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员工被解雇:因发布自动驾驶系统负面测评视频

汽车电子 时间:2022-03-16来源: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3月16日早间消息,据报道,日前,特斯拉解雇了一名曾经在自动驾驶部门(Autopilot)工作过的员工约翰·博纳(John Berna),原因是此人在Youtube个人频道“AI发烧友”上公布了对于特斯拉全自动驾驶系统(FSD)的评论。他的视频展现了这一系统的测试版在硅谷不同路况上如何工作的场景,以及存在的问题。
  在博纳被解雇之后,特斯拉还禁止他的私人车辆——一辆2021款全自动驾驶系统测试版Model 3。
  据报道,测试版的全自动驾驶系统相当于诸多辅助驾驶功能的集合,这些功能的开发尚未结束,仍然可能存在故障。这一系统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城市街道自动驾驶”,车辆可以在城市复杂的道路种寻找出驾驶路线,车主全程无需干预方向盘。
  在美国地区,全自动驾驶系统选配的价格为1.2万美元(或是每月199美元),消费者首先必须购买选配,另外在特斯拉安全驾驶方面必须有高分(由系统软件根据司机的驾驶习惯来评分),之后才能获得测试版的全自动驾驶系统。
  在相关声明中,特斯拉没有详细解释解雇博纳的原因。不过在硅谷地区,一个常见的企业文化是对公司的忠诚。在内部对公司产品进行批评可以容忍,但是在公众场合进行批评则被视为一种不忠诚行为。
  对于博纳目前的状况,特斯拉并未发表评论。
  测试视频公布
  2020年8月,博纳开始在特斯拉工作,工作地点是加州圣马特奥的一个办公室,职务是数据注解专家。之后他获得晋升,担任高级辅助驾驶系统测试操作员。不过在今年2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博纳被炒鱿鱼。
  博纳本人是个汽车发烧友,对于在特斯拉工作深感自豪。加入特斯拉不久,他购买了一辆长程版的2021款Model 3。记录显示,2020年12月26日,博纳拿到了这辆车。
  博纳介绍说,之所以购买这辆车,是因为特斯拉将全自动驾驶系统测试版作为福利提供给员工(当时这个系统售价为8000美元)。当然作为一个条件,员工必须把车辆各种数据提供给特斯拉。
  博纳被这一系统的功能所折服。2021年2月,他个人在Youtubue网站上设立了“AI发烧友”频道,开始对外介绍全自动驾驶系统公众版的功能。
  在该频道的大多数视频中,博纳和一位朋友驾驶着特斯拉电动车,在硅谷地区兜风,他们使用了最新版本的FSD测试版。
  需要指出的是,博纳并不是唯一一个对外介绍FSD的人士。目前有许多视频博主或者个人,都在对外发布该系统的使用心得,其中包括“Dirty Tesla”,Chuck Cook,Kim Paquette等。
  个人反应
  上个月,博纳被特斯拉解雇,博纳的声明文字中并未披露被解雇原因。他被解雇和一个视频直接有关系,视频介绍加州圣何塞的一名特斯拉车主,在FSD测试版开启的情况下,撞到了一个路桩。
  博纳介绍说,在被解雇之前,他的上司曾警告这些做法违反了公司政策,另外在视频网站开设特斯拉有关频道构成了利益冲突。
  博纳表示,对于自己的视频频道,他对上司或是网络观众都保持透明态度。博纳在白领社交网站Linkedin的资料同时介绍自己在特斯拉工作,以及在Youtube网站拥有频道。博纳也表示,从未听说过特斯拉有一个政策,禁止员工在业余时间利用自己的设备创作科技评论内容。
  特斯拉公司的社交媒体管理制度显示,并没有提到在公众场合批评公司产品的内容。其中的一项规定写道,特斯拉员工需要进行负责任的社交媒体活动,这依赖于他们的常识和良好判断。特斯拉政策涉及到的社交媒体包括Facebook、推特、Instagram、Reddit、Snapchat、Linkedin、微信和个人博客,但是没有包括博纳使用的Youtube网站。
  博纳解释说,在频道中,他从未披露过特斯拉官方尚未披露的信息,“我演示的FSD测试版属于终端消费者的产品。”
  不过,博纳的视频的确指出了这一系统存在的一些问题。
  比如在2021年3月,博纳的频道上传了一个视频,显示他自己的Model 3出现了多次的全自动驾驶系统“脱离”,这意味着为了消除风险,需要司机紧急干预控制汽车。
  在这个视频第11分钟58秒的位置,另外一辆车从博纳的电动车之前驶过,但是他的特斯拉却闯入了十字路口,差一点造成碰撞事故。这一视频已经获得了25万次播放量。
  博纳对新闻界表示,上述视频发布之后,特斯拉Autopilot团队的一位经理劝说他,以后涉及到FSD测试版的,请不要发布负面或者批评内容。相关人员还和博纳召开了一次线上会议,但是并没有形成文字结论。
  媒体对博纳的视频进行了统计,发现全部60个视频中,有10个视频描述了特斯拉全自动驾驶系统存在的问题,3个视频涉及到特斯拉,但是并未谈到FSD测试版,其他3个视频说的是其他电动车的问题,和特斯拉无关。
  博纳对媒体公布了截图和照片,显示被解雇之后,特斯拉禁止了自己对FSD的访问权限,但是他过去并没有任何使用该系统的不安全记录。据报道,FSD测试版允许用户发生几次误操作,之后将会禁止权限。
  失去访问权限之后,博纳自然不能够制作更多的测评视频。不过,他能够使用其他拥有权限的特斯拉电动车,准备继续进行独立评测和视频制作。
  博纳介绍说,如果能够公布真实的FSD测试版测评,他的频道将会引发关注。不过他认为,自己的内容真实,另外对于特斯拉这一技术总体上持肯定态度,因此特斯拉应该允许自己这样做,或是在作出解雇决定之前至少能够正式通知他停止测评视频。
  博纳对媒体表示,自己仍然还关注特斯拉、车辆安全、发现和解决故障等问题。
  员工言论
  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最近在社交媒体上标榜自己是“绝对支持言论自由的人士”。然而在历史上,特斯拉公司却多次要求员工或者消费者,不要公开讨论汽车或是特斯拉的负面问题。
  比如,和许多大公司一样,特斯拉要求员工和公司签署仲裁协议,如果在发生冲突时寻求仲裁而不是法律诉讼。正式工或者临时工某些情况下可以结束强制性仲裁,在法庭上寻找说法,但是这种案例非常少见。
  另外,作为某些服务的获得条件,特斯拉要求消费者签署保密协议。
  据报道,特斯拉正式推出FSD测试版时,公司曾要求参加参加早期测试计划的车主在社交媒体发布相关信息时要慎重,有选择性。
  美国联邦政府监管机构认为,特斯拉上述的做法,可能产生不良后果,即掩盖用户的安全投诉和问题。目前,监管机构已经对FSD测试版展开了调查。
  2021年9月,马斯克在一个会议上表示,公司已经没有了上述的消费者披露限制。他对大会主持人表示,FSD测试版的测试车主,实际上并没有遵守特斯拉定的规矩。

关键词: 特斯拉 美元 自动驾驶 FSD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