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制造业支出达1,156.5亿美元,将持续提升

工控自动化   作者:IDC 时间:2021-12-24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IDC近日发布了《2021年V2全球第三平台支出指南:制造业》,从整体市场、细分行业、云化趋势等角度对全球制造业市场进行梳理,并对未来5年的市场进行预测。2021年全球制造业IT相关支出达到7,897.9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1,156.5亿美元。IDC预测,到2025年全球制造业IT市场投资将达到1.1万亿美元,五年预测期内(2021-2025)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9.4%。

IDC中国制造业行业研究经理杜雁泽指出:“在IDC最新发布的全球支出指南中,2021年制造业在银行、保险、政府等九大行业全球ICT市场(含第三平台)里总支出最高,中国市场全球占比14.6%,与中国制造业对世界制造业贡献的接近三成的比重相比仍有很大差距。随着一系列制造强国的政策支持,传统IT和OT技术提供商在行业内的探索,以及互联网和新兴技术企业涌入工业寻找第二增长曲线,未来几年工业领域将异常热闹。IDC预测,2025年中国占全球制造业技术支出将提升至18.9%。”

image.png

支出指南——整体市场及细分行业

从全球来看,IDC预测,中国制造业IT总支出在高基数基础上,支出增速仍处于领先位置,五年CAGR将保持在16.6%,显著高于全球其他地区。

image.png

细分行业方面,电子元件作为数字经济的上游重要技术支撑将迎来关键发展期,新能源汽车市场成熟度也在不断提升。细分行业的支出依赖于行业本身的发展,通过对11个细分行业的持续跟踪研究,IDC预测,电子、汽车等行业未来五年将持续保持高速发展。

支出指南——云化趋势

年末国家密集出台政策,要求加快传统制造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速度,以满足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云化服务需求,共享设计模型、生产数据、用户使用信息、产品数据库等,提升制造资源配置效率。

IDC《2021年V2全球第三平台支出指南:制造业》预测,2021年中国制造业云市场支出仅占总支出的11.3%,同期美国该比例为26.3%。IDC观察到,近几年工业软件技术提供商通过自研、生态合作和投资并购等手段加速产品向云化转移,制造业用户对于云化成本、安全等方面的观念也在逐步转变,再加上广大中小制造业企业数字化需求的持续释放,云化趋势从CRM、ERP等IT领域向设计研发类、制造执行类工业软件下沉,软件云化向制造业渗透将是必然趋势。IDC预测,到2025年中国制造业云市场支出将提升至17.4%。

研究计划——产业图谱

image.png

工业软件和数字工厂

工业软件是数字工厂的核心。2021年11月30日,工信部连续印发了《 “十四五” 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和《 “十四五”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规划指出,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支撑。规划提出的主要任务包括重点突破工业软件,要求研发推广计算机辅助设计、仿真、计算等工具软件,大力发展关键工业控制软件,加快高附加值的运营维护和经营管理软件产业化部署。

供应链

12月全球制造业仍持续恢复,但11月底出现的新型变异毒株、全球海运价格持续飙升以及运力不足等问题又使得全球供应链的风险进一步加剧,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物流是供应链的重要组成,中国物流呈现消费型物流和生产型物流发展不均衡的特点,而随着顺丰、京东物流、菜鸟网络等消费型物流领域的服务商向市场空间更大但更为复杂易变的生产型物流领域渗透,以及AI、大数据等适用于复杂场景的新兴技术的应用,未来供应链的效率和韧性都将持续提升。

2022年IDC研究计划 

image.png

关键词: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