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雷达爆发元年 自动驾驶技术或将革命

汽车电子 时间:2022-05-13来源:盖世汽车

近年来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产业边界日益拓宽,算法、软件等科技型企业都涌入了汽车产业之中,此时产业内正在翘首以盼自动驾驶的进一步落地。但是关于自动驾驶的技术路线比较有争议,这主要体现在视觉与激光雷达上面,一方面是以马斯克特斯拉为代表的纯视觉派,而另外一个方向就是多传感器冗余的车载激光雷达派。

2022年,是激光雷达上车的元年,蔚来的NT2.0的平台标配了激光雷达;沃尔沃、非凡、理想、小鹏这些车型都装载了激光雷达。

纵观自动驾驶面临的痛点
  当前市面上自动驾驶系统的硬件感知还是以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这一类的传感器为主,要知道这一类的传感器在某些场景下还不够冗余,特别是纯视觉方案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数据训练,深度学习;一旦遇到罕见场景,极易引发事故。比如护栏、异形车辆,视觉系统则有可能无法辨别其危险性。
  在这种情况下有不少的车企会选择搭载激光雷达,规避目前面临的痛点。作为图像级激光雷达行业领导者Innovusion图达通看来,激光雷达根据探测距离可以分为短距、中距和长距,而场景的需求决定了车企对激光雷达的选择,这也就是为什么针对自动驾驶优先落地的高速场景,或者城市快速路这样的场景下,长距离激光雷达更具备适配性。
  作为驾驶者在开车时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障碍物,比如前面的落石,轮胎等,特别是在夜间光线不太好的情况下,静止障碍物和洒落物这些物体如果不被有效的探测会造成比较大的安全风险。在高速场景自动驾驶的安全制动中,100米的距离是激光雷达感知的及格线。而如果想看到100m以外黑色的小盒子,或者黑色的轮胎,则需要具备250m标准探测距离,才能实现100m的提前预警。

了解市场 提出方案
  从整个雷达的技术架构来看目前市场上有机械式、固态和混合固态三种,在Innovusion图达通的观点来看,目前,能够上车进行大规模量产的主要还是以混合固态为主。
  Innovusion为蔚来ET7提供的就是1颗超远距离高精度激光雷达,其选用1550nm波长激光,最远探测距离可达500米,10%反射率下探测距离达250米,拥有120°超广视角和0.06°*0.06°超高分辨率,是全球首款实现大规模量产的高性能激光雷达。

关键词: 激光雷达 自动驾驶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