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半导体历史故事

元件/连接器 时间:2022-10-20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你知道吗?世界上第一个半导体晶体管并不是用硅材料做的,而是用一种叫作“锗”的稀有元素做的。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初,使用半导体制作固态放大器的想法被陆续提出,第一个实验结果是由波欧与赫希完成的,使用的是溴化钾晶体与钨丝做成的闸极,虽然它的操作频率只有一赫兹,并无实际用途,却证明了类似真空管的固态三端子组件的实用性。

1666253834604339.jpg

  二战后,贝尔实验室提出想要做出固态放大器的目标,经过几位科学家的实验和改进,最终由巴丁和布莱登用涂蜡钨丝和硅制成第一个点接触电晶体,继而制作出第一个语音放大器。在这之后,萧克莱设想是否能使用PN接面来制作接面晶体管,但以当时的技术而言还无法制作出来。

  转机发生在1951年,西方电器公司开始生产商用锗接点晶体管,1952年西方电器、雷神、美国无线电以及奇异等公司生产出双极型晶体管,这就是世界上第一个商用半导体的出现。在1954年,第一颗以硅做成的晶体管才由美国德州仪器公司开发成功,将与此同时,贝尔实验室也没有放弃半导体技术,紧接着他们就掌握了利用气体扩散来把杂志渗入半导体的技术。而在1957年,晶体管已经被各界掌握,出现了六百多种不同形式的晶体管,并且被广泛用于制作无线电、收音机、电子计算器甚至助听器等电子产品中。

1666253793639430.jpg

  然而按点焊接晶体管的工作实在过于麻烦,不能适应工业化和商业化使用,因此在1958年,德州仪器公司的一位杰出的年轻工程师杰克基尔比,成功地将包括锗晶体管在内的五个元器件集成在一起,基于锗材料制作了一个叫作相移振荡器的简易集成电路,并在1964年通过专利申请,这成为世界上第一块锗集成电路。几乎在同一时间,英特尔创始人诺伊斯的团队以硅片为基座,发明出了“平面印刷工艺”,也就是现代光刻技术的前身,英特尔的硅集成电路彻底打败了德州仪器的锗集成电路,如今只有“硅谷”,而没有“锗谷”。

  基尔比和诺伊斯几乎在同一时间分别发明了集成电路,两人均被认为是集成电路的发明者,而诺伊斯发明的硅集成电路更适于商业化生产,使集成电路从此进入商业规模化生产阶段。

  集成电路的发明开拓了电子器件微型化的新纪元,引领人们走进信息社会。它的诞生使微处理器的出现成为了可能,也使计算机走进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人们工作、学习、娱乐不可或缺的工具,而在计算机诞生之初,它却是个只能存在于实验室的庞然大物。

  这些有趣的半导体历史故事都被记录在全世界各地的半导体博物馆中,下面简单介绍几个比较出名的半导体博物馆。

一、存储历史博物馆 地点:广东中山

  存储历史博物馆坐落于广东省中山市翠亨新区江波龙中山存储产业园内,与深圳仅有“一桥之隔”,依托超级工程深中通道的区位优势,拉近了大湾区的时空距离,感受一场说走就走的存储文化之旅。是全球第一家以存储科技为核心展示的博物馆。馆中收藏了不少具有意义的藏品。例如,美国Regina品牌铁盘八音盒,制造于1893年左右。铁盘八音盒通过铁盘刻录歌曲,一个小孔代表一个音符,一张铁盘存储一首歌曲,是能够将声音完整保存下来的典型无电存储产品,至今仍可聆听来自一个半世纪前的声音。

  UNIVAC计算器控制台,1951年6月14日,莫奇利和埃克特在“ENIAC”的基础上生产了“UNIVAC”计算机(通用自动计算机),并交付美国人口统计局使用。在计算机技术史研究中人们普遍认为,是“UNIVAC”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人类“计算机时代”。

  使用3.5英寸软盘Sony相机,1997年9月,索尼公司发布了MVC FD7数码相机,这是世界上第一款使用常规3.5英寸软盘作为存储介质的数码相机。

  第一代苹果电脑主板,Apple-I电脑主板应用在苹果电脑第一代(即现在所称的Apple I或Apple-1)上,于1976年4月11日发布,是由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和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在自家车库组装设计出第一台苹果电脑。

  铁氧体磁芯存储器,美籍华人王安研制的“脉冲传输控制装置(Pulse transfer controlling device)”于1949年获得了美国专利,开创了磁芯存储器时代。因此,它也被看作是继磁鼓存储器之后,现代电子计算机存储器发展史上的第二个里程碑。

  航天飞机存储器,1990年,存储品牌SunDisk发售首批基于SunDisk 4Mb闪存芯片的产品,期间曾为NASA的航天飞机计划等开发研制内存系统。1991年,SunDisk闪存盘在美国航天飞机上使用。1995年,SunDisk更名为“Sandisk”。

  自建馆以来,就以记录历史,启示未来,为存储行业的发展呈现更深远的现实意义为己任,集存储藏品征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服务于一身。

二、三星“NanoCity”(纳米城)地点:韩国首尔

  从韩国首都首尔开车一个多小时,便到达了三星电子半导体所在的华城事业场“NanoCity”(纳米城)。半导体业务为三星电子贡献了大量的利润,其半导体业务以存储器半导体(Memory)为主,三星电子已连续26年保持了存储器半导体世界领先的位置。

  “NanoCity”内的半导体博物馆,展示了三星存储芯片业务成长的历程。三星存储芯片业务主要分为闪存(Flash)和动态随机存储器(DRAM)两大板块,内存芯片保存的数据可以长达十年,闪存则主要帮助CPU(中央处理器)做暂时数据的存储。无论闪存还是内存,都广泛存在于台式电脑、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游戏机等电子产品中,是不可缺少的关键部件之一。

三、台中自然科学半导体馆 地点:中国台湾

  在台中的自然科学博物馆中,有一个半导体展馆,由台积电赞助建设,向公众科普宣传半导体的作用。把生活中不容易见到东西提取出来放大、和其他东西对比,能很好地让人形象地了解这种东西。展馆内将无形的事物化为有形的展示,例如变电站和家用电器电磁辐射的对比时,可以把电磁辐射具像化,在电器周围做一个有颜色的的光的投射装置,直接用大小区分电磁辐射的大小对比。或是将电脑芯片里面构造精密的部分用“放大镜”效果,在屏幕显示一部电脑,旋转圆钮,镜头就会不断进入电脑内部,一直进入到芯片内部,好像观众缩小进入到芯片内部看仔细一样。

  在我们了解世界半导体史的时候会发现,从起初像无头苍蝇般的实验,到理论,工艺,技术的不断完善,半导体的发展得到了飞跃。这期间,有人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精进技术,有人像开天辟地一般创造新技术。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同时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强大助推剂,中国半导体行业正在完成从追赶到引领的过程,我们期待全世界半导体行业的共同进步,将历史的辉煌继续延续。

关键词: 半导体 晶体管 历史 博物馆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