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前五MPU厂商联发科 微处理器产值看增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22-07-01来源:工商时报

研调机构IC Insights公布最新微处理器(MPU)报告,全球前五大微处理器(MPU)厂商在2021年就拿下86%市占率,其中龙头霸主依旧微英特尔之外,联发科(2454)也成功进入全球前五大MPU供货商之一。IC Insights看好,由于2022年MPU平均单价看增8%,整体市场产值有望再成长近12%。

IC Insights针对MPU产品发布最新报告,2020年虽然有新冠肺炎疫情垄罩,不过在PC、智慧手机及连网等终端需求提升带动下,使MPU市场产值在2020年成长16%,且2021年延续这股气势,使MPU市场产值成长13%。

观察2021年的MPU市场概况,IC Insights指出,英特尔在MPU相关业绩一共拿下523亿美元,市占率高达52.3%,冠居全球MPU供货商;其次为苹果,在2021年MPU业绩达134亿美元,市占率为13.0%;第三名则为高通,2021年MPU业绩为94亿美元,市占亦有9.1%。

值得注意的是,联发科在2021年MPU前五大供货商当中也跻身其中,全年MPU业绩为41亿美元,成长幅度高达51%,增幅仅次于超威的56%,至于联发科市占率则为4.0%,在2021年前五大MPU供货商中排名第五,成为全球前五大MPU供货商里面唯一一家非美国厂商。

据了解,MPU主要代表具备高度运算能力的CPU,因此英特尔主要出货产品以CPU为主,成为英特尔能攻下高市占率的主要原因,其中联发科应用在智能手机的应用处理器(AP)亦可被归类为MPU产品线,这也是联发科能拿下全球第五大MPU供货商的原因。

对于后续MPU市场概况,IC Insights认为,2022年由于产品平均单价可望成长8%,加上出货量可望提升3%,因此MPU市场产值将有望增加近12%,达到1,148亿美元,续创历史新高。

法人认为,由于联发科在2022年可望以5G手机芯片出货持续成长,且出货动能有望增加至少两成左右,且手机营收占比有望达到三成以上水平,使联发科在2022年全年营运可望保持两成以上的成长动能。

 

关键词: MPU 联发科 微处理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