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仪器助力东数西算新浪潮

智能计算 时间:2022-05-20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东数西算”工程全新起航

  “东数西算”指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简单理解,就是让西部的算力资源更充分地支撑东部数据的运算,更好为数字化发展赋能。

  “东数西算”中的“数”,指的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即对数据的处理能力。“东数西算”是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2022年3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查的计划报告提出,实施“东数西算”工程。

1653028865112548.png

  “东数西算”工程强调物理环境的原因在于传统数据中心都分布在中东部发达地区,但由于中东部地区的绿色能源供应(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天然就比较缺乏,这对于数据中心绿色化带来了物理距离上的挑战。国家目前正在推进的“东数西算”工程,有利于促进绿色发展,加大数据中心在西部布局,将大幅提升绿色能源使用比例,就近消纳西部绿色能源。

减少碳排放加速数据中心绿色转型

  作为高载能行业,做好绿色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数据中心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必修课。对于数据中心连年升级优化,在响应双碳政策时,德州仪器区域销售经理Rui Chen表示,随着全国大数据中心的数量以及规模的持续增加,有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数据中心的用电总量已经达到870亿千瓦时,超过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的1.2%。数据中心与日俱增的能源消耗不仅仅造成数据中心运营成本的增加,也会为国家实现环保问题带来挑战。为了提高数据中心能源消耗上的表现,国家对于新建数据中心在效率等级的电力使用效率(PUE)指标要求越来越高。与此同时,进一步提高IT系统(服务器,存储,交换机等等)自身的电源效率也能从另一个角度提高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表现。

  数据中心智能化是对于能源精确利用以及合理分配的一种趋势,使用传感器实现感应系统功率、温度等关键信息,将数据通过AI算法做出响应的管理措施。德州仪器区域销售经理Rui Chen先生表示“实施数据中心能源智能化不仅可以减少数据中心的运维成本,并且还会提高能源的精确利用以及减少电力消耗。”

  以氮化镓(GaN)、碳化硅(SiC)、氧化锌(ZnO)等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不仅在基础芯片中大放光彩,在数据中心中同样发挥了巨大作用。据Rui Chen介绍,德州仪器在2010年开始布局氮化镓技术,至今已经在工业应用中批量出货。TI GaN FET产品以其小尺寸、高功率密度、开关损耗低的优势应用于功率因数校正拓扑线路,将PSU整体效率提升至99%的水平。相比业内的独立GaN器件或SiC器件,TI GaN FET提供很高的片内集成度,包括内置驱动、过流保护、过温保护等一系列功能,可以极大提高器件的可靠性并方便进行系统设计。

数据中心发展趋势以及规划

  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逐渐成为X86服务器市场的主流,越来越多的政企用户选择使用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所提供的云服务来替代自建服务器设施。市场上可以观察到两个变化,一是部分传统的服务器厂商正在做转型,聚焦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业务;另外一个显著的变化是随着所处理的数据量以及更加多元化的处理任务,可以看到处理器单元有两个趋势。第一,传统X86处理器的运算能力能力每一代都会提升,由此带来的供电负荷随之增加。第二,越来越多的non-X86处理器,包括FPGA以及ARM处理器越来越多运用到服务器领域。

  总的来说,2022年东数西算正式开启了数据中心的绿色转型,意味着数据中心将面临物理空间的变化、算力要求的提升以及能源消耗等方面的挑战。对于转型和升级,德州仪器不断优化针对数据中心的产品研发,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的本地支持。作为中国新基建的重要领域之一,未来我们期待着德州仪器能够为大数据中心建设带来更加独特的方案,为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赋能。

关键词: 东数西算 TI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