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预计今年第一季完成收购赛灵思 数据中心之战一触即发

  作者:陈玲丽 时间:2022-01-14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近日,AMD和赛灵思公司发表了声明,AMD预计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完成对赛灵思公司的收购。

声明表示,“我们继续在完成交易所需的监管批准方面取得良好进展。虽然我们之前预计我们将在2021年底之前获得所有批准,但我们尚未完成该流程,我们现在预计交易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完成。我们与监管机构的对话继续富有成效,我们希望获得所有必要的批准。”

捕获.PNG


与英伟达以400亿美元收购ARM类似,完成这笔交易需要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审批才行。不过与英伟达需要面对来自相关监管机构的严格审查不同,AMD面临的阻力显然比英伟达要小很多。目前AMD收购赛灵思的交易,以到达监管机构最后的审批阶段。

此前有消息指,该笔交易可能在2021年内获得通过。就目前而言,AMD收购赛灵思的这笔交易更多只是略微延迟,但不会产生结构性问题,导致破坏了最终的交易。

按照最初的计划,AMD希望在2021年12月完成对赛灵思的收购。然而根据两家公司的最新声明,其正在争取于今年第一季度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即便如此,AMD与赛灵思还是感到颇为乐观。早在2020年10月宣布交易时,它们就已预料到这种情况、并在致投资者的概述中有所披露。

2020年10月27日,AMD宣布斥资350亿美元(约合2350亿元)收购赛灵思,该交易没有现金,全部使用AMD的股票。专业分析师认为,之所以以股票的方式来完成这笔交易,也是为了避免重蹈收购ATI的覆辙。2006年,AMD宣布以54亿美元收购ATI Technologies,包括42亿美元现金和12亿美元股票。这笔收购让AMD负债累累,几乎走向破产边缘。

此次合并后,AMD股东在合并后的公司中将拥有74%的股份,赛灵思股东则将拥有另外26%的股份。苏姿丰博士将继续担任CEO,赛灵思CEO Victor Peng将加入新公司担任总裁,并且至少两名赛灵思高管也将加入AMD的管理团队。据报道,新公司将拥有多达1.3万名工程技术人员,这家合并公司没有自己的制造工厂,完全依赖台积电外包生产,合并后的年研发投入也将达到27亿美元。

捕获.PNG

赛灵思是一家可编程逻辑器件生产商,1984年Ross Freeman与同事共同创立赛灵思,并推出了第一颗真正意义上的FPGA芯片。它也是全球最大的FPGA厂商,研制的FPGA芯片用于无线通信、数据中心以及汽车和航空航天等行业。

FPGA(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现场可编程门阵列,与CPU、GPU等相比,FPGA的显著特点之一是可编程,通过特定的编程语言,可以实现对FPGA电路结构的修改,而这在CPU或GPU中是无法实现的。

与标准的芯片不同,FPGA的特点在于“弹性”,即便它已经安装在机器中,其功能也可以通过软件来更改。打个比喻,在FPGA出现之前,所有集成电路都可以看作是一个已经成形的雕塑品;而FPGA更像是一块橡皮泥,可以被塑造成各种形状,也就是所谓的“可编程”。

FPGA相比于通用处理器的CPU与GPU计算能力更强、时延更低、功耗更低,加上可编程的优点,在一些专业领域非常适用,例如通信、数据中心、边缘计算、AI、自动驾驶、工业,都是FPGA的优势场景。

随着CPU的摩尔定律进入暮年,而AI和云计算的规模在指数增长,数据中心需要引入新的硬件来加速计算,如GPU、FPGA和ASIC。FPGA原本只是小规模应用,但微软最近几年大规模在数据中心部署,让这种芯片得以发挥其潜力:相比GPU,FPGA延迟更低。相比ASIC,FPGA更加灵活,能以更低成本,适应不同神经网络和计算场景的需求。

同时,FPGA被认为是5G网络早期部署的关键组成部分。前面提到,FPGA具有弹性特点,而由于5G通讯现在还处于初步阶段,许多技术和规格都处于一个调整阶段,所以FPGA被广泛地应用到与5G相关的电信机房、无线基地台的设备上。赛灵思CEO Victor Peng将5G视为赛灵思的未来发展方向之一,称全球各家5G设备供应商都与之有着合作关系。

捕获.PNG

FPGA厂商的主要客户就是全球ICT领域企业,其中就包括华为。不仅如此,传统的半导体公司只有几百个客户,而赛灵思在全世界有7500多家客户及50000多个设计开端。据公开资料显示,近些年的发展,赛灵思庞大的客户群包括我们熟悉的思科、爱立信、富士通、惠普、IBM、诺基亚、三星、西门子、索尼、甲骨文、东芝等。

