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传IGBT大厂停止接单

元件/连接器 时间:2022-05-18来源:搜狐科技

  IGBT市场缺口高达50%,安森美已不再接单。

  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IGBT需求量水涨船高,同时叠加持续一年有余的全球缺芯大背景,车规级IGBT依旧在苦苦挣扎。今年2月,业内已发出预警称,今年下半年IGBT或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生产瓶颈所在,其影响可能将超过MCU。

  如今迈入5月,IGBT供不应求已有愈演愈烈之势。目前IGBT交货周期已全线拉长到50周以上,个别料号周期甚至更长。需求高涨下,IGBT订单与交货能力比最大已拉至2:1。若去掉部分非真实需求订单,预计真实需求是实际供货能力的1.5倍,这也意味着,目前车规级IGBT的缺口已达50%甚至更高。

  车用IDM业者安森美(Onsemi)深圳厂内部人士指出,车用绝缘栅双极晶体管(IGBT)订单已满且不再接单,但不排除订单中存在一定比例的超额下单。

  安森美目前也在积极扩产,但是扩产计划相对较慢,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没有看到明显扩产,今年功率器件领域扩产比重预计为5%左右。”

  而英飞凌的12寸晶圆产线已经开始投产,但产能仍在爬坡中,前期产能为2万-3万片/月,目前扩产比重约为10%,无法满足市场对IGBT的增量需求;产能预计要到2023年-2024年才能达到8万片/月以上。

  与此同时,IGBT的价格也是一路水涨船高,从去年10月份到至今涨幅高达22%。

  上游供应商方面一直都处于一种需求大于供给的状态。下游需求方面:功率半导体的下游正在进入高速成长阶段,主要领域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领域。这些行业在今年依旧呈现出高增长、高需求的现象,从而会加大对上游IGBT的采购量。

  结合以上两方面来看,IGBT下游需求旺盛,厂商一方面要扩充产能,另一方面要应对上游原供应商涨价,因此IGBT涨价也是合情合理。另一方面IGBT涨价也将会进一步再传导到终端产品的价格上。

  根据中信证券对IGBT所需晶圆的预测情况来看,21-23年每月要消耗57/68/78万片等效8英寸晶圆;而供给端对应分别为48/58/74万片/月。结合以上数据来看,IGBT供需偏紧的情况最快有望在2023年缓解。

关键词: IGBT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