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Ie 5.0新电源发布 我刚买的850W作废了吗?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22-06-07来源:中关村在线

  不久前Intel发布了全新的ATX 3.0电源规范,这也是2003年的ATX 2.0版本之后最大一次的变化,为未来的PCIe 5.0显卡做好了准备。目前已经有部分品牌发布了自己的旗舰型号电源,但价格……真的贵到没朋友。

01全是1000W起步旗舰电源

  华硕的ROG THOR雷神二代1000W白金电源,附赠单12pin显卡供电,提前兼容PCIe 5.0规格,但并不是说这款电源符合最新的ATX 3.0新标准,因为它少了最关键的4pin的信号检测,所以最大供电只有450W。

  华硕(ASUS)ROG THORⅡ雷神二代1000W电源

  ATX 3.0电源规范要求新增12VHPWR 16针接口,可以直接为PCIe 5.0显卡、扩展卡提供最高600W的供电能力,还有450W、300W、150W三个档次,并且都会在电源进线接口上标注具体功率。

  另外根据规范要求,最大功率超过450W的电源,必须标配12VHPWR接口。

  新接口共有16个针脚,其中12个负责供电,4个负责边带信号(sideband signal),后者用于电源与PCIe 5.0显卡直接通信确定供电极限。

  华硕(ASUS)ROG THOR雷神二代1200W电源

  华硕的ROG THOR雷神二代1200W白金电源则配备了4pin的信号检测线,从图中也可以看到,在4pin接口上标注了600W的具体功率。

  从产品定位和价格来看,大部分厂商如微星、技嘉、全汉等品牌都推出了自己1000W起步的旗舰级电源。虽然华硕这两款雷神二代的电源价格算是个例外,但其他品牌1000W的电源至少也要1000元以上。

02我刚买的850W电源废了?

  有玩家说,我刚买的850W电源,难道下一代显卡更新就直接废了吗?

  其实根据这一次的RTX 3090 Ti来看,即便是RTX 30系的超旗舰显卡,供电也只需要450W,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本次RTX 3090 Ti发布后,厂商均采用8*3pin来转换供电。

  而下一代产品,即便功耗有所提升,入门和中端显卡也完全可以用PCIe自带供电和8*3pin来满足至少500W的供电需求,只是插上转接线后机箱里会更难看一些。

  只是目前还不知道,后续推出的显卡是否会继续提供8*3pin转12pin的转接线,还是要把这一部分成本转嫁给电源厂商。

03 AMD不打算先吃螃蟹

  另外虽然AMD和NVIDIA下一代的显卡功耗都不会低,但AMD这次不打算第一时间跟进PCIe 5.0电源。

  AMD下代旗舰显卡RX 7950 XT据说是500W功耗,虽然也很适合最新的PCIe 5.0电源,但AMD并不打算在新卡上支持600W的PCIe 5.0电源。

  PCIe5.0新标准电源

  原因也很简单,AMD觉得新标准还不太稳定,因此态度比较谨慎。毕竟现有的高端电源也支持多路8pin,支持500W的RX 7950 XT显卡也没有什么问题,供电方案也很成熟了,确实不需要去冒险。

  所以即便NVIDIA下一代显卡强制采用符合ATX 3.0电源标准的单16pin供电方案,用户大不了也可以转投AMD怀抱,按照目前RTX 30系和RX 6000系显卡的性能水平,大部分游戏都可以流畅运行,况且RDNA3架构据说在能耗比上也有巨大提升,应该没有什么游戏能成为瓶颈,就让NVIDIA先吃螃蟹吧。

关键词: PCIe5.0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