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线性的两个条件

时间:2023-03-21来源:

1. 背景介绍

在信号与系统课程中,讲解线性系统需要同时满足两个特性: 一是叠加性。 当两个输入信号x1、x2分别引起输出y1、y2。 那么x1+x2所引起的系统输出等于y1+y2;第二个特性是齐次性, 输入信号x1引起系统的输出为 y1。 对应a倍的x1引起系统输出是a倍的y1。 这两个特性需要分别进行验证。

截屏2023-03-21 14.12.46.png

2. 相关举例

关于系统的线性两个条件, 在数学中的函数、映射中也有相应的讨论。 叠加性和齐次性是相互独立的两个性质。 通常情况下, 举例说明满足其次关系的系统,不能满足叠加性相对比较容易。 但是举例说明满足叠加性的系统,不能满足齐次性相对困难。 这主要是常见到的工程应用中碰到的系统大体都是实数信号,而且满足连续性。 在这种情况下,满足叠加性的系统往往就能够满足齐次性。

根据维基百科中关于数学中线性的定义, 对于限定尺度数字a为有理数时, 叠加性意味着线性,并给出了简要的证明。 对于连续函数, 可以将比例系数a放宽到实数范围。 这是根据有理数在实数范围内具有稠密特性来决定的。

One short-of-linear functon: Does f(x+y)=f(x)+f(y) imply f(ax)=af(x)?

Additivity and Homogeneity[1]

https://www.maa.org/sites/default/files/0746834255345.di020786.02p04776.pdf

Additive but not homogeneous continuous system?[2]

https://dsp.stackexchange.com/questions/19522/additive-but-not-homogeneous-continuous-system

Wikipedia article on linear system[3]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nearity#In_mathematics

截屏2023-03-21 14.15.18.png

在这篇“课堂胶囊”网文中,作者总结本科数学教学经验,给出了叠加性与齐次性的讨论。并给出了一些反例。如果齐次性的比例系数放宽到复数,作者给出了一个最常见到的映射关系。比如T7,取输入信号的实部,它满足叠加性。如果尺度数字是复数的情况下,这个映射不满足其次特性。

截屏2023-03-21 14.16.37.png

在这篇博文中对满足叠加性是否预示着齐次性进行了讨论。作者构造了一个实数域内的一个映射,满足叠加性但不满足齐次性。下面我们看一下这个例子。

定义在有理数向量空间的一个映射Q。对于每一有理数对(a,b),它们对应的一个实数a加上b倍的根号2。经过映射后等于有理数a+b,很容易验证这个映射在向量空间Q中满足叠加性。构造比例因子alpha,可以验证在alpha尺度下,这个映射不满足齐次性。

对于这个反例,作者也认为存在一定缺陷,比如这个比例因子不属于原来向量空间Q,而是属于向量空间Q,根号2。这个例子也说明,构建实数域内的反例不是太容易。

3. 总结

本文讨论了信号与系统中的线性概念。 在数学概念中,线性系统需要同时满足叠加性和齐次性。 但在实际常见到的连续时间系统中, 都是实数信号,且都满足连续性。 所以只要满足叠加性就可以了。

截屏2023-03-21 14.18.53.png

关键词: 系统 线性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