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静中塑造医学影像AI系统市场格局——中国医学影像AI系统市场份额报告正式启动

医疗电子 时间:2022-08-05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医学影像辅助决策人工智能系统(简称“医学影像AI系统”)是指以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辅助进行医学影像处理、识别、分析等操作的系统,可应用于临床辅助性的诊断、治疗、手术以及用于健康筛查、临床试验与临床科研等应用的系统。经过大约五年左右时间的发展,中国医学影像AI系统从最初的怀疑逐步发展到后来的认可,正在实现价值倍增发展。目前医学影像AI系统的应用领域和应用模式正在探索和快速演进期,也正处于面向未来的医学影像AI系统市场的塑造期。为了更好地推广医学影像AI系统的创新应用模式,IDC正式启动中国医学影像AI系统市场份额研究报告,IDC希望与广大医学影像AI系统厂商共同推动影像AI在更多领域落地以及在更多的领域开展探索。



中国医学影像AI系统市场在发展中呈现出如下的一些基本特征:


● 医学影像AI系统的技术与产品日趋成熟,这是医学影像AI系统市场实现跨越发展的基础,也是未来市场格局构建中的基础要素。截至今年上半年,两年来共有大约三十款医学影像AI产品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三类医疗器械证书,还有很多系统获得了二类医疗器械证。


● 影像AI系统在临床上的应用模式不断拓宽且更加实用化,应用模式的拓展和实用化为影像AI商业模式的开发提供了发展动力与潜力。影像AI的临床应用从最初发展的辅助诊断逐步扩展到基于影像的手术规划、临床科研、临床试验、疗效分析、健康筛查、区域医疗等领域,这对于医院日常临床应用需求的满足程度越来越高,在医院高质量发展和追求运营绩效的带动下引发医学影像AI系统商业模式的探索和发展,市场格局正在塑造过程中。


● 影像AI系统与其他临床信息系统比如PACS、电子病历等系统的集成以及与医疗大数据的集成越来越紧密,这使得其作为信息化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与整体的医疗信息化相辅相承。影像AI系统越来越融入到的复杂的、综合的临床诊断与临床治疗过程中,成为提高诊疗水平和提高临床治疗水平的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这种模式的发展促进了其临床应用的需求刚性提升,也使得医学影像AI系统的投资来源多元化。


● 影像AI系统既作为一类软件系统也作为一类医疗器械,正逐步发展成为一种新的医疗设备形态,其既可以与影像设备集成、也可以与信息化系统集成,既可以支持临床,也可以支持健康管理,进而支持更多更多医疗卫生服务模式的探索,其灵活的应用形态也为其提供了灵活的商业模式,其商业环境正在探索和形成,为将来加速喷发发展酝酿动力。


总之,医学影像AI系统的上述发展特征使得该市场发展虽然从高光期暂时进入平稳期,但是上述各方面的快速演进正在酝酿新的市场格局,医学影像AI系统的专业厂商从多种商业模式、多种玩家的生态环境中取得收入突破,同时也为未来市场格局塑造积蓄动能,为长期增长构建基石。


IDC自去年启动医学影像AI系统市场研究后,将这一领域的研究作为长期持续化的跟踪研究。IDC欢迎各医学影像AI厂商共同参与研究,共同推动医学影像AI的发展。本报告相关研究于8月初启动,计划于9月下旬完成报告。


关键词: 医学影像AI 市场份额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