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市值被AMD反超:面对低迷业绩如何破解“谷底”困境

  作者:陈玲丽 时间:2022-08-02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英特尔财报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营收153.21亿美元,同比下降22%,不仅低于台积电同期181.6亿美元的营收,也是英特尔自1999年以来最差的季度收入。相对应的净利润更是惨淡,英特尔第二季度净亏损高达4.54亿美元,同比下降109%,由盈转亏,是30多年来首次出现GAAP口径下的净亏损。

在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表示,公司第二季度的业绩下跌,最主要的原因是宏观经济活动的突然急剧下滑,其他也有公司执行上的原因,涉及到产品设计以及AXG(加速计算系统和图形芯片集团)芯片的产能提升问题。同时也提到,英特尔继续遭遇了和新冠疫情有关的供应链紧张问题,延误了一些芯片生产计划。

捕获.PNG

英特尔还大幅下调了未来业绩指引,将2022年全年营收由此前预期的约760亿美元,下调为650亿至680亿美元,毛利率由此前预期的52%下调为49%,每股收益由此前预期的3.6美元下调为2.3美元。

AMD市值再次超越英特尔

尽管根据市场预期,英特尔的二季度业绩会有所下滑,但降幅如此之大,还是出乎了投资者的意料。受到该财报影响,截至上周五美股收盘,英特尔的股价下跌近9%,AMD则借此机会,以1580亿美元的市值,一举超过了英特尔。

“股价下跌是理所应当的(deserve to be down)。”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坦言,该公司最新公布的财报不仅让投资者失望,也让英特尔大失所望。不过他重申,当前季度预计是英特尔的谷底,在经过库存调整后,客户很快就会重新下单。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AMD第一次在市值上超越英特尔了。今年以来,两家市值交替领先的现象已经发生了好几次。然而仅仅在两年前,AMD的市值还只有740亿美元,英特尔则是2600亿美元。在过去的两年中,AMD营收增长分别为45%和68%,英特尔则只有8%和2%。

AMD之所以能够逆袭,一方面,AMD致力于架构的革新,其推出的“Zen”架构,在性能方面也有了很大突破;另一方面,AMD在先进制程方面积极与台积电开展全面合作,凭借台积电在先进制程方面的遥遥领先,AMD芯片在制程方面占有了绝对优势。

AMD作为全球第二大CPU芯片供应商,是英特尔强劲竞争对手,份额不断提升中。在过去五年推出了越来越具有竞争力的处理器,这让力求捍卫领导地位的英特尔惴惴不安。自2017年以来,AMD的市场份额一直在稳步上升,预计2021年四季度在出货的服务器中大约有18%拥有AMD CPU。

同时,AMD在数据中心方面也表现强劲,让英特尔猝不及防。在数据中心领域,AMD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AMD EPYC(霄龙)处理器、AMD Instinct加速器和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越来越多地被新客户和扩展的云产品所采用,数据中心收入同比翻了一番。

捕获.PNG

数据中心芯片需求下降,以及长期为英特尔贡献过半营收的PC业务不景气,是影响英特尔二季度业绩的主要原因。除了在核心市场优势不再之外,英特尔市值下滑的另一个关键原因是没有找到新的增长点。

在错过了移动计算市场之后,英特尔一直在找其他的增长点,这也是它频繁收购其他公司的重要原因。例如,在目前最火热的人工智能市场中,英特尔在过去几年中花了很大的手笔去收购相应公司(包括Altera、Movidius、Nervana以及Habana),但是人工智能并没有成为英特尔的新增长点,反而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服务器处理器市场被AMD蚕食。

总体来说,英特尔市值下滑的核心因素在于其传统核心市场技术优势不再,而同时没有找到新的增长点。在过去几年中英特尔给人的印象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动作声势很大但是具体到产品上并没有让人眼前一亮。

英特尔如何破局

根据英特尔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英特尔客户端计算事业部(CCG)营收为76.65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为102.53亿美元,同比下降25%;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事业部(DCAI)营收为46.49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为55.47亿美元,同比下降16%;两大核心板块大幅下降直接拖累整体营收。值得关注的是,英特尔持续加码的代工服务业务(IFS)营收为1.22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为2.64亿美元,同比下降54%。

对于业绩的大幅下滑,英特尔首席财务官David Zinsn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小型企业已经放缓了电脑采购的步伐,同时经济疲软等因素也将导致相关企业推迟PC更新周期。

此外,英特尔本次的亏损并非完全是销售下滑所致。在财报中显示,为了推动初代Arc独显的面世,运营亏损超过了50亿美元。基辛格也表示,英特尔无法在今年内实现400万GPU的出货目标,不过到2023年还是有望在年底前实现10亿美元的收入。此外,英特尔预计在下个季度推出A5/A7系列Arc桌面显卡。

虽然多年表现严重落后于竞争对手,但英特尔正在采取行动改进其产品以重新获得行业技术优势。英特尔的盈利和盈利预期处于低点,随着公司执行其扭亏为盈计划,应该会继续上升。

英特尔财报中也不全是坏消息:2022年二季度,该公司网络与边缘事业部(NEX)实现营收23亿美元,同比增长11%;加速计算系统与图形事业部(AXG)实现营收1.9亿美元,同比增长5%;旗下自动驾驶技术公司Mobileye,实现营收4.6亿美元,同比增长41%。

捕获.PNG

在众多事业部业绩下降以及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英特尔5年前斥巨资收购的Mobileye,成为这份惨淡的财务报表上难得的亮点:Mobileye今年二季度同比增长41%,这个增幅远高于同期全球汽车产量增长率。对于英特尔而言,此时业务增长强劲的Mobileye无疑是一个重点关注的领域。

今年上半年,EyeQ芯片实际出货量为1600万颗,但实际收到的订单需求为3700万颗,未交付订单还在持续增加。对于英特尔来说,曾经153亿美元的收购,正在给原本支柱业务承压走下坡路的芯片巨头带来新的增长点。

去年12月,英特尔宣布Mobileye将在美国独立上市,估值超500亿美元。最近英特尔CEO基辛格在二季度财报的电话会议上透露会考虑具体市场情况,推动Mobileye在今年晚些时候独立上市。

Mobileye提供的算法+芯片打包的整体解决方案,车企无法对内部的算法进行修改与调整,被车企视为“黑盒”。但随着智能化系统在整车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全栈自研正在成为趋势,主机厂既要保证“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也需要更开放的平台,做差异化算法定义。

就在上个月,Mobileye终于发布了首个面向EyeQ系统集成芯片的软件开发工具包(SDK)—— EyeQ Kit,支持第三方应用的嵌入式开发,从而能降低因集成其他芯片所增加的成本,被视为Mobileye转向开放的信号。

捕获.PNG

虽然Mobileye开始摒弃“黑盒”模式,走向了开源开放的道路,但是站在芯片产品力和开放性的角度来看,Mobileye作为开放的“后来者”,并没有什么优势可言。甚至国内的诸多自动驾驶芯片企业,也都已经拥有了与Mobileye一较高下的能力。

可以预见随着EyeQ Kit的出现,意味着Mobileye的考验才刚刚开始,与英伟达、高通、地平线等市场佼佼者,直接进行白刃战。

当下英特尔已经来到了三十年未有之大变局,从盈利开始转变为亏损,同时新冠疫情的持续也让消费市场变得疲软,从而影响到英特尔的整体营收。为此,英特尔不得不开始精简非核心业务,同时力求转型来获取高收益项目。

在英特尔的电话会议上,帕特·基辛格正式宣布英特尔将结束傲腾业务。其实到了2021年以后,英特尔便已经很少提及傲腾业务,一方面在于2020年10月份,英特尔以90亿美元的价格向SK海力士出售了其NAND闪存及存储业务,另一方面保留下来的傲腾业务也主要面向企业级市场,逐渐淡出了消费级市场。

英特尔将此业务部门关闭后,会产生5.59亿美元的减值,这里面应该包括傲腾库存减值和未能履约的赔偿,这也是帕特·基辛格上任英特尔CEO以来剥离的第六项非核心业务。不仅要精简业务,同时英特尔方面还表示将削减资本支出,预计今年资本支出将降至230亿元,而原来预期为270亿美元。

关键词: 英特尔 市值 AMD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