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颖特斯拉发生车祸?是自动驾驶Autopilot的问题?自动驾驶不该上路?

汽车电子 时间:2022-07-27来源:Ddcar

昨天林志颖驾驶特斯拉出车祸的新闻占据各版面的头条,有关特斯拉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又被拿出来讨论,不管是喜欢特斯拉的车主们或是特黑们都非常关心这个话题,当然最被拿出来讨论的除了特斯拉电池起火的事故外,另一个就是特斯拉自动驾驶Autopilot或FSD的安全性。


 


想了很久,也有粉丝朋友私讯问阿财的看法,阿财决定还是发个文说说自己对这件事的看法,首先电池起火并不是什么特别大的新闻(手机电池之前也有过爆炸的新闻),但并不只是电动车会起火,油车/油电车遇到车祸也都一样有机会起火,只是容易起火的点不一样而已,但有一说一,目前电动车电池组因为放在车子的底盘,所以一旦车辆底盘受到撞击,就容易造成电池组起火,而目前电池组起火之后也确实不容易扑灭,但目前看到很多是在说自动驾驶不应该上路,或是特斯拉自动驾驶就是半调子的风向…


 


其实许多特斯拉的车主或是朋友都有分析,包含老爸和毛巾等人都阐述自己的看法,但身为对自动驾驶有那么一点点研究并且是特斯拉的奈米股东来说,这篇会着重在讲我自己对这起车祸自动驾驶部分的看法。

 


首先不管林志颖在行车时是否有开启自动辅助驾驶Autopilot,但...


任何一个系统都有故障的可能,任何一个。


 


所以不管是使用视觉方桉的特斯拉也好,或是使用光达方桉的车厂也罢,都会关心系统的平均故障间隔MTBF(Mean time between failures),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广义来说平均故障间隔越大或越久当然就表示这个系统稳定度越高,但即便如此,车子的自动驾驶本身关乎车主和乘客的安全,所以像Intel Mobileye就提出true redundancy的概念,白话文就是使用视觉系统配合光达或雷达的系统来达成自动驾驶,这样的好处就是假设光达系统发生问题,视觉方桉也能够继续保证自动驾驶行车安全。


 


下方影片有比较详细的介绍Mobileye true redundancy赶时间的朋友可以从10:02开始~




 


这种解决方桉也可以叫传感器融合(sensor fusion),不止Mobileye包含Google Waymo和Nvidia等都朝这个方向迈进。


 


那特斯拉或Toyota的纯视觉方桉呢?


其实纯视觉方桉我个人认为,相机数量很重要,既然没有搭配其他传感器,就必须保证当车子的相机有一台或两台故障时,自动驾驶也必须能够持续运行,所以特斯拉使用8台相机(正前方叁台),并且提高相机本身的MTBF,降低相机故障的机率。


 


而相信比较少人关心特斯拉撞击测试的进步,大家都只专注在特斯拉的电池或是自动驾驶,比较少人关心特斯拉针对车辆撞击下的苦心,利用强大的AI,将被不同车辆撞击的速度和角度计算之后,让安全气囊用最佳的角度与速度弹射出来,最大程度的保护乘客,并且特斯拉也再优化其整车结构,从以前一台车需要几百个零件拼装而成,到现在引入一体成形压铸机,把几十个焊接点缩成一个,强化整体结构。


 


有关特斯拉如何强化汽车的撞击测试可以看下方影片(6:48~)




 


有很多人会批评自动驾驶根本不安全,根本不该上路,即便已经有报告显示使用自动辅助驾驶发生车祸的机率比人为驾驶低...


 


其实任何科技发展都伴随着一定程度的风险,当年工业革命的时候大量燃烧煤矿,后来发现这些废气对人和环境有着不可逆的破坏,但我们有因此停下科技革命的脚步吗?经过科学家们的努力,我们找到石油并且优化整个石化产业,尽可能提升机组燃烧效率,另一群人努力发展核能和绿能。


 


航空航天的发展路上也有不少先行者牺牲自己的生命,但没有他们的努力尝试,现在大家不会有卫星定位的Google map和国际太空站…


 


这种例子数不胜数,一切的科技发展都伴随着一定程度的破坏,但权衡利弊之下我们人类没有停下来,因为总有一群人对未知的事物充满好奇。


 


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要一边享受着前人努力科研的成果,但对新一批的科研工作者的成果嗤之以鼻,如果没有这些后浪,未来我们只能继续用iphone14。


不发展才是未来最大的风险。

关键词: 特斯拉 自动驾驶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