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络电子新能源车身电子设计趋势研讨会圆满落幕

汽车电子 时间:2021-12-17来源:

2021年12月11日,由深圳顺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新能源车身电子设计趋势研讨会”在深圳隆重召开。主办方顺络电子副总裁、总工程师、汽车电子事业部负责人等数十位高层领导出席会议,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中心总师廖磊先生、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顾建军先生、远峰科技首席架构师陈义贤先生、武迪电子董事长吴凯先生、芯邦科技副总裁段海波先生、深圳汽航院科技董事长张瑞锋先生等重要嘉宾亲临现场参与交流。

 

来自新能源汽车整车厂、零部件供应商、汽车半导体厂商等近50家企业70余人参与会议。会议围绕当下新能源车身电子设计趋势,从多方面展开主题演讲,各领域技术代表就“新能源车身电子技术设计趋势与挑战”议题开展圆桌讨论。

 

图片.png

图1:顺络电子副总裁发表开场致辞

 

主办方顺络电子副总裁为研讨会发表了精彩的开幕致辞,李总表示:“顺络专业从事各类片式电子元件研发、生产和销售二十余年,是目前国内领先的电子元器件厂商。顺络从消费电子市场起步,可以说大部分的手机都在使用顺络的产品,即便与全球最大的电感品牌相比,顺络的技术水平也是相当的,而且成本更具竞争力。顺络的产品被广泛应用于通讯、消费类电子、计算机、汽车电子、新能源、网通和工业电子等领域,优势电感产品已经做进很多全球领先Tier-1汽车供应商中。”可见顺络电子过硬的产品力。

 

图片.png

图2: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顾建军

 

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顾建军分享了比亚迪汽车电子电气架构的发展规划路线图,顾总指出,接下来的发展趋势是跨域融合,最终架构将演变成中央控制器+4个区域控制器。顾总还分享了比亚迪汽车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的7大需求:平台化、可扩展、软件开发高效、软硬件分离、高性价比、开放性、安全可靠。

 

图片.png

图3: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专业总师廖磊

 

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专业总师廖磊分享了当前智能座舱的趋势、挑战与技术发展。智能座舱是当前新能源汽车竞争的焦点,众多新交互方式的应用成为智能座舱的发展趋势。如何融合这些交互方式形成差异化竞争力,并快速迭代整车产品正成为主机厂面临的最大挑战。廖总认为:“软件定义汽车是解决以上问题的关键技术路线。软件定义汽车以软硬分离为目标,以SOA和域控架构为基础,以低代码开发技术为实现手段,可以形成主机厂的快速应对竞争的能力。SOA规范也有望从企业标准走向行业标准,这将有助于形成新的、更合理、更有效的产业分工。”

 

远峰科技首席架构师陈义贤在演讲中指出,目前汽车正在实现数字化,并进而实现业务数字化,如汽车在线音频流量包售卖。业务数字化正为车企带来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即可持续运营、运维的产品服务,可为车企打开盈利新通道。

 

武迪电子董事长吴凯分享了汽车电动化趋势下车载电机控制器的现在和未来,他表示,汽车电动化必然需要更多的车载电机及其控制器,而无刷电机在车载电机市场份额将越来越大。无刷电机控制技术也将从第一代方波控制、第二代的伪正弦控制,转变到第三代磁场定向控制(FOC)。第三代FOC控制技术正逐渐成为目前市场的主流。

 

顺络电子汽车电子事业部营销总监为来宾介绍了顺络电子的发展历程及销量情况,顺络在车规级磁性器件方面的原材料研发能力、产品研发能力、产品结构设计能力、自动化制造能力、产品应用研究,及未来两年顺络在车规级磁性器件方面的产品规划。作为国内、乃至全球领先的元器件厂商,顺络电子不断提高产品的研发及生产能力,以助力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

 

顺络电子厦门分公司吴总讲解了《顺络智能座舱域控制器产品解决方案》。吴总通过对智能座舱域控制器模块应用和市场容量分析,概括了智能座舱域控制器未来发展趋势:功能集成、算力提高、软件接口增多;传输速率和质量要求更高;视频传输方式采用PoC方案。同时,预测磁性元件在智能座舱域控制器中的应用将往产品小型化、以太网共模电感需求逐渐增多、PoC产品用量增大等趋势发展。吴总表示,智能座舱域控制器中,集成多个座舱功能,但是其所需电感种类仍为传统被动电子元器件,如功率电感,共模,磁珠等,顺络目前产品都能涵盖。

 

嘉宾精彩分享结束后,由顺络电子汽车电子事业部总经理、芯邦科技副总裁段海波先生、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专业总师廖磊先生、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顾建军先生、远峰科技首席架构师陈义贤先生、武迪电子董事长吴凯先生组成的代表新能源汽车各领域领先技术的专家团,针对国内语音芯片、OLED屏、SiC器件、UWB器件、氢燃料电池、磁性元件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趋势及设计挑战进行了热烈的圆桌讨论。

 

图片.png

图4:重要嘉宾参与圆桌论坛

 

不管是广汽廖总,还是比亚迪顾总和远峰陈总,都认为软硬件分离是未来的一个发展大趋势,他们认为,软硬件集成在一起的固件供应商不利于主机厂对整车升级换代和供应链安全的把控,他们更希望算法供应商是独立于硬件平台的。

 

针对碳化硅功率器件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看涨的情况,武迪电子吴总认为,SiC功率器件的确性能更好,但目前价格太高,只有随着其成本的降低,才有可能大批量应用。目前只有在一些高端应用市场机会较大,如燃料电池空压机、氢气循环泵等。

 

对于UWB技术最近在新能源汽车业界成为热点话题的现象,芯邦段总表示,未来汽车数字钥匙和数字车牌会应用UWB技术,因为该技术具备高精度定位、高速通讯、高安全性等特点,它不仅支持高速过闸移动支付,而且天生具有mesh功能,支持手机反向寻车,从而可成为实现汽车数字化必要的支点。

 

在车规级元器件相关问题上,顺络电子黄总透露,为了应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要求,顺络电子的磁性元件在宽温、射频性能、低损耗领域都做出了自己的特色,性能已经接近海外大厂的产品。而且顺络还在组建专门的应用实验室,着力解决叠层电感产品在更小尺寸下的零缺陷问题,以提高产品的可靠性。此外,顺络还在致力于为汽车电子产品方案商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解除他们在国产替代中的后顾之忧。

 

图片.png

 

在阵阵掌声中,由顺络电子主办的新能源车身电子设计趋势研讨会圆满落幕。这是一次新能源汽车各领域的顶尖技术碰撞,这是一次行业趋势的分析与探讨。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新能源车身电子设计将迎来更多的机遇与挑战,顺络电子也将不断加大研发力度与产能,引领国内车规级磁性器件行业快速发展。

关键词: 顺络电子 新能源 车身电子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