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IGBT企业,订单与交货量2:1,交货周期长达50周

元件/连接器 时间:2022-05-18来源:网络

  IGBT作为一种常用的半导体芯片,我们生活中的家用电器、汽车等商品上面都有,受到“缺芯潮”以及物料短缺等因素影响,IGBT目前也处于紧缺状态,尤其是车规级IGBT更是缺货严重,缺口最大的时候已经超过50%。

全球最大的IGBT企业依然缺货

  芯片巨头英飞凌是全球最大的IGBT供应商,整个IGBT市场英飞凌占据三分之一份额,订单量、出货量都是遥遥领先,就是这样规模的企业同样面临着巨大的供需缺口,目前合作伙伴订单量和交货量比例大约为2:1,而且交货周期长达50周,尤其是车规及IGBT供需缺口还有进一步扩大趋势。

  虽然各家企业都在积极扩充产能,但IGBT认证周期很长,尤其是车规级IGBT更是需要非常复杂的认证项目(车用IGBT需要保证安全),因此IGBT缺货将会持续到2023年才会有所改观,IGBT缺货直接影响汽车的生产销售。

IGBT用途广泛

  IGBT是一种半导体器件,IGBT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力产业,其中包括家用电器、电机、风电、汽车甚至是军工航天等领域,因此IGBT非常重要,目前全球IGBT都面临缺货,一些企业已经不接受订单(例如安森美目前车规级IGBT订单已满,不再接受新订单)。

  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普及,电动汽车、充电桩都需要IGBT,也就是说IGBTX需求量正在增加,但受到疫情、物料短缺、晶圆代工厂产能不足等多方面影响,IGBT实际供货量并没有明显增长,因此IGBT的缺口才越来越大,只有慢慢通过提高产能才能解决。

国产IGBT迎来发展黄金期

  纵观全球IGBT市场,欧洲、美国、日本企业占据了80%的份额,英飞凌、富士通、三菱位居前三,国内IGBT技术演进、市场规模都处于劣势,随着IGBT需求量大增,这给国产企业带来机遇,为了保证供货一些企业开始考虑国内IGBT公司。

  尤其是第三代半导体SiC、GaN技术成熟,国内IGBT企业也迎来了发展黄金期,包括比亚迪、斯达半导体、时代电气、华润微等企业都开始布局更具优势的第三代半导体产品,积极扩大研发和生产,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尤其是8寸和12寸成熟产能是供不应求,6英寸IGBT和SiC产能逐年扩增。

  国内IGBT头部企业这两年产能翻倍,有望在全球IGBT市场占据更多份额,考虑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及国产替代大趋势下,无疑为国内IGBT提供了更多的发展良机,而且国产替代更是直接影响出货速度,“缺芯潮”影响下能够自给自足的比亚迪明显受到的影响更小(上个月电动汽车销量突破10万)。

功率半导体企业财报喜人

  IGBT紧缺、大量订单积压虽然造成了全球车用功率半导体紧缺,但源源不断的订单也带来更多的利润,例如英飞凌就刚刚发布了第二财季数据达到33亿欧元,大大超过了市场预期,预计下一季财报还会是大增长。

  国内IGBT企业同样如此,例如时代电气光车规级IGBT营收就同比增长306.96%,斯达半导体将投入35亿元到研发工作和扩充产能。

  小结:未来三到五年将会是国产IGBT迎头赶上的最佳时机,随着产能扩充和技术升级,未来国产IGBT将与英飞凌、安森美、富士通展开直接竞争!

关键词: IGBT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