两个频率的音是该特定按钮的行和列的频率。例如,如果你按下按钮1,就会产生一个697赫兹和1209赫兹的音调。下表显示了DTMF键盘的行频和列频。

Frequency Range

频率范围

这些产生的音调在切换中心被解码,以确定哪个按钮被按下。现在我们必须使用这些DTMF音频来控制远程区域的设备。为了在接收器上解码这些DTMF音调,我们需要使用一个DTMF解码器。解码器IC将这些音调转换为数字形式。例如,如果你在手机键盘上按下数字 "5",那么DTMF解码器的输出就是 "0101"。

Mobile Controlled Home Appliances without Microcontroller Circuit Diagram

无单片机的手机控制家用电器电路图

电路元件

MT8870 DTMF解码器

5V继电器模块

230V, 50 Hz 交流电机(可选)

BC547晶体管

3.579545兆赫晶体

3.5毫米音频插孔

LED

1N4007二极管

0.1uF陶瓷电容 - 2

20pF陶瓷电容 - 2

电阻器(1/4瓦) - 1KΩ,100KΩ x 2,300KΩ

连接线

面包板

无微控制器的手机控制家庭自动化系统设计

如果你为DTMF解码器和继电器选择专用的模块,那将是最好的,因为从头开始构建它们可能会很乏味。如果你选择了模块,那么你需要做的就是用跳线进行一些小的连接,因为所有的元件都是现成的。

Mobile Controlled Home Appliances without Microcontroller Image 3

在接收手机和DTMF接收板之间的3.5毫米音频插孔中连接一条音频线。D0针(通常标记为Q1)连接到继电器模块的输入。

工作原理

这个电路的主要部件是MT8870 DTMF解码器(这里使用的是一种叫做CM8870 IC的变体)。当你给连接在接收端的手机打电话时,MT8870集成电路在接收到有效信号后在第15针提供高脉冲。现在如果你从手机上按下1,解码器IC在Q1、Q2、Q3和Q4引脚的输出将分别为1、0、0和0。

由于Q1引脚与继电器的输入相连,它将被激活,因此,负载将被打开。要关闭负载,请按任何数字,使Q1为0,例如2。

下表显示了与手机上所按按钮相对应的二进制输出。

DTMF Decoded Frequency Output Table

DTMF解码后的频率输出表

如何在没有微控制器的情况下操作DTMF控制的家庭自动化系统?

按照电路图给出连接方式。

在给出连接时,确保交流和直流电源之间没有共同的连接。

将音频插孔插入接收机,并使接收机处于自动应答模式。

接收机应处于一般状态,键盘音应处于声音模式。

现在给接收机打电话,因为它处于自动接听模式,会自动接听电话。

当电话被接听时,在你的手机上按下数字1。这将激活继电器。

要关闭继电器,请按2。

Mobile Controlled Home Appliances without Microcontroller Image 1

DTMF移动控制的家用电器电路应用

用于控制家用电器

我们可以用这个技术来控制机器人

该电路用于通过设置开机时间来控制水箱电机。

电路优点

我们可以避免电力的浪费

我们也可以从远距离控制设备

电路的局限性

没有提供安全保障,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给接收者的手机打电话来控制。

我们可以连接到电路的设备数量是有限的。

关键词: 家用电器 控制 微控制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