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计划让芯片开发更像开源软件,该公司推出门户网站,供开发人员设计自己的硅芯片

  作者:Tammy Sewell 时间:2022-06-22来源:oicanadian.com

Google 硬件工具链团队已经建立了一个开源项目,允许您在家构建自己的处理器。谷歌推出了“谷歌开放硅”(Google Open Silicon)平台,允许开发人员免费设计和制造他们的开源芯片设计。这家山景城的公司宣布,该项目是基于谷歌和 SkyWater Technologies 以及 EFabless 的合作,这将为开发人员提供加快设计进程所需的工具。


2020年11月,SkyWater Technologies 宣布将与谷歌合作,利用130nm 节点 SKY 130生产芯片。天水科技是一家工程铸造和芯片制造公司,总部设在布卢明顿。随后,谷歌硬件工具链团队采取主动,使硅制造开放源代码和可访问的所有开发人员。今天,这提供了一个开源的,可制造的工艺设计工具包(PDK) ,谷歌说,这完全改变了行业的方向。


PDK 是一组用于半导体产业的文件,用于为设计集成电路的设计工具的制造过程建模。多亏了这个想法,设计师可以自由地启动他们的项目,而不用担心违反保密协议,也不用受到使用限制。此外,硅研究将是可能的,有能力复制或改进开发人员之间的设计。同样,工业上用于设计和验证电路的 EDA (电子设计自动化)工具也将是开源的。

谷歌表示,这应该会让制造过程变得更容易。Google 硬件工具链团队估计,自该项目启动以来,已经创建了一个超过3,000名成员的社区,硬件和软件设计师可以为这个开源项目做出贡献。她解释说,这个项目之所以吸引人们,是因为我们知道,摩尔定律即将终结,这迫使我们采取其他途径来制造新设备。这个项目被称为“谷歌开放硅”,如上所述,它允许使用130纳米光刻技术制造芯片。

如果对许多人来说,这个过程已经完全过时,谷歌认为应该考虑到,并非所有的设备都需要巨大的电力和消耗。有几种设备,特别是在物联网(IoT)的背景下,使用这种光刻,如温度传感器,玩具,手表等。谷歌认为,在这些情况下,一个成熟的130纳米节点,这使得有可能创建完全可行的原型,在低成本。

除了 SkyWater 技术公司,谷歌还扩大了 EFabless 合作伙伴关系,这是一个被用作开放 MPW (多项目晶圆)计划的平台,该计划已经使全球250个开源硅设备的制造成为可能。根据 Google 的说法,这个平台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功,最近一次发布是在2022年3月,共有78个开源项目在19个国家提交。每个项目有一个固定的表面2.92毫米 x3.52毫米和38硬化 I/O 引脚,以及测试验证其设计和行为,然后提交给制造业。

这个项目已经收到了从 Microwatt 的 OpenPOWER 64位核心到 RISC-V 核心、数独加速器、各种游戏的硬件实现、 SRAM/reRAM 生成器和其他小型 ASIC 的提交。EFabless 公司宣布,“ MPW-6”航天飞机正在接受开源项目的下一个建设周期,提交的最后期限是6月8日。


关键词: SkyWater Google PDK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