近两年来,AMD凭借其Zen 2和Zen 3架构的处理器在市场掀起了波澜,在宣布收购赛灵思之后,很快就传出通过FPGA与处理器融合的消息。AMD未来可能会利用赛灵思的技术,以CPU-FPGA混合设计的方式来提高运行效率,不过即便选择这么做,要真正运用到产品上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


AMD拥有先进的x86 CPU和GPU业务,不过缺少诸如FPGA这类芯片,因此整合赛灵思可以优势互补。业内人士分析称,赛灵思的加入或将使AMD增强其在数据中心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并在快速增长的电信、国防等市场中占据更大的份额。

如今就市场而言,数据中心、服务器为代表的行业芯片市场增长速度非常快。AMD巨资收购赛灵思被业内认为将打造能与英特尔、英伟达“对抗”的数据中心处理器业务,因此也有人认为这意味着AMD与英特尔、英伟达“决战”的开始。可以这样说,AMD此次耗资350亿美元构建的护城河,与英特尔、英伟达一样押注了数据中心。

英特尔收购Altera,英伟达收购了ARM,加上这次AMD收购赛灵思,三大厂商都瞄准了数据中心这个庞大的市场。

纵观AMD近几年业绩,自2014年苏姿丰博士接任CEO,在她带领下的AMD聚焦高性能计算有了后来的Zen架构铸就了AMD的二次崛起,Ryzen+EPYC的两开花让AMD重回2006年巅峰。但不管AMD表现得有多好,PC领域始终是个前景不乐观的市场,缺乏增长空间。

自2010年起,全球PC出货量就呈现整体下滑的大趋势。尽管因为新冠疫情,很多人需要购入PC在家上课或办公,刺激了全球PC出货量在2020年Q2和Q3强势反弹,分别有9%和十年来最高的12.7%同比增长,但需求一旦被充分释放,PC市场的好光景不会持续多久。在全球PC市场整体态势下行的情况下,CPU芯片厂商最明智的选择,是转向增长空间更大的数据中心领域。

所以尽管AMD在PC市场对英特尔的追赶非常凶猛,然而英特尔作为传统CPU龙头,占据了数据中心服务器芯片市场90%以上的市场份额。收购了赛灵思后,AMD可以在服务器及数据中心领域向英特尔发起冲击。

捕获.PNG

之前凭借着高性能的EPYC,AMD已经开始在数据中心领域攻城略地。微软、甲骨文、亚马逊和谷歌,都在其数据中心里采用AMD的CPU。苏姿丰在2020年Q2财报会议上表示,他们在服务器处理器领域首次取得两位数的份额。

虽然AMD在数据中心取得可观进展,但仍是以CPU为主,在加速AI计算方面存在短板。虽然AMD也有为数据中心设计的GPU,但相较于英伟达的GPU,基本没有什么存在感。

收购赛灵思的这番操作,可能让AMD进入一个全新的赛道,从英伟达GPU和英特尔CPU的包夹中突围。

在数据成为“新石油”的时代,苏姿丰指出,“我一直不大喜欢并购,我们不是为了并购而并购的。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机会,实际上在这个行业里没有比赛灵思更适合我们的了。”AMD关注数据中心业务,合并后的公司继续将数据中心作为战略焦点。

不过,AMD收购赛灵思后如何整合以实现1+1大于2的效果并不容易。在AMD这一收购案公布后,在被分析师问到AMD和赛灵思的合并案与英特尔收购Altera有何不同,如何避免赛灵思走同样的老路时,苏姿丰认为两者完全不同。

“就这一问题,我们双方也考虑了一段时间,我们收购案的情况是非常不同的。赛灵思是市场的领导者,我们双方的执行力都非常好。而且为什么现在收购?是因为我们对自身的基础业务非常满意。大家看我们双方的业务觉得互补。的确,从产品和市场的角度来看,它们互补。但是从围绕数据中心作为重点,围绕技术的战略看,我们有也有交集的地方。”

在完成对赛灵思的收购后,AMD将顺势切入5G通信、数据中心、无人驾驶、信息安全等诸多领域,同时支持其在利润丰厚的云数据中心芯片市场的产品,进一步加强自己在数据中心领域的实力。

如果仍然仅仅满足于通用芯片的研发和制造,无疑会错失5G和数字时代带来的千亿市场。因此,通过收购有实力的FPGA芯片企业等操作来弥补自己在这一块业务的上的短板,成为AMD等的不二选择。

收购赛灵思之后的AMD虽然短时期内仍然缺乏与英特尔竞争的实力,但好在目前AMD的策略足够灵活。AMD将自己最先进的芯片外包给台积电,利用台积电的技术优势实现了对英特尔的反超。

总结起来,预计此次并购完成后,将加剧AMD与英特尔在数据中心芯片市场的竞争。谁将成为芯片领域新的霸主,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 AMD 赛灵思 数据中心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