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大厂已停止接单 国内IGBT企业有望填补空缺

元件/连接器 时间:2022-05-18来源:智通财经网

  获悉,最近,海外大厂安森美、英飞凌等纷纷传出IGBT订单接不过来的消息。安森美深圳厂内部人士透露消息称,车用绝缘栅双极晶体管订单(IGBT)已满且不再接单,但不排除订单中存在一定比例的超额下单。士兰微(600460)和华润微相关人士也表示,由于汽车和光伏需求增加明显,IGBT订单增长很快,做不过来。

  供应链业者表示,2021年起车用半导体中的功率元件、微控制器最为缺乏,且直至2022年情况都未见明显改善。在IGBT产品中,车用IGBT的缺口则更大。CINNOResearch半导体事业部总经理Elvis称,车规级IGBT更下探至0.5,即供需缺口在50%以上。

  绝缘栅双极晶体管(IGBT)是重要的功率半导体器件,是由BJT(双极型三极管)和MOS(绝缘栅型场效应管)组成的复合全控型电压驱动式功率半导体器件,兼有MOSFET的高输入阻抗和GTR的低导通压降两方面的优点,属于电力电子技术第三次革命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风力发电、电机节能、家用电器、军工航天等领域。

  近两年,国内企业也纷纷走上了IGBT进阶之旅。国内发展较快的IGBT企业首先是斯达半导,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17.07亿元,同比增长77.22%。斯达半导在近期接受调研时曾表示今年缺货是机会,但要看后续的发展,目前是比较前期的阶段,最终看产品是否可靠,是否能跟上客户发展。

  另一家国产IGBT厂商时代电气今年Q1因IGBT带来的新能源车业务收入高达1.83亿元,同比增长306.96%。公司在4月28日接受调研时曾坦言,IGBT芯片、传感器芯片供应链压力很大。IGBT芯片国产化还有一定进程,对技术、质量、成本多方面竞争压力大。

  国金证券预计2025年全球、中国IGBT市场规模达954、458亿元、五年CAGR为16%、21%,并表示2020年以来需求端得益于新能源车、光伏需求爆发,供给端海外疫情反复限制海外产能,IGBT供需失衡,海外大厂交期持续上升,价格持续上升。展望2022年,供需失衡贯穿全年,海外厂商扩产普遍谨慎、产能增量有限,国产化率进程取决于产能释放速度,预估2022年国内产能同增90%+,预计国产化率提升至38%。

  新能源驱动IGBT需求快速增长,海外IGBT供需失衡。另一方面,国内企业先发优势明显,国产化率快速提升,IGBT企业有望受益。

关键词: IGBT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