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十八,砥砺奋发:中微公司成立18周年

EDA/PCB 时间:2022-08-02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微公司”,上交所股票代码:688012)今日迎来成立18周年的“成年礼“。历经十八年的风雨兼程与成长蜕变,踏上新征程的中微公司将砥砺奋发,向半导体行业新高峰进军。

从最初十几人的初创团队,到现在已逾千人的员工规模;从一家初创公司,到成长为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从起步阶段的探索尝试,到高端设备全球客户满意度迭创佳绩,中微公司在十八年的发展过程中,励精图治、乘风破浪,深刻诠释了开拓进取、勇攀高峰的中微精神。

image.png 

中微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志尧博士表示:“芳华十八,砥砺奋发!十八年来,我们对技术创新与卓越营运的不断追求。在全体员工坚韧不拔的奋斗和团结一致的努力下,在股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微公司已经成长为有国际强竞争力的高端设备领先企业。伫立在时代的浪头与新的起点之上,中微公司抓住时代机遇,保持续高速、稳定、健康、安全发展的势头,不断超越自我,追求新的成绩与突破。” 

创新实现尖端引领,实力树立行业标杆

自2004年成立以来,中微致力于开发和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微观加工的高端设备,现已发展成为国内高端微观加工设备的领军企业之一。

image.png

凭借极具竞争优势的高端等离子体刻蚀机和MOCVD设备,中微公司已经成为国内高端微观加工设备企业的翘楚。从2007年首台CCP刻蚀设备研制成功并交付客户起,中微公司等离子体刻蚀设备不断突破创新,其产品从65纳米到14纳米、7纳米、5纳米等均已在国际一线客户的集成电路加工制造及先进封装中得到批量应用。其中 ,CCP等离子体刻蚀设备产品持续保持竞争优势,在部分关键客户市场占有率已进入前三位甚至前两位; ICP刻蚀设备也在客户端取得突破性进展,2021年付运超过130腔,同比增长超过230%。此外,中微公司用于氮化镓基LED外延生产的MOCVD设备自2012年研制成功并交付客户,现已在行业领先客户生产线上大规模投入量产。如今,中微公司已成为世界排名前列、国内占领先地位的氮化镓基LED设备制造商,并持续保持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十八年来中微公司坚持自主创新,厚积薄发,取得了斐然的成绩:公司在美国VLSI Research举办的全球客户满意度调查中连续多年排名位居前列,2019年荣膺三项桂冠,成为全球五家五星级的半导体设备公司之一,并在2020年入选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中微公司的先进设备产品凭借技术创新与卓越品质的独特优势,在众多不同领域彰显出了“中国智造”与“中国质造”的强大竞争力,2019年和2021年,中微公司分别荣获首届上海市知识产权创新奖(保护类)与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在创新与品质两个维度获得权威认可。

中微公司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始终追求科技创新,推动落实以研发创新为驱动的高质量增长策略:2021年,中微公司研发同比增长13.8%,占2021年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3.42%。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深厚的技术储备,为中微公司成为了国内半导体龙头企业提供保障:截至2021年年底,公司已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申请专利达2012项,其中发明专利达1741项;已获授权专利达1179项,其中发明专利达993项;2021年,中微公司发明专利“等离子体处理装置及调节基片边缘制程速率的方法”更荣获我国专利界的最高奖项——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金奖,书写了创新实力与研发实力新篇章。 

铁肩承担社会责任,科学助力持续发展

“我们不是一个仅仅开发产品,谋求最大投资回报的公司。”尹志尧解释道,数码产业和传统工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两大支柱。集成电路是数码产业的基础,而半导体微观加工设备则是集成电路和泛半导器件产业的基石。自成立以来,中微公司开发和提供集成电路和微观加工的设备,这些设备制造的集成电路和微观器件带动了数码时代的发展,从而在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为了实现伟大愿景,中微公司坚持“四个十大”的企业文化,持续推进三维发展战略,推动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微公司落实科学管理和运营体系,积极践行“三全、三重保险、三个满意”质量管理模式,不断提升企业经营质量。在研发层面,坚持“产品开发的十大原则”;在销售层面,贯彻“战略销售的十大准则”;在管理层面,推进“营运管理的十大章法”;在作风建设方面,深化“精神文化的十大作风”,通过行业宣导与经验分享 ,汇聚多方合力,共同实现技术进步、精益管理与质量提升,推动公司及行业的快速平衡发展。此外,在保持高速发展的道路上,中微公司关注绿色发展,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与达成。今年4月,中微公司发布了首份《ESG 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充分展示了其在提高产品质量与服务、完善治理机制、履行社会责任、保护环境等方面的系列举措及成效,也为广大科技企业提供经验参考。 

立足世界科技前沿,砥砺奋进未来征程

未来,中微公司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继续深耕集成电路关键设备领域、扩展在泛半导体关键设备领域应用并积极探索其他新兴领域,并持续加码技术创新,进一步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和相关资源,助力更加健康的产业生态的打造,积极推动国内外领先的半导体设备、材料和关键零部件企业协同发展。通过不断提升自身的“硬科技”实力,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十八年峥嵘岁月,十八年励精图治,十八个春秋的上下求索,十八个年头的孜孜以求,谱出了一曲科创崛起的时代长歌,也写下了以中微为名的创业传奇。

芳华十八,砥砺奋发,新的征程即将启航,新的篇章正待落笔,中微未来,值得期待!


关键词: 中微公司 微观加工设备 MOCVD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