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黑天鹅乱舞 全球NB出货续跌

消费电子 时间:2022-05-04来源:工商时报

全球笔电市场在去年冲上十多年来的新高后,今年第一季呈现量缩走势,以季减近两成降幅、跌破5,500万台,并较去年同期下滑5.4%。在受到全球通膨升温、俄乌战事及中国清零封控等三大黑天鹅影响下,市调预估,第二季全球笔电还将再季减逾7%,年减幅也将扩大至16%,上演5千万台保卫战。
今年以来各界对于消费型PC市场的利空杂音不断,品牌厂也纷纷转向聚焦成长力道仍可期的商用及电竞区块。
不料,第一季中下旬起,来自俄乌战事及中国逐步扩大封控等影响,加上通膨问题持续在全球升温,DIGITIMES Research指出,三大不利因素不仅冲击消费市场,亦在商用市场造成预算排挤效应,使得原可期待的欧洲、中国及新兴市场商务需求转弱,消费端更因适逢淡季、消费力不振,导致整体笔电市况低迷。
前三大NB品牌中,联想虽在首季超车惠普居冠,但第二季在中国、欧洲两大主力市场皆遭逢黑天鹅拖累,消费端及商用端机款出货皆受到打击下,笔电出货季减幅估为三家之最、达6%,市占亦将因此下滑。
惠普及戴尔则因主力ODM厂受到中国清零封控影响、产能降减,不过惠普积极冲刺英特尔CPU平台的新品,同时以平价Chromebook争取标案出货,第二季季减幅可望收敛在4%以下。至于戴尔则受惠于北美市场的商务订单需求有撑,同时在该市场掌握的教育标案亦优于竞争同业,因此在第二季出货表现有机会持平或仅微幅下滑。
另排名四到六位的三A品牌厂中,苹果因受到高阶笔电唯一供货商广达松江厂封控、影响最大,估计第二季出货将大幅受累、季减幅更扩大到超过16%。而华硕及宏碁,则因欧洲重点市场仍处于战争影响下,预估第二季出货将季减逾一成。

关键词: NB 出货 笔记本电脑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