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发布2021全年财报|净销售额 186 亿欧元,净利润为59亿欧元,预计2022年营收增长约 20%

时间:2022-01-20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1月19日,全球半导体光刻技术领导者阿斯麦(ASML)发布了 2021 年第四季度及 2021 全 年财报。2021 年第四季度,ASML 实现了净销售额 50 亿欧元,毛利率为 54.2%,净利润 18 亿欧元,新增订单金额 71 亿欧元。2021 全年,ASML 实现净销售额 186 亿欧元,毛利率为 52.7%,净利润 59 亿欧元。

ASML 预计 2022 年第一季度净销售额约为 33 亿~35 亿欧元,毛利率约为 49%,其中不包含 即将在第一季度出货的约 20 亿欧元的销售额,这些将后续在客户端完成正式验收测试后确 认。ASML 预计 2022 年的净销售额将同比增长约 20%,柏林工厂的火灾预期影响已经被考 虑在内。ASML 预计柏林火灾不会对 2022 年的系统出货产生重大影响。此外,ASML 计划宣布2021年的总股息为每普通股 5.50 欧元(同比增长 100%)。

1642658685464729.png

(1) 累计装机管理销售额等于净服务和升级方案(field option)销售额的总和。

(2) 系统订单包括所有的系统销售订单。2021 年第四季度和 2021 财年的订单包括 EUV 0.55 NA(High-NA)系统。我们没有对之前收到的 0.55NA(High-NA)EUV 销售订单的可比时期进行重述。

(3) 数字已经四舍五入,方便读者阅读。基于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合并的财报完整摘要发布在 www.asml.com

CEO 声明及展望 ASML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Peter Wennink 表示:“第四季度的净销售额为 50 亿欧元,符合预 期;毛利率为 54.2%,高于预期,这主要受益于累计装机业务收入的强劲增长。第四季度的 新增订单金额达到 71 亿欧元,其中 26 亿欧元来自 0.33 NA 和 0.55 NA EUV 系统订单。”

Peter Wennink 指出:“2021 年的净销售总额为 186 亿欧元,其中 63 亿欧元来自 42 个 EUV 系统订单。2021 年,ASML 在不断变化的大环境中实现了强劲的增长。我们经历了许多 挑战,市场需求的增长超过了我们的产能。与此同时,终端市场的强劲需求也让我们客户面临 了晶圆生产的压力。为了提高对客户的支持,我们为客户的工厂提供高生产率的升级解决方 案,并缩短周期以运送更多的产品。缩短周期的方法之一是通过快速发货流程跳过工厂的一些 测试,并在客户现场进行最终测试和正式验收。虽然这会使收入确认推迟到客户正式验收之 前,但能帮助客户提早进行晶圆的生产。”

Peter Wennink 继续表示:"2022 年第一季度的净销售额约为 33 亿~35 亿欧元,毛利率约为 49%,预计研发成本约为 7.6 亿欧元,销售及管理费用约为 2.1 亿欧元。由于大量的快速出货,约有 20 亿欧元的预期收入将从第一季度转移到后续季度,这也是第一季度预期销售额较 低的原因。纵观全年,即使考虑到目前6个EUV系统的快速出货相关收入将转移至 2023 年,我们 2022 年的营收增长仍将达 20%左右。” 

产品和业务亮点

在 EUV(极紫外光)光刻业务领域,我们在 2021 年第四季度收到一份 TWINSCAN EXE:5000 的订单。我们在 2018 年已经收到了四份订单。

2022 年初,我们收到了下一代 TWINSCAN EXE:5200 的第一份订单,标志着我们在 0.55 NA EUV 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在 DUV(深紫外光)光刻业务领域,XT:860N 在 2021 年底已运往其第一家客户。该 KrF 系 统提供了更好的性能和更低的单次曝光成本。

2022 年,随着 NXT:870 的推出,我们将在 NXT 平台上增加 KrF。令我们在 ArFi 和 ArF 干式 平台的现有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产能和优化拥有成本。在应用业务中,第一台为大批量制造而设计的 eScan1100 多光束检测系统计划在未来几周内 发货。相较于单电子束检测设备,eScan1100 具备 25 道(5x5)电子束,预计提高检测产出多 达 15 倍,可在晶圆生产时针对客户感兴趣的缺陷进行更高效率的检测。 

股息和股票回购计划

ASML 计划宣布 2021 年的股息总额为每股普通股 5.50 欧元。考虑到 2021 年 11 月支付的每 股普通股 1.80 欧元的中期股息,ASML 向股东大会提交的最终股息建议为每股普通股 3.70 欧 元。2021 年的总股息与 2020 年基于每股普通股 2.75 欧元的总股息相比增加了 100%。

作为公司财务政策的一部分,ASML 致力于通过不断增长的年化股息和定期的股票回购将多余 的现金返还给股东,ASML 正在执行一项股票回购计划,该计划于 2021 年 7 月 22 日开始, 并将于 2023 年 12 月 31 日结束。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ASML 计划回购最多 90 亿欧元的股 票,其中预计不超过 45 万股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ASML 计划注销剩余的回购股份。2021 年第四季度,ASML 根据目前的计划已回购约 25 亿欧元的股票。

股票回购计划将在 2021 年 4 月 29 日的年度股东大会(AGM)及未来股东大会授予的授权范 围内执行。股票回购计划可以在任何时候暂停、修改或中止。该计划下的所有交易将每周在 ASML 的网站(www.asml.com/investors)上公布。 

季度视频采访、新闻发布会和投资者电话会议

随着本新闻稿的发布,ASML 也发布了一段视频访谈,首席执行官 Peter Wennink 在访谈中 分享了 2021 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业绩以及对 2022 年的展望。

首席执行官 Peter Wennink 和首席财务官 Roger Dassen 将于欧洲中部时间 2022 年 1 月 19 日 11:00 在 Veldhoven 主持线上新闻发布会。

首席执行官 Peter Wennink 和首席财务官 Roger Dassen 将于 2022 年 1 月 19 日欧洲中部时 间 15:00/美国东部时间 9:00 与投资者和媒体进行投资者电话会议。详情可访问我们官网。

关键词: